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08:00:00Tinkle

秋旅東遊記-鳳林.池上



趁著國慶連假,加上政府有秋冬補助,在連假最後一天(星期日)悄悄啟程。這次是自助旅行,從行程安排、訂票、訂飯店都自己來,平時在國外都自助了,在國內當然自己來囉~

回想從前,大多都到花蓮,台東倒是從來沒去過,加上南迴鐵路電氣化,想去搭一下即將走入歷史的台鐵普快車,於是把台東的行程加重許多。

首先第一站安排在鳳林,其實中間有在花蓮站轉乘區間車,再過個幾站才到鳳林。鳳林是客家大鎮,我也是第一次來,一下車便看到車站融入客家特色,還有獨特的「學院風」,因為鳳林是號稱是出過最多校長的城鎮,據說擔任校長的鳳林人高達100多位,被譽為「校長之鄉」,因此連車站月台上的椅子都是像國小坐的椅子那樣,而車站柱子也有著客家花布的花色裝飾,很有意思。


【鳳林車站的柱子,有客家花布的花色裝飾】



【鳳林車站月台上的椅子,與國小用的座椅相同】


在這裡享用午餐,看到不少客家特色餐點,像是客家粄條、米苔目、米糕等等,而我們用餐的那家店叫「樹林尾」,用的不是肉絲,而是厚厚的肉片,就像日式拉麵上的叉燒肉一樣,一碗才50元,真是俗又大碗!




而且很巧的是,我們一出車站,便看到眾多宮廟聯合舉辦遶境活動,長長的車陣像是列隊歡迎旅客的到來。由於我們用餐時已超過下午1點,店家準備收攤了,但老闆娘很熱情,還是等我們吃完,還問我們要不要小菜。在吃的時候下了點小雨,我們還擔心天氣受颱風影響,不過我們吃完後就沒下了,真剛好。

再過兩條馬路,附近有個「校長夢工廠」,是座古蹟。夢工廠在日據時期是「鳳林支廳長官舍」,後來成為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228事件與二子一同罹難)的宿舍,裡面不大,但收藏很多古早文物和記錄,入內記得要脫鞋喔~我們先是在外面拍照,結果又下起雨來,便進去躲雨順便參觀,走到裡頭,看到風琴和算盤,在學時的記憶又被喚起了,好懷念喔!而我們離開時,雨又停了,還真是剛好呀(完全不需要用到雨傘)。





接著再過去還有客家文物館,裡頭也是展示一些客家生活文物,其實有不少東西是我小時候看過或在阿公阿媽家用過的,想想我也變成「古早人」了(笑)~不過對八九年級生來說,那些東西肯定是陌生的。

原本我們只是在一樓看看,而在櫃台的阿姨很熱情主動和我們聊天,我也只是隨口問「展覽只有一樓嗎」,沒想到她特地幫我們開燈,讓我們到二樓去參觀(沒問的話就只是暗暗一片,根本不會發現二樓還有展場),其實二樓才是最漂亮的呀~有一整間房子喔!





我們只在鳳林待個兩小時左右,就要趕去台東了,台東的第一站是池上,入住的民宿是車站附近的「換鵝山房」,中途與民宿老闆通話,恰巧我們訂的房間的前一組客人,昨天臨時決定多待一天,於是民宿老闆與我們商量換房間,沒想到換到和室房,房間更大了,還多一床位置,我自己一個人睡雙人床,真是幸運!



