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08:00:00老爺爺與小老婆

【沙坡頭、盛典劇院、通湖草原】寧夏玩沙去!超越杜拜的沙漠行程

寧夏玩什麼?驚險滑沙、騎駱駝、四驅車飆沙嗨到翻,一生一定要看的參與式情境劇場──沙坡頭盛典




「去玩沙啦!」如果在寧夏聽到有人跟你這樣說,別以為自己被宮鬥畫圈圈,要高興嗨到翻喔!因為他要約你去沙坡頭呢。

許多台灣的捧油以為去寧夏只是看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實際情況真的差很大。寧夏必玩景點的沙坡頭景區,可是年輕人的最愛,電視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也來這裡取景(我覺得是藉節目拍攝來玩吧?)。

沙坡頭旅遊景區可以媲美、甚至超越杜拜的沙漠行程!驚險滑沙、騎駱駝、四驅車飆沙、坐羊皮筏、飛索過黃河、黃河高空彈跳……,還有靜態活動:參與式身歷情境劇場,蒙古篝火晚會摔角搶親秀……。杜拜有迷有這麼好玩?我有看電視,沒有的喔!




跟隨《爸爸去哪兒》的腳步,來到沙坡頭享受歡樂一天……。等等,沙坡頭景區很大的,可以玩的景點也很多,想要一天打死根本不可能,光是湊滿打卡照都有難度,看我介紹就知道。

沙坡頭景區可分為3個部分,老爺爺與小老婆幫大家簡介一下:

1.沙坡頭旅遊景區(蜿蜒黃河+沙丘山的超美景觀)

可以玩→驚險滑沙、坐羊皮筏、飛索過黃河、黃河高空彈跳……。

2.沙坡頭旅遊新鎮「沙坡頭盛典劇院」

可以玩→參與式身歷情境劇場,每一位(強調:每一位)觀眾都可以走進劇場跟主角一起參與演出喔。

3.通湖草原(內蒙古沙漠體驗蒙族風情)

可以玩→拍沙漠網紅照、騎駱駝、四驅車飆沙、沙漠騎馬、沙漠徒步,最後看蒙古篝火晚會摔角+搶親秀!




「沙坡頭」的名字何來?按照老爺爺與小老婆的解釋,它位在中國第四大沙漠「騰格里」東南角,在黃河岸邊凸出來的一個「頭」,以餓虎撲羊之勢衝向黃河。這隻「騰格里」當然吃不了浩浩湯湯的黃河,所以幾十萬年吹來的黃沙形成一座巨大且有數十公尺高的沙丘,這就是今日的沙坡頭。

寧夏黃河彎彎與塞上江南的旖旎風光,中間突然出現了狂暴沙丘?這就是沙坡頭的反差萌,但是無論風怎麼吹「沙丘不過黃河」,很奇妙唄。

老爺爺與小老婆有幸受寧夏旅遊邀請,選為「2019神奇寧夏踩線團」的一員,跟隨雄獅旅遊一起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為大家挖掘埋在荒漠草原下的「神奇寧夏」。




在沙坡頭景區,可購買多種套票,全套票包含:

滑沙、黃河蹦極(高空彈跳)、飛索或滑翔翼渡黃河、擺渡車、快艇、羊皮筏子、纜車、滑沙、3D玻璃橋、園區電動車、餐券、門票等等。




不過踩線團一行人上了沙丘……,不是搶玩,而是搶先躺平,因為我們都沒有來過沙漠啊,被導遊灌了迷湯,全部脫了鞋去感受熱呼呼剛出爐的沙漠沙浴。

看了照片大家就懂我們剛剛說的,巨大沙丘進逼彎彎黃河的美景;前方是生意盎然的塞上江南,背後是走進去迷路必死的沙漠。對岸有個塔,黃河蹦極(高空彈跳)就在那。




到沙漠必備的拍照戰袍,就是絲巾一條,想來的捧油別忘了。




來到沙坡頭,除了「沙丘不過黃河」,還有三件妙事,

1.到處都是棗樹、梨樹,其他樹種極少

2.沒有廟卻有一座鐘,人們會說鐘不可以亂敲

3.從乾旱的沙丘裡,竟然冒出終年不停的泉水,叫「淚泉」。

原來這些都來自一個古老傳說,請聽老爺爺道來:

