2018-09-23 19:27:16tpc

中秋(心月孤圓,光吞萬象)

許悔之/ 詩人、藝術家、有鹿文化社長

苦惱憂悲是大海,無量慈悲是大海,生生世世是大海,佛法無邊是大海。

上個世紀,我寫過一本詩集,叫做《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那是我生命最為躁鬱的時期之一。經由對海洋的玄思奇想,我寫下了許多詩篇,彷彿要透過創作,帶領自己受困的心念和意志可以在偌大的海洋中奮游,突圍於心的毒霧。

那時我眼中所見,唯有血月如鉤,我彷彿把自己掛在月鉤之上,帶著獻祭般的悲劇感,沒辦法把自己從鉤上解下、放下。

「人,那麼苦,為什麼要活著呢?」那是四十歲以前,我最常有的困惑。有些人,常常虛言兩舌,逐利而互鬥,藉愛之名而傷害……,凡此種種,不可計數;甚至,甚至無常之中,死亡本來十面埋伏。

我領受了許多人的慈悲和扶助,如同失溫的雀鳥被施食;也從一個讀經人、抄經人,慢慢地變成一個小小行者─思惟「緣起,苦,空,無常」,思惟「不相對而有」的更遼闊的自在。

我的思惟,就是從「心如大海」開始的,「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每一個苦樂的心念、每一期的生命,都只是大海旋生旋滅的一個泡沫而已;透過「忍力、思惟力」的覺知和作為,我學習把注意力多放在「別人」或「我們」之上,逐步放下一些對「我」的執著,慢慢照見我自己與每一眾生本有的空性智慧,心光,就在闃暗裡開始變亮。

在偌大的海洋中,任何一滴慈悲的眼淚都顯得無比無比的奢侈與珍貴!不對自己慈悲,就無法對眾生慈悲;不對眾生慈悲,也就無法學會對自己慈悲。

忽而有一日,我抬頭望天,竟爾發現天上一月,原本皎然!破一微塵,世界為每一眾生開展大千經卷,心月孤圓。

人,獨生獨死,苦樂自當,只有心,是自己的解藥。

佛陀曾說,人,應該做曠野之中,獨來獨往的犀牛。是啊,我曾經寫過一個句子:犀牛角上有滿月。

隔了八年,要再出版一本散文了,緣於二十年前之一諾,答應了現於「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任職的陳蕙慧,要交給她一本書。一言一諾,《但願心如大海》這本散文就交給了「木馬文化」編輯出版。

這本書,所述寫之內容大概不外於文學、藝術、創作、人生和美;但是最核心的情感和覺知,是距離覺悟還那麼遠的我,對佛法的努力學習。

現在的我,還是偶爾會境界生起,感到痛苦憂煩悲愁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現在的痛苦憂煩悲愁,只是無盡大海中的一個泡沫而已……。

祝福一切眾生心如大海!但願一切眾生心如大海!















其石山人 2018-09-24 13:19:02

大海啊,故鄉!來自大海,回歸大海,無來無去,如來如去。

千江有水千江月,一輪清輝賀中秋。

敬祝佳節愉快!

版主回應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時

敬祝其石山人中秋佳節順心愉快!
2018-09-24 16: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