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08:00:00Tinkle

安心旅遊去~花宜山海市區二日遊 PART2

「安心旅遊」國內補助自7/1上路囉~去年我也有用過國旅補助,加上這次疫情撐了半年真的悶壞了,當然一定要來用一下囉~

有人或許會覺得:疫情期間還跑出去玩不好吧。其實我也有考量,但以台灣目前的情況來看,一直叫人不要出去可能衍生更多的問題(如家暴案、離婚率上升,而且民眾還是想偷偷出去玩),況且政府自己都主動補助推廣了,只是出門一定要做到兩項原則:一是防疫措施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可少,二是盡量遠離人群,保持距離。所以不是不能出去玩,而是要懂得選擇去哪裡以及怎麼玩。

這次只有兩天一夜,因此我選擇花蓮和宜蘭,不過花東是疫情期間的熱門地點,但我去的不是花蓮市區,而是新城。很少人會去新城,一般會去大概是去太魯閣,所以新城站又稱太魯閣站,而且我選擇的是平日,真的人不多,搭乘交通工具時也盡量選擇冷門時段及車種,一般人去東部都想搭普悠瑪或太魯閣,而我搭的是早班的莒光號,兩個小時的車程也還在我接受範圍,整個車廂不知有沒有10個人(哈哈~這比例真的可以徹底做到距離1.5公尺),到車站後轉搭公車也是很少人(早上好像只有5、6個人,下午人就多一點了),所以「安心旅遊」不只是政府在做,民眾自己也要聰明選擇,讓自己安心。



【7/15 天氣晴  第二天-新城海邊散步+羅東市區漫遊】

原先就打定主意要早起到海邊散步,早上5點我就起床了,夏天的日出真是早,5點天就亮了,過了6點太陽就開始變大,所以我們6點半便出門了。

走出民宿右手邊轉進去直直走,便是通往海邊的路,沿路都有樹蔭,比較奇異的是,居然可以在路邊撿到一堆椰子!真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兒有椰子撿?不過我不想撿椰子,太重了也沒有工具可剖(我也不會剖),於是放下它便繼續往海邊前進。



看到涼亭再走上階梯,就可以看到寬廣的大海,聽著海聲,吹著海風,再看到晨光灑在海面上,真是美景~不過太陽真的太大也太刺眼了,夏天來真的比較辛苦一點(想想去年在台東海邊是在十月份,那時候就比較好一點),在這裡頂多待到7點,因為愈晚會愈熱,我們便走到另一側再左轉回市區路上。





在警局對面有日式舊宿舍,有立一個牌子說明是古蹟,但年久失修,又沒有維護整理,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間破房子,十分可惜。再沿著中山路走下去,路上有很多間早餐店,很神奇的是,早餐店居然有賣炒米粉(身為新竹人不免想試一試)!不過我沒點貢丸湯,點的是豬血湯(太「新竹」的組合我怕太明顯)。湯看起來一小碗,其實內含8塊以上的豬血,上面浮著滿滿的韭菜,很有份量,炒米粉也是,小份的35元看起來好多,我一整個像是吃午餐似的,和朋友的西式早餐對比,不只是中西差異,更是早餐和午餐的對照,一整個很飽。



這家叫「轉角幸福早餐店」,是一對老夫妻經營,老公公和老婆婆人都很好,也很客氣,店的位置剛好位於十字路口,往前方過去就是新城老街,吃完早餐可以繞過去逛一下,但我們逛的時間太早(才7點半),有些店還沒開,如果晚一點的話,像冰果店之類的應該都會開了。




我們走了另一條小路回民宿,沿途很多平房,這也是這段街道的特色,在都市看慣高樓大廈,看到這般景象格外賞心悅目,路旁有樹木花草,還有寬闊的藍天,感覺更為愜意。走到底接近轉彎處時,看到一座宏偉的禪寺,沒想到居然是一處幼兒園,不過外面沒看到小朋友,不知道是正在上課還是放假(?),外頭只有一隻黃狗趴在地上曬太陽,後來另一頭出現一隻黑狗,從我們身邊走過,走到一半突然加快跑步,以為牠是看到貓或鳥什麼的,結果牠是跑去找小黃玩哪!那小黃看到小黑來,也站起來搖搖尾巴,兩隻狗就開心的在廣場上一起跑跑跳跳(好童話劇情喔!怎麼那麼可愛~),牠們果然是好朋友~



回到民宿後稍作休息,並打包行李,民宿老闆依約10點載我們去車站搭車,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羅東,搭的是復興號。原本以為復興號沒有了(因為西部幹線的對號列車都改成莒光號以上的車種),居然是在花宜線出現,當初訂票時發現真是驚奇,立馬就訂了票。而我搭的那輛車,是民國六十九年製造的,比我的年紀還大耶!有一種懷舊的感覺。



在同一車廂有一個老婆婆,見我起身拉窗廉,便問我要到哪裡,我說到羅東,正巧她也是,便請我下車前叫她一下,她怕睡過頭。但列車真的太晃了(奇怪以前搭復興號都沒那麼晃),休息一會兒,後來還沒到站她就醒了,我也沒睡著,她就開始跟我聊天(為什麼到哪裡都有人主動找我講話?),說年輕人來東部求新求快,大多都選擇搭普悠瑪,但以她的旅程路線來說,又貴又不方便,所以選擇搭復興號,原本擔心沒人坐這列車,或是只有她在羅東下車怎麼辦,幸好遇到我們,很少年輕人會坐這種老舊車種。