Long long time ago,在沙坡頭的巨大沙丘還沒出現之前,黃河邊有個王城名為桂王城,桂王城掌管絲路前往騰格里沙漠的關卡,是一座熱鬧錢多的小城。有天總管桂王城的王爺要派兵檄匪,叫自己的兒子大柱領軍進沙漠。大柱除了高富帥一無是處,所以大柱出征、兵敗保證;果然全軍給沙漠裡的匪寨公主給俘虜了,還殺個一乾二淨,幸好大柱有主角光環,公主饒他不死但要他「賣身」,不然就滅了桂王城。

大柱端詳公主:「蒙古妹子果然漂亮」,嘿嘿一笑,答應留下來入贅。但是大柱除了一無是處,連肩膀也沒有,成親的前一天他想起桂王城的好日子,又想到蒙古包的苦日子,竟然上演逃婚記,連夜騎馬逃回城中。

—–接下頁



↑滑沙,就是請遊客坐在小木板上,然後從沙丘最高處推下去……,運氣好可以聽到女生的尖叫聲。

—–承上頁

這下公主的叔叔可怒了,蒙古人只有搶女人,哪有招贅還被毀婚的?不幸的是,這位叔叔還是一位灰袍巫師,他馬上起身做法,釋放三千年前金字塔的怨靈(走錯棚了?),招起沙塵暴追殺湯姆克魯斯……大柱,並毀掉桂王城。

此時有位神仙知道人間災禍降臨,將會死去成千上萬的無辜人民(除了俗辣大柱),化身小販到桂王城叫賣:「棗、梨(早離)喔!」可惜城中的人正在慶祝大柱歸來,根本沒人理小販。神仙大罵「沒救了」,改讓城南數人合抱的大鐘發出響聲,來個鬼敲鐘,竟然也沒人懷疑發生了什麼事?結果沙暴來襲,巨大的沙丘蓋住了整個桂王城,變成了現在的沙坡頭。

沙塵暴過去數十年,當年神仙叫賣的棗、梨,落地生根成為了一整片的樹林。而城南的大鐘還在原地,只要一發出響聲,就是沙暴來襲的象徵。而沙丘下則冒出一股清泉,傳說是被埋在沙丘下的居民們,流下悔恨(怨恨大柱?)的淚水所形成的。

謝謝收看老爺爺畫唬爛。




↑渡黃河的方式有很多種,飛索(掛在鋼索上溜過去)、滑翔翼(也是掛在鋼索上,非真的滑翔翼)、坐快艇、坐羊皮筏,其中做羊皮筏是最古老的方式,羊皮完整剝下來後做成浮球,綁上木架子就變成小筏,看起來有點危險,因為黃河的浪挺大的。




↑想過黃河看風景,最安全的方式請走3D玻璃橋,橋底是玻璃增添驚險感受。有大瀑布3D繪畫,還不時傳來玻璃破裂聲,提升趣味性。




夏天來到沙坡頭,必嘗當地的西瓜「香山壓砂西瓜」,雖然沒有台灣的西瓜甜,但是「有沙喔」,算是相當好吃的,在3D玻璃橋旁的小飲食店可以品嘗得到。




走過沙坡頭旅遊景區,下個景點是沙坡頭旅遊新鎮「沙坡頭盛典劇院」,2019年才推出的參與式情境劇場。

這裡上演來此必看的「沙坡頭盛典」,老爺爺與小老婆老實說,不是來此必看,而是「一生一定要看的劇院」啦。

先劇透故事內容一點點,這場戲跟剛剛沙坡頭的「桂王城傳說」有點關係,劇本是附近地區的幾個古代傳說集合出來的創作。




前面說了這是「參與式情境劇場」,意思是說,全場大部分的場景,觀眾都是跟著主角「走」著看,演員就在你身邊表演,觀眾時不時還要加入劇情中成為演員。現場吹風、下雨、閃電雷鳴,演員扮成鬼魅、士兵,在身旁武打、倒吊、歡呼…..觀眾都可以超近貼身感受,尤其是站在演員旁邊看表演,還真懷疑自己走錯地方咧?!




