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03:48:29蕃茄妹~*

「空氣」裡第一次出現了我的名字~*

我希望,我不會用了很多時間寫得很長,
因為這兩個星期下來,的確是有點睡不夠有點累。

「試做訪問、錄音、剪接,開始嘗試操作panel、時間天氣,聽前輩分享經驗、旁觀佢地做音樂節目,學做戲,去香港同台灣朋友碰面,趕回來參加朋友婚禮,去圖書館摷書找資料,係呢兩個星期既生活,感覺好奇妙。忙得忘記時間,似乎係種久違既充實。好似枱面一罐再見螢火蟲既什果糖,忘記咗味道,但入口一 嗒,嗯,是那種記憶裡的甜。(這種甜叫honeymoon吧 :D)」

這一段是我前天寫在臉書上的小總結。
不過昨天跟阿龜吃宵夜時他說我這一段寫的太簡短,
也遇著剛過去的星期五算是紀念性的一天,
所以我把這兩個多禮拜的工作是怎樣的,記錄一下在這個我生活中重要的「站台」裡。

才上班的第一天,早上旁觀完同事做節目,
下午我只被安排看了一本書,作者就是第二天同事讓我跟去一起做訪問的嘉賓寫的。
因為對方是名人,我就不打出名字,免得別人google他名字時我叨光了。
這一個訪問對我來說是興奮的。
老實說,我完全也從來不是追星族,
我也有喜歡的偶像和樂隊,但我並沒有忠實粉絲的一份瘋狂,
我沒有貶義成份,只是說我自己的狂熱未去到忘我,但我羨慕這種忘我。
這一次,是訪問一位香港著名演員,我心裡卻有起一份大喜悅,
或者是因為我根本從來未近距離接觸過名人,
這種第一次讓我發現,啊,原來是這種感覺的;
但另一個我想可能較大的原因,是我在靠近他的同時,
並非單純的合照取簽名,而是和他半小時面對面的在做一個有意義的訪問。
哈,說得有點故作清高是嗎?但這確是我的想法呢。

這兩個星期,
我也很感激包括上司和同事的提攜和幫忙,
希望我能be well trained,所以安排前輩給我做分享,讓我觀摩他們做節目;
又會希望我的聲音能早日出現在大氣電波中,所以安排不同的工作好讓我能實際操作的同時,從時間、天氣和錄音節目,逐步開始讓我的聲音能滲進去。
我不是在shoe shining,因為在這報台裡我沒這必要。

相比起做司儀的單是面對著觀眾和米高風,
而運用腦袋同時操作思考說話區塊和手動技術操作區塊,
對不是十分聰明的我來說是真有難度的,
也明白這是需要be well trained才「開mic」的原因。
下一步準備要做什麼,整個節目程序和細節操作應該是什麼都要在腦海裡,
不然就會手忙腦亂,整齊思緒話語都會被打亂個不通了。
而且,每一下開米高風,知道準備要說的話都是會有人在聽著的,
那種壓力竟然比在幾百人面前做的實地現場司儀還要緊張。
不過我知道這是必經階段,我會努力越做越好的。

現在,有兩三個訪問正在接洽或準備錄製,
而剪接聲帶和錄音等的後製工作,也在第一個訪問後開始嘗試,
不過最終的製成都是同事的功勞,我頂多只能說是幫了她的部分忙。

除了工作和幾個晚上都旁觀前輩做節目,
這兩週的忙碌還因為表演課的開學和好友遠道而來。
上週六Shelby從台灣到香港工作,提前一天到香港,
那天早上上完英文課,去了一個有趣的Casting後就直奔香港了。
很有趣的一趟過海,因為我好久沒試過去香港不是為了買東西,
或者該說,沒有買過一件衣服的(倒是最後買了一把藍色的波點直傘)。
其實我知道的香港的地方也不多,只能帶朋友們去姨媽曾帶我去過的,
所以旺角、山頂、尖東海傍、天星碼頭、銅鑼灣是我僅能和他們或建議他們去的了。
不知道他們覺得是否有趣,不過我覺得此行也蠻不錯的,
因為我也很久沒在香港坐過巴士、上層沒蓋的雙層巴士和天星渡輪,
十分慚愧的每次去香港都沒約和姨媽姨丈飲茶吃點心和到他們家,
而這一次卻是從陪朋友變成也滿足我自己的各種重新回味和盡孝義了,
而且我的收獲也有在香港的一些第一次,
包括第一次的山頂看夜景(N年前的是看日景),第一次在香港的翠華茶餐廳和第一次夜逛(就只有逛)蘭桂坊。
啊......還好意思說出來,多落後的澳門人。










By the way,期後幾個小時後帶你們遊澳門。

在香港沒辦法留完整個星期日,
下午回到澳門,「沖洗」完自己就去邱美的婚宴,是場新娘子很花心思的晚宴。
我很幸運我的搭擋是阿滔,
又一位很支持我,跟我分享了很多成長歷程和經驗的前輩,再為我打加油針。


