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8:00:00Tinkle

《以家人之名》觀後感:珍惜沒有血緣的親密關係;只有「血緣」的關係最沒有關係

我很少看家庭倫理劇,因為怎麼看大概都是那些題材,總是圍繞在親子、夫妻、手足、婆媳、甚至左鄰右舍、遠房親戚也來湊一腳,劇情大多很狗血也無腦,然後牽拖一大堆,甚至演了幾十集幾百集也演不完,真的是標準的「歹戲拖棚」。

而今年有一齣《以家人之名》,乍聽這部劇名有點無感,感覺沒什麼新鮮,但一開始的設定是三個沒有血緣關係、在原生家庭遭遇過不同傷痛的孩子:妹妹李尖尖沒了母親,與父親相依為命;大哥凌霄承受親妹妹死亡的陰影,三不五時被母親精神轟炸,家裡永遠有吵不完的架,最後母親當著他的面離家出走,不要他了;小哥子秋是在父母離了婚才出生的,所以一直和母親相依為命,但母親後來因故丟下他,外婆家境不好,也無法善待他,甚至沒得讀書。這樣的三個孩子,機緣巧合下湊在一起成為了兄妹,過著「兩個爸爸(李爸和凌爸)與三個孩子」的幸福生活。

這樣的設定很有趣,而他們真的也是以家人相待。後來兩個哥哥因故不得已各自回到了原生家庭,但面對新舊家人,他們在兩個家庭中迷茫徘徊。那時看了真覺得:為什麼那些從別人生命中離去的人,還能厚臉皮的回來干涉別人的人生,甚至奪走他們應該享有的愛?說真的,要是我就真的不理他們了。不過這樣的話,戲就不用演下去了(誤)。

多年後兩人學成回來,一家人再度團聚,但由於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問題仍然存在,三個人齊心協力,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在經歷了一番磨難後,終於勇敢地走出了過去的陰影,讓父母面對自己的問題,也讓彼此成為更好的自己。

 

珍惜沒有血緣的親密關係

 

有一段劇評寫得很好:「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更不是養老的工具。父母的態度,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有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癒,有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前句指的是尖尖(妹妹),後句則是指兩個哥哥。」

我覺得這齣戲很特別的地方是「重新定義家人的意義」,還有就是「相互療癒成長」,不再只是親情或愛情的你愛我、我愛你,「成長」這一塊才是人該學習的課題,因為光有「愛」不能解決一切問題,唯有成長,才能解決問題

其他配角也頗受好評,像是三位主角的閨蜜、哥兒們、工作合作夥伴、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他們彼此的人生中,也有相互影響的作用。戲中的角色分別代表形形色色的父母,有無私的付出的慈父、有長期缺席的爸爸、隱形無聲的父親、有用身分捆綁孩子的父母、用道德綁架的舅舅、只會指責孫子不懂反省自己的外婆,還有各種控制欲的媽媽、無知的媽媽、愛面子怕丟臉的媽媽……這些類型在現實生活中十分常見,呈現了社會各種家庭的縮影。

隨著主角們的處境,我們會愈看愈清楚「什麼才是家人」。一般以為的家人,一定就是有血緣關係,其次是住在一起(即使不住在一起,有血緣關係仍是家人)。但其實有血緣的不一定是家人,互相關心珍惜的才是家人,而打破了傳統意義的「家人」觀念,正是這齣戲珍貴的地方,讓「家人」不再僅限於「血濃於水」這樣的歪理上。

有時我們遇到困難、內心有心事徬徨無助的時候,會幫我們的不一定是家人,反倒是身邊的好友、工作上的同事、學校同學、甚至你以為你們關係沒到那麼好的一些人,但他們卻願意為你而做,這些人我們更該去珍惜,因為他們沒有義務、沒有必要為你做這些事,這樣才是真感情。