沙坡頭盛典,故事是這樣審的:

數百年前,在沙坡頭的沙丘出現前當地有兩個國家,一個叫桂國,另一個叫沙漠國。兩國的王子都想娶美貌與智慧並茂的長河公主為妻,為了贏得美人芳心,兩位王子各自出發去尋找到3件寶物獻給公主(此時觀眾可以選擇跟哪個王子走,會看到不同的場景喔)。

兩位王子各自進入不同的冒險故事,取得3樣寶物(如果觀眾協助,還能得到紀念幣)。見到了長河公主後,長河公主選擇了桂王子的寶物(最爛的寶物,真的),沙王子很不爽:「垃圾也能贏我?」桂王子回嗆:「現在中選就是我,嘸你是麥安抓?」2位王子打了起來,最後桂王子獲得最終勝利(群眾們可進場圍觀吃瓜)。

怨恨的沙王子因心思被魔鬼佔據,成了妖怪沙魔(好像迪士尼)。沙魔決定要玉石俱焚,魔性大發撲向桂王子+長河公主,最後長河公主用盡千年修練的道行(原來公主也是妖怪),換來大水沖走沙魔,但是自己也變成凡人。

桂王子順利迎娶長河公主回到桂國,被水沖走但沒死透的沙魔晒乾後又來找碴,桂王子只好率領士兵出城迎戰。沒有長河公主的幫忙,王子戰死,桂國城破而烽火漫天……,結局竟然大反轉?

最後劇情如何走下去,邀請大家親自來寧夏看喔,保證值得。




↑長河公主的精靈世界,公主果然是妖怪修練成的人形。




↑桂王子派了數艘羊皮筏來迎親,一群演員划著筏子穿過瀑布,在觀眾頭上打鼓唱和,非常震撼。




↑當桂王子與長河公主的婚禮,現場演員突然邀請觀眾走進桂國的商店街,與桂國人民一起慶祝王子結婚,觀眾一直都在各場景間走來走去,坐下的時間大概只有整場的1/4。




↑小朋友很好奇的看著鬼怪穿著的演員。




↑在商店街裡觀眾還能試吃枸杞、試喝美酒、跟演員一起聊天、拍照。




看完沙坡頭盛典,來到位於內蒙古的通湖草原,走進沙漠裡「去玩沙吧!」




通湖草原是古代絲路上的休息站之一,也是電影《刺陵》(周杰倫+林志玲)的拍攝地,草原、沙漠、湖水形成天然美景,與蒙古包融合成一幅迷人的畫卷。重點是這裡有很多沙上活動,只來看風景根本浪費時間,來玩沙才是正途;騎駱駝、四驅車飆沙、衝浪車飆沙、沙漠騎馬、沙漠徒步走,最後看蒙古族篝火晚會摔角+搶親秀!




