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08:00:00老爺爺與小老婆

【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寧夏最值得去的酒莊,必訪好美古堡3個理由

來到世界最佳葡萄酒產地之一,葡萄美酒夜光杯!品酒、白蘭地製作、DIY酒標



略懂葡萄酒的人都知道,寧夏賀蘭山東麓的地理位置,是世界公認少數葡萄種植的「黃金地帶」,緯度適中,平均海拔1000公尺以上,年降雨量在200毫米上下(台灣豪雨一天就超過),全年日照時數可達3000小時;充足的日照與極大的晝夜溫差,為葡萄生長帶來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讓此地具備世界一流的葡萄酒產地的潛力。

其實自古以來,賀蘭山東麓就有塞北江南之稱,唐朝詩人韋蟾寫詩:「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證明遠在唐代,此地已種植大片的葡萄園。唐朝葡萄酒詩中最富盛名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便是王翰的〈涼州詞〉,唐朝的涼州在哪?就是寧夏。




來寧夏看酒莊,是騷人雅士的必訪行程,原因有3,

一是品嘗美酒,

酒莊內有品酒體驗,有時是市面買不到、外銷歐美的好酒。

二是這裡的酒莊建築美輪美奐

甚至是遠近馳名,連國內外影視都來此取景。像是【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就是寧夏最美的拜占庭式建築,不只是外觀,建築細節也十分講究,深受電影、電視導演青睞的拍攝地點。

酒莊建好之後,成為年輕人結婚拍婚紗照的最佳景點之一,誰叫這裡氛圍如此浪漫呢?聽說夏天還有不少新人舉辦露天婚禮,兩旁的餐廳更是最好的婚宴場所。看來台灣捧油還沒結婚的,可以考慮看看喔。





第三個原因,是能聽到大陸葡萄酒工業的發展故事;

原來早在清朝末年,大陸就已經有了葡萄酒工業,而且擠身世界最高水準之列。紅酒絕非是西方國家的專利,大陸有優良的葡萄酒經營環境,現在正是取回世界領導地位的時機。世界的葡萄酒風潮,由法國開始,經過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南美、澳洲,現在剛好回到大陸的土地上。

老爺爺與小老婆有幸受寧夏旅遊邀請,選為「2019神奇寧夏踩線團」的一員,跟隨雄獅旅遊一起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為大家挖掘埋在荒漠草原下的「神奇寧夏」。




【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由煙台張裕公司投資6億元興建,是一個集葡萄種植、高檔葡萄酒生産、葡萄酒文化展示、葡萄酒品鑒、會議接待和旅遊觀光於一體的綜合型莊園。酒莊占地廣闊,達1300畝,其中葡萄園1000畝,酒莊建築與二側專屬的葡萄園300畝。




酒莊環水而立,彷彿是飄浮在鏡中世界的人間仙境。主建築一樓有影視廳、 灌裝生産線;二樓為創辦人張裕的歷史文化博物館、葡萄酒科學互動展廳,專業品酒室;三樓為多功能區,地下一樓為紅酒DIY製作區、酒窖和貴賓品酒室。




有人好奇,為什麼取名【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呢?因為由「張裕」、「摩塞爾十五世」合作成立的酒莊。




「張裕」之名,為1892年由愛國華僑張弼士,投資300萬兩白銀在煙台成立的「張裕釀酒公司」,是開創大陸工業化生產葡萄酒的先河。張弼士曾資助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是真正的愛國商人。




1915年,張弼士親自帶領船隊,橫越半個地球遠赴巴拿馬參加外國博覽會,推薦自家生產的4種紅白葡萄酒,一舉獲得金獎、最優等獎,當時的獲獎的獎牌還能在酒莊內看到(複製品)。




照片中長鬍鬚的老先生,就是張弼士。




120年後,張裕釀酒集團與摩塞爾家族合作,建立了【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但摩塞爾十五世何許人也?