我說不會呀,這很便宜(和電車一樣價錢),而且又能劃位(不必上車搶位子),也不會慢到哪裡去(停靠站沒有很多),很方便哪~(我可能在年輕族群中是個奇葩…)然後她聊到說,她要到羅東轉車,再搭客運,又說之前去中壢車站拖著行李箱很不方便,沒有無障礙坡道,羅東車站比它好多了。由於我之前在中壢工作,中壢車站是怎樣情形我是知道,本來就不少人在嫌棄中壢車站過於老舊,沒想到隨便在東部遇到一個搭台鐵的老婆婆,都能如此嫌棄,中壢車站真的要檢討改進了。

下車時老婆婆說她不方便開車門,我便幫她開車門(老式列車必須用手動,先轉再拉)。羅東車站有手扶電梯,也有垂直升降的電梯,真的比中壢車站方便,車站二樓是主要大廳,一樓則是商店街,十分方便。



我們出了車站,步行至羅東林場文化園區,園區很大,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來晃晃,小朋友看到火車多半很開心,有著樹蔭更不怕太陽曬。我們當天進去時,恰巧開始陰天,雖然還是熱,但沒有很曬,尤其到貯木池畔,風從水面吹來特別的涼,池水裡除了各式木材,還有水鴨、小白鷺等鳥類,這裡也是賞鳥的好去處。而另一側則是木造房屋群,日式古早風格看起來令人彷彿置身在京都,有幾間木屋是有特殊功能的,比如種子屋、學習室等等,但沒有都開放。








離開園區後,想說下午要逛羅東夜市,就別吃正餐了,怕吃不下,於是吃個包心粉圓紅豆湯,其實也滿大碗的,吃完有飽足感,之後便步行到羅東夜市的地點,順便消化一下。我們到的時候還早,所以又在附近的民生市場、中山公園晃了一下,剛好碰上羅東藝穗節,公園到處都有裝置藝術,看起來繽紛花俏,許多可愛的動物和擺設,讓整個公園變得更有活力。




神奇的是附近有個福德廟,廟旁居然有祈願亭,有如日本神社所掛的祈願繪馬,上面寫了各式願望,大多祈求健康平安、事業、戀情、財運等等,果然無論何時何地,人們的心願都是大同小異。




下午三點過後,羅東夜市開始了,但只有少數店家營業,到下午四點才比較有夜市的樣子出現。羅東夜市就在民生路和興東路交界口為中心點,其實我們那時是從民生市場走過來的,沿路也有許多店家。不過由於晚上要趕車返回,不敢吃太飽,也不打算待太久,於是選擇了頗有名氣的「隆新一串心」和「小春卜肉糕渣」,一串心很特別,一串有三種組合,每一個都不一樣口味,還有香菜提味,而我特別喜歡中間那個。店家是一對老夫妻,老奶奶負責串,老爺爺負責包裝收款,態度很和藹客氣,跟我們說一串20元,六串100元。雖然當下很想買六串,但考量到可能吃不下,只好買一串當作嚐鮮,如果男生食量大的話,一口氣吃六串不成問題。





接著我們去買宜蘭名產糕渣和卜肉,這兩種我都沒吃過,原本我打算買另一家有口味可選的「一哥卜肉糕渣」,但他正巧沒開(我等到四點多還沒開就沒辦法了),只好去很多人會去買的「小春」。「小春」的商品除了卜肉、糕渣,還有照燒皮蛋、炸湯圓等等,不過我興趣不大,只鎖定卜肉、糕渣各買一份小份的。



糕渣我覺得沒什麼味道,吃起來算是熱食版的涼糕,而且由於是油炸的,裡頭的高湯塊像豆腐一樣,吃的時候要特別小心燙口。卜肉的話比較有味道,口感比較紮實,若要說評價,我覺得普通,也就是不難吃,但也稱不上多好吃(宜蘭人別打我,我只是沒有很愛而已)。其實也不只我上述提到的那兩家,夜市裡很有多在賣卜肉、糕渣的攤位,只是我真的沒有很愛,比起來還是一串心會讓我吃了想要再吃。

到了五點多,我們到附近的諾貝爾奶凍買伴手禮,可是奶凍常溫只能放一小時,用保冷袋太麻煩(時間過久還要自行去加冰塊),所以我都買一般餅類,買了黃金酥、軟式牛舌餅和宜蘭餅,這個時間點真的人超多,整間店滿滿都是人,光是排隊結帳就等很久了,若是想買大量伴手禮的朋友,記得早點來買,才不會耽誤到時間。

買完伴手禮之後,再返回火車站搭車,時間算得很剛好,回到松山時已晚上九點。這次旅遊一樣秉持我「有吃又有動」的原則,出門旅遊大膽吃絕對不用怕胖,因為我會平衡的安排運動的行程(而且走一走比較吃得下),只是遇上防疫得戴口罩。不過東部可能因為人比較少,防疫風氣不是很到位,我看到不少人甚至在車站也沒戴口罩,也有可能是緊張期過了,大家有些鬆懈了,這點全民都需要再加強,為了長久的旅遊樂趣,還是要做好安全措施喔!

 

 

*花宜二日遊花費一覽表(單人)

車費(含公車、火車、捷運):$763

餐費:$409

住宿:$300

伴手禮:$310

---------------------------

總共$1782

heisore9798 2020-08-26 12:00:09

感謝分享:http://www.yegogo.com/article.php?id=358

lanyangg 2020-08-04 11:47:33

感謝分享:http://www.twyaoju.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7-30 09:38: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