駱駝很溫馴,只要別站在駱駝旁邊亂跑,就不會激怒牠。飄動的衣服、絲巾則是會嚇到牠,要綁好避免亂飛。




↑騎完駱駝,還能像這樣跟駱駝同框。據說駱駝喜歡你,就會朝人吐口水;如果超級喜歡,就會吐出胃裡反芻過的草料,希望來此地的捧油都能被「吐草」。




沙漠騎馬,一趟回來屁股顛得好痛。背後遠景有座建築,根據當地員工解說,是電影《刺陵》裡的沙漠旅館。




通湖草原最刺激的活動莫過於衝浪車飆沙,根據我們的經驗,大家叫得愈大聲,司機就會飆得愈快喔(所以乘客都在亂叫),相關影片請接著往下看。







四驅車飆沙也是通湖草原的熱門活動,為了安全車上都有教練,教練會先教導如何騎乘才會出發,算是相當安全的活動。




會騎的人教練是不太幫忙的,遊客可以控制油門、車行方向,教練會適時地告訴遊客何時加速前進,還會避免衝出既定路線。




玩了一大圈,一定要往沙漠深處走一走,然後拍幾張網紅照,才能證明自己真的來過沙漠啊,別忘了剛剛拍照用的紗巾喔。




脫下鞋子,感受到綿密細軟的紗從指縫間滑過的感覺,熱熱的,像是走在雲端的不踏實感,如果人可以在雲朵上漫步,大概是這種感覺。







在沙漠中拍照很難用腳架自拍,因為沙地軟,腳架不穩;還有風頗大,一吹腳架就歪了,拍照建議最好找人幫忙。另外害怕相機設備進沙子的朋友,可以用保鮮膜把機器全部裹一圈,鏡片那面不用包,如此就能有部分防沙的作用。但是沙漠的沙非常細,灰塵也大,防塵效果不可能100%,只能說盡人事聽天命囉。




通湖草原也有餐廳,可以在此處點全羊宴,點全羊宴的蒙古包會有蒙古菇涼來唱歌勸酒,加上卡拉OK助陣,煞是有趣(反正喝酒的不是我)。

吃完飯請到廣場去看篝火晚會,篝火晚會是西北常見的夜間娛樂,一定有一段是全部人上來圍著火跳舞,然後就不一樣了……,所以在別處看過篝火晚會的朋友可以再看一次,每個地方的晚會橋段都不一樣喔。


吃完飯請到廣場去看篝火晚會,篝火晚會是西北常見的夜間娛樂,一定有一段是全部人上來圍著火跳舞,然後就不一樣了……,所以在別處看過篝火晚會的朋友可以再看一次,每個地方的晚會橋段都不一樣喔。




通湖草原的篝火晚會,以蒙古草原的結婚習俗為主軸,搶親、結婚典禮、結婚歌舞等等。





蒙古摔角表演結束後,還會請觀眾上台挑戰摔角高手(找死吧?),觀眾代表被秒殺是當然的囉。





【沙坡頭旅遊景區】

地址: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

活動內容:滑沙、黃河蹦極(高空彈跳)、飛索或滑翔翼渡黃河、擺渡車、快艇、羊皮筏子、纜車、滑沙、3D玻璃橋……。

【沙坡頭盛典劇院】

地址: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沙坡頭旅遊新鎮)

活動內容:參與式身歷情境劇場。

【通湖草原】

地址:內蒙古阿拉善左旗騰格里沙漠

活動內容:騎駱駝、四驅車飆沙、衝浪車飆沙、沙漠騎馬、沙漠徒步,蒙古篝火晚會。

●●大家對行程有任何疑問歡迎線上提出

號外!!在2019年11月6日在老爺爺與小老婆在雄獅旅遊欣講堂(台北)有一場寧夏旅遊演座,歡迎大家來插花。

線上報名(免費):神奇寧夏,賀蘭山與賀蘭山腳下的故事



❤ 延伸閱讀

中國史上最神秘的民族─神秘陵寝+成吉思汗為誰而死=滿滿秘辛的大平台

【火石寨】國家地質公園,超火避暑+探險勝地

寧夏最值得去的酒莊,必訪好美古堡3個理由

【沙坡頭、盛典劇院、通湖草原】寧夏玩沙去!超越杜拜的沙漠行程

沙漠旅遊懶人包,必拍網美照景點+行程+沙漠旅遊tips總整理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按讚』+『分享』

—————————————————————

趕快按讚加入老爺爺與小老婆的粉絲團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04 11:09:2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