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14:53:53tpc

中年...以後

享受土器之樂--做接受失去的準備

    中年以後,不如說,人與目前到手的東西都有離別的可能性,所以必須為失去做準備

    想到還能用這個碗吃幾次飯?也是一種別離。人生並沒有多長的時間足以享受書畫古董,所以該想的是,即使擁有,也不掛在心上;沒有,也不是什麼大悲劇。

    得到的東西在獲得的瞬間會害怕失去,那是現世很嚴苛的定律。反過來想,失去東西什麼的,其實也沒什麼了不得的。人最痛心的,是失去摯愛的人、白髮人送黑髮人、子欲養而親不待、全身依賴的妻子先自己而去,或是好不容易建好的房子因關西大地震整個燒毀了,卻還留下貸款未繳……

    活得愈長,也許會愈有「所得」,但失去的比獲得的還多,是中年以後的宿命。P91

    人並非很快就死掉,而是機能緩慢衰退,那是和健康的訣別。

    習慣離別並非易事。離別總令人心痛。 一直到現在,能走的人變得走不動了;一直到現在;看得見的眼睛看不見了;一直到現在,聽得到的耳朵聽不到了。而且和年輕時不同的是,症狀發生後就不再恢復了。

    所以,過了中年,我們必須一再地針對失去持續做準備。所謂做失去的準備,並非準備不失去,而是準備接受失去。P96(中年以後/曾野綾子)

 
這次公公出國的四天自由中,我完全沒有煮飯.
徹底實行佛系煮婦新哲學.感覺真的很棒!!


4月20日是小五(三歲)和22的生日.
剛好爺爺出遠門,我們便依照33的心願帶壽星出遊.
小五的生日禮物,就是新床和一隻小小五.



男人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神秘兮兮地為我做了這個壽禮.
雖然他對我的反應非常不滿意,覺得我沒有衷心的讚美和感謝.
其實,我也真的不知要如何表現才顯得真誠.



最近看到專訪作家張曼娟的一篇文章.
她說:「可是等你老的時候,你真正需要的就是一台輪椅跟一片安眠藥而已。」既然如此,「我怎麼能不在中年的時候,就開始放自己自由?」

雖然人在現實生活中,很難能有真正隨心所欲的自由.
但若能生活得更自在些,那就該滿足了~

上一篇:知天命

下一篇:多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