晚餐是事先訂好的無菜單料理,「阿婆婆米食館」必須三天前預約,我們是訂下午5點的晚餐,只剩我們這組客人(大家都收假回家了),一整個空曠又安靜,可以好好的享受美食。門口有一隻流浪貓(一開始以為是店貓,因為我們一靠近,牠就主動靠過來打招呼的輕聲叫著),後院有種植蔬菜,阿婆就是「有什麼就做什麼」,因此客人並不知道當天菜色會是什麼,這樣也有驚喜感。



當我們看到兩人份的菜色時,想說「這也太多了」,因為有一飯一湯六菜一水果!不過不用擔心,這裡備有餐盒提供客人自行外帶。我特別喜歡這道「藥膳茴香木鱉葉湯」,它的氣味很特別,而且裡面黃色的小圓球一開始以為是金桔之類的,結果是黃色的湯圓(但我沒問那是什麼做的,應該南瓜或番薯吧),還有「樹豆燴雞肉」也很好吃。所有菜色都不太鹹,吃完更沒有味精殘存的不適感,感覺很天然,水果是梅汁火龍果,也很特別,不過吃得實在太飽了,剩下的我們把米饅頭和甜不辣打包回去當點心。



晚上我們很早就睡了,因為第二天一早就要去騎腳踏車。由於是星期一,觀光景點沒什麼人,錯開人群可以玩得更開心。我們先租機車來到大水車附近,再租腳踏車,一路騎往伯朗大道,知名景點像是畫框、金城武樹、大提琴、鞦韆等等一一巡禮,一大片結穗飽滿的稻田讓人看了有種滿足感,不過當天因為東北季風影響,太陽很大風更大,雖然我是新竹人,應該習慣大風吹了,但這風實在太大,增加騎腳踏車的難度。










約莫兩個小時後,我們準備回程,想說時間還早,我突然一時興起,看到一旁田邊的福德祠,便過去晃晃,恰巧當天是農曆十六日,果然有人在那裡拜土地公,我們也臨時起意去拜土地公(雖然我們手邊沒有供品,但心誠則靈,還是點了香拜了拜,請土地公保祐我們旅途順遂),和一位阿婆攀談,聊著聊著還送我們平安糕呷平安,後來才發現阿婆居然是我們租腳踏車的店主人的媽媽,她還特地叫她兒子媳婦幫我們拍只有在地人知道的經典定點照!(自己拍的話根本不會知道那個點)真是太幸運了!(才剛拜完土地公就顯靈了!?)



中午我們想說就近解決午餐,便到民宿附近的「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外面有火車造型的用餐區,很特別~可是我們點了滷排骨便當和黃金排骨便當,都十分失望,我點的滷排骨一點香氣也沒有,吃在嘴裡沒有味道,配菜是我很不愛的辣炒冬粉(我一直認為冬粉和米粉一樣是主食,不是菜),還有梅乾菜,心想:這不是便利商店便當的菜色嗎?而且現下菜價也算便宜,怎麼拿這個來搪塞?

而黃金排骨更扯,它是另外用紙袋裝的,但份量只有袋子的一半,我回想我無論在台北還是新竹吃的悟饕,都是裝滿一整個袋子,怎麼池上卻是又乾又小?一整個嚴重縮水,價格還和台北賣的一樣。不過都點了,就想說算了,喝湯總會飽吧,一舀起湯,卻怎麼撈都沒有料---真的「完全」沒有,原本想說應該有幾塊蘿蔔或是紫菜蛋花湯什麼的都好,結果都沒有,而且湯有一種怪味,沒有大骨湯的香氣,這一餐真的是我這次旅遊最糟的一餐了!事後因為一整個空虛,還得到對面的便利商店彌補一下心靈的失落,真的是很糟糕呀,池上的悟饕也賺太凶了。



為了轉換心情,後來我們到附近的「秋菊皂坊」去看看手工皂,它外面看起來就是一般民宅,裡面卻是香味四溢,各式手工皂陳列著,有洗臉的、洗頭的,有用薑製作的,還有何首烏、稻炭等等不同原料,功用也不盡相同,老闆和老闆娘很熱心的與我們一一介紹,也分享他們親身體驗的感受,也會針對每個人的狀況和體質提出建議,是個能客製化的店家。

時間很快過去了,接下來我們就要離開池上,入住台東市。臨行前,民宿老闆娘還給我們剝好一整顆的柚子,讓我們帶上車,一路上遇到不少熱情的人,真是開心!
GOO 2020-08-12 23:50:49

很不錯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58333.html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10-26 15:06:11

真正的台灣在地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5 12:10: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