有些父母養育子女,僅是義務,沒有愛,雖然他們看似「負責任」,但孩子感受不到他們的真情,他們也無法感受到孩子真正的需求,雖然表面上平和(也沒有家暴或打罵虐待孩子),但其實這樣不溫不火的關係令人窒息,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嚴格說起來,給予孩子幫助的父母不少,但真正同時帶給孩子愛與幫助的父母,實在不多。所以,當我們遇到一個願意愛我們且幫助我們的人,實在應該珍惜感恩,畢竟他所帶給你的愛與溫暖,可能比你父母還多還偉大。

 

只有「血緣」的關係最沒有關係

 

血緣,只不過是生物學上的名詞,就如子秋認為生父趙華光「只不過是他生物學上的父親」,實際上沒有照顧過他,和他也沒感情,稱不上是「家人」。家,是有愛與溫暖的地方;反過來說,沒有愛與溫暖的地方,無法稱之為「家」。但凡問問沒有家庭溫暖的孩子,會發現不少孩子是有「家」的,然而家人不親,甚至互相傷害,長期的冷漠對待,各種不堪的情形,充滿問題的家庭,無法讓孩子得到愛與溫暖,這樣還能說「有家的孩子很幸福」嗎?

有些表面上有家、父母皆在的孩子,還不如孤兒。因為以家人之名,那些表面的家人可以做出更可怕的事,像是家暴、性侵、精神虐待……,甚至只要以「父母」的身分說一句:「我都為了孩子好。」彷彿這句話一出,再過分的事都能得到特赦。為什麼父母會這麼猖狂呢?因為傳統社會總是告訴我們「再怎麼樣他也是你誰誰誰」,所以父母自然也認為「你就是我的孩子,你和我的血緣是斬不斷的---斬不斷的血緣=我永遠可以控制你,對你為所欲為」。

光看凌霄從一個小時愛說愛笑的小男孩,被可怕的媽媽實行恐怖教育,不准他撿回妹妹的照片,還把妹妹的的死怪在他身上,再開朗的小孩也會崩潰,所以凌霄變得冷漠不說話,要不是有像小太陽一樣的尖尖熱情地溫暖了他,可能他就此墜入黑暗的深淵了……。

所以別再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而是「有些父母不是父母」,他們只是實行了生物學上的繁衍後代,實質上沒有做到養育孩子的責任,甚至傷害孩子。對孩子來說,這樣的父母就如強盜土匪會傷害他們、恐嚇他們、綁架勒索樣樣來。所有關係應當用心經營而來,若所謂的「家人」只有血緣關係,沒有任何感情基礎(負面的感情不算),那這段關係就是最廉價的關係了,因為是先天形成,並不用後天付出,那也表示擁有的人不珍惜,才讓這段血緣僅是血緣。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最開始接觸的就是家庭教育,因此家庭教育好不好,對一個人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而有些傳統的家庭教育觀念已不符現代了,但就現在社會上的家庭問題來看,也沒有比較好,因為目前身為父母的一方,大多還是接受傳統家庭教育的人,所以抱持舊觀念、複製舊有方式對待孩子的,大有人在。我們期盼的是,及時翻轉這些父母的舊觀念,同時也讓未來會成為父母的這些孩子,擁有正確新的觀念,也讓他們不再被綁架、被理所當然的勒索,懂得保護自己。即使不是自身受到這樣的傷害,在面對身邊其他人遇到這樣的情形,至少也不會沒同理心的說是「畢竟他是你爸/媽」、「你這樣就是不孝」等等讓人二次傷害的話語。

如果你很幸運的擁有足以治癒的童年,那麼請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愛著自己的父母,不是每個人都能開心唱著「世上只有媽媽好」(戲裡有別的孩子故意在三人面前唱這首歌的一段劇情)。無論幸福的人、正在療癒自己的人,在這齣戲中都能得到成長的力量,就如戲中一段台詞:「人本身就是一瞬間長大的,別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長大,是懂得珍惜自己與他人,不僅在別人身上得到溫暖,也能給別人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