從正式開始這份工作,我知道自己必須大量增加和鞏固自己各方面的知識,
(這應該是更早開始的啊小姐.....),
可沒辦法我已missed掉了,
從讀書開始,只在我是在那一個崗位上,
我的時間和心思總是都專注花在那一個上面,
這有好處有壞處,
好處是我把屬於自己份內的責任做到很好,是一種「對得起自己」的滿足感,
不過,壞處就是在人人平等都只有廿四小時的情況下,我也就錯過了很多。
我不埋怨,上帝都是公平的。

Anyway,現在就走現在和未來的路了,
多去久違了多麼多麼久的圖書館翻書看,增長知識和做資料搜集就是了。
這些都是好事,肚裡腦裡填東西,一定是滿足的飽肚感。
這些都不是別人的而永遠是屬於自己的。

謝謝龜,
昨晚在我上完表演的肢體開發,
放鬆得整個人疲態和殘樣盡現的情況下約我出來,
送我一盒這麼可愛,根本不可能捨得喝的酒。
我,喜歡他們的表情和感受是百分百真確的喔!





好了,我真的體力有點透支了,
但我會堅持寫完這幾段的,因為值得紀念。

2014年9月5日,
第一個訪問下週準備播出了,
同事昨天發的新聞稿今天在報章上刊登了,
在我自己也還沒看的時候,
舊同事、好朋友、小學同學們都從whatsapp和wechat送來相片,
說看到我上報了,很替我開心,也祝我一直享受現在的工作。
很謝謝他們,很謝謝,你們。
曾經的工作,其實偶爾也會上報紙,
換是以前的父母應該會為子女剪報然後珍藏起來(電視劇都這麼拍的啊),
雖然我爸媽沒有,哈哈。
其實我是想說,以前的上報,是有覺得自己做了點事情,是有開心的;
但這一次的快樂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這一種上報的模式,我知道,我在為自己工作。



說是值得紀念,其實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報章,
而是在試報了幾天時間和天氣後,
今天因兩位同事需要一同請假,
直播室裡剩下的同事不多,
所以這段時間一直教導我的同事決定在今天,
讓我的名字和聲音正式被介紹到大氣電波裡。

就是這樣,在2014年9月5日星期五,早上10點半到下午1點的節目裡,
我的名字和聲音透過收音機,被小花、Kenny和Jessica聽到了,
Jessica還說「蘇」味很濃呢。:)

這兩週裡我很大的發現,
這工作,真的並非只是一份工作。
這裡amazing的地方,是發現與自己有相同或相近價值觀或想法的同事有很多,
而且大家都能發表自己的想法和評論,
大概因為從事這份工作的人,都已培養了有自己的獨立思想,
同時明白別人也有權利擁有他們各自的見解和想法。
我很高興我不必再被灌輸已嚴重被扭曲了的價值觀,
而且能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說到這份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
因為這還給予我一個一個自我反思和找尋自己的機會和方向。
今天晚上旁觀完同事做節目,聊完天,有很多的自我思考。
我寫下了一句話:
I wish I will be somebody of nobody, but of myself only.
我希望我能慢慢慢慢的,發現和接受更多真實的自己,
不做任何人的某人,而是當個屬於我自己的人。
不過,我也補了一句 "I mean mentally."
精神心靈上而已,因為實際上生活裡我也必須照顧我的家人,
我不能physically完全只能自己而活。



這是今天下午回家,爸寫下的紙條。
哈,很有趣的,很多朋友都說第一眼看到是寫「女皇,櫃有生果」。
今晚同事說,我很勇敢,
結了婚,也不是剛畢業,做過幾份工作了,
還有一份大的勇氣去尋找自己。
其實,什麼勇敢不勇敢,
只是若沒有最親近的人的支持或不反對,
這個「勇敢」的詞,只會被寫作成「任性」和「幼稚」了。
所以我很想謝謝爸爸,媽媽,應該說我的所有家人,
當然最重要還有你。

我知道最近的這種快樂感,或許是因為我還在工作的蜜月期裡,
我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否在哪一個時間點想法有所改變,
但我清楚,我必須把握好現在,一點一滴的充實自己。
將來或許會跌倒了,會累了,但Katie說的「勿忘初衷」,
那麼,為了這些為自己走的人生,我相信都會是值得的。

「冒險成功,要記得回來告訴那些守著蘋果樹的人,給他們力量。
冒險失敗,你會擁有一個很浪漫的故事,你會很高興,自己曾經很勇敢。
自己看到的風景,自己刻在自己眼底。」
-- 九把刀《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P.S. 那個剛開始上班的週末,我們的第一課,待完成的丙烯。



最後,我還是用了不短的時間,寫了很長。

2014年9月5日,
我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空氣」裡。

Bowie 2014-11-20 00:19:20

親愛的, 支持妳, 加油

潔西 2014-09-08 17:45:33

去看了你給我的網站..看到了你的照片呢..結果自己還興奮的一下..哈哈..看來我也有認識名人的一天了..設定好了網頁..我要到星期四才有休假...希望到時候可以提醒自己收聽...我有聽了一下..後來我才發現..是廣東話ㄟ....~!!!

2014-09-08 08:00:21

你要努力啊,有時間就放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