歐洲釀酒世家摩塞爾家族以葡萄種植見長,該家族釀造葡萄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400多年前。摩塞爾十三世被稱作「現代葡萄種植之父」,他在1905年發明了現代廣為使用的棚架種植法,提升葡萄的品質,掀起葡萄園的革命。其著作《葡萄種植》被翻譯為17種外國語言出版,更被譽為「葡萄栽培的聖經」。張裕釀酒集團聘請其第十五代傳人羅斯·摩塞爾擔任酒莊首席釀酒師,來到寧夏傳授葡萄栽培的精髓,並以此為酒莊命名。




張裕釀酒集團不只是大陸的葡萄酒先河,近年更收購西班牙、法國、智利、澳洲等多地的酒莊。並且在2017年獲得「全球十大葡萄酒品牌」第四名,所以各位捧油在世界各國旅遊,喝到的紅白酒、冰酒,也許就是張裕釀酒集團旗下的酒莊所生產的喔。




酒莊中的導覽,包括參觀酒窖、品酒室、品酒、酒標DIY、白蘭地製作等行程。




酒窖中有一個貴賓品酒室,仿造歐洲古堡中的品酒室建築,十分有異國風味。




在橡木桶的包圍下,還沒喝酒也醺醺然「酒不醉人人自醉」。




酒窖在地下十多公尺深,天然的恆溫是最佳的儲酒環境,酒莊有付費的儲酒區,據說寧夏的大老闆們都會在這裡租個空間。也可以定製一桶屬於自己的葡萄酒,根據酒的不同價格從十多萬台幣到上百萬都有,一桶可以灌裝3百多瓶。




酒莊裡最值得帶回家的紀念品,除了美美的照片和快樂的回憶,還能DIY酒標,自己上傳手機照片做出專屬自己的一瓶紅酒。






可以選擇多款等級的酒來DIY製作酒標,就看捧油們想喝甚麼樣的酒,喝完瓶子還是可以留作紀念。




參觀完地下室,我們到2樓的品酒室來品嘗看看寧夏紅酒的深度。講解員會指導大家如何品酒,例如拿杯子的方式、醒酒的搖晃角度、如何看酒的色澤等。不過相當的基礎(來聽的人也不一定懂),想要進一步理解品酒知識的人,請自己多發問。




現場品嘗的酒等級不高,不過味道還是可以的。我建議應該要學學日本的服務業,試吃一定是拿最自傲的商品出來,才能匹配的上如此好的品酒環境與寧夏的風景江山,來參觀的人也能了解酒莊的釀酒技術到哪裡。




最後回到1F紀念品區,由於酒莊的酒幾乎都是外銷,市面上買不到的,想喝的朋友可以來此採購。老爺爺與小老婆幫大家看了一下,購入價格由台幣3百元到7千元不等,算是正常價格。




1F紀念品區還有製作白蘭地的行程,提供玻璃瓶與酒標,170毫升的大小,大家拿回去應該是收藏用。




自己罐裝、自己封瓶、自己貼標,很像是台灣的觀光工廠。據說這裡還有DIY釀酒,整桶自己做,聽起來很有趣,一年後啟封開喝,是爽,還是GG、QQ?有種賭運氣的感覺。




二樓還有紅酒科學展示區,紅酒中常見的花香味、果香味,來這裡都能嘗試聞一聞,看看自己能分辨出幾種,其實我比較想知道,這些味道怎麼跑進酒裡面的啊?




有看過民國初年的紅酒海報嗎?很文藝啊。






許多名人都為張裕釀酒公司寫過字,例如孫中山、康有為、翁同龢、張學良等,這一張落款是康有為,是清末戊戌變法的發起人,有其時代的意義。




【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

地址:銀川市西夏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六盤山路359號
開放時間:4月1日-10月10日(夏季) 08:30-17:30;
10月11日-次年3月31日(冬季) 08:30-17:00。
註:65歲以上的參觀者免門票

大家對行程有任何疑問歡迎線上提出

號外!!在2019年11月6日在老爺爺與小老婆在雄獅旅遊欣講堂(台北)有一場寧夏旅遊演座,歡迎大家來插花。

線上報名(免費):神奇寧夏,賀蘭山與賀蘭山腳下的故事


❤ 延伸閱讀

中國史上最神秘的民族─神秘陵寝+成吉思汗為誰而死=滿滿秘辛的大平台

【火石寨】國家地質公園,超火避暑+探險勝地

寧夏最值得去的酒莊,必訪好美古堡3個理由

【沙坡頭、盛典劇院、通湖草原】寧夏玩沙去!超越杜拜的沙漠行程

沙漠旅遊懶人包,必拍網美照景點+行程+沙漠旅遊tips總整理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按讚』+『分享』

—————————————————————

趕快按讚加入老爺爺與小老婆的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