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08:00:00Tinkle

35歲的四大必備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以現代人來說,雖然不是「稀有」而是常態,但你想過你到了70歲的處境嗎?人生確實很難預料,所以才需要未雨綢繆,事先能準備就準備----但,會做準備的前提是,要有覺察能力。

我自己剛過35歲的生日,35歲對一般人來說正值人生壯年,事業、家庭都還在努力衝刺向上的階段,但也有人覺得「還年輕嘛」,可是再過35年就70歲,這個關鍵點可說是走到人生的一半呢!
20幾歲的年紀,可以說是年輕,邁入30歲之後,要學會成熟,而35歲就差不多要學成了(因為40歲會邁入不惑之年),這時我們要檢視四大方面:

1.思想
首先,自我思想一定要變得成熟,不能再像20幾歲那般輕佻、衝動,我們可以保有心態上的年輕、有活力,但思想不可再短視、膚淺,這不只是影響工作上的表現,在家庭上,無論是對父母、另一半或小孩,也都需要扛起一定的責任。




2.經濟
再來考慮到現實面,35歲在經濟上不該坐吃山空,如果這時還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還得為金錢發愁,這就是危機了,因為若在近期內無法開拓更高的收入,恐怕等不到70歲當「下流老人」,自己就可能被債務纏身,被沉重的經濟重擔壓垮。不要說「我可以(為家人/為孩子)省一點用」,別傻了,在這個物價節節高升的年代,不能只靠節流,一定要開源,況且我們也都不是以前的窮學生,省一點、忍一下就過了,我們要負責一家老小,你可以不花錢,但老的小的不可能不花,而且還會愈花愈大。




3.生活
經濟能力既然這麼重要,所以很多人都追著錢跑,可是人生不是只會賺錢就好,有些人一輩子辛苦工作賺錢,一退休反而找不到人生意義,也沒有培養什麼興趣;也有些人拚到一半被裁員,或是產業被時代趨勢淘汰,沒有第二專長可以發展。所以在生活上要有可以培養發展的重點項目,以備不時之需,緊急時可以拿來用,沒事的話也可以當作另一個可以獲得成就感或抒壓的個人興趣。

4.人際
學生時期很在意同儕人際關係,但步入社會後,可別再單純想著「朋友愈多愈好」,檢視你的臉書、你的line,有數十個、數百個名單,但有多少是在你的生活中真正發揮影響、給你力量的,這個年紀在人際關係上,開始要「重質不重量」,無需勉強自己去不必要的交際應酬,有的人會說「我是為了工作、為了職涯發展,不得已才去應酬」,但往往贏了工作,輸了家庭,孩子或另一半難免會抱怨你總是不在,或者是很多上班族在外面累到不行,回到家根本懶得動腦用心經營家庭,這樣的家庭怎麼會幸福美滿呢?人際關係應是職場、家庭、及(非職場的)朋友之間的平衡,如果你是太投入職場的人,這時應開始慢慢拉回來,比起你的公司/老闆/主管、你的家人/親友更需要你。




對於35歲的到來,我是這樣解讀的:
35歲…

比25歲 思想更成熟
     經濟更穩定
     生活選擇更多元
     人際關係更精簡
25歲是個年輕美好的年紀,但35歲有一種可以準備淡定看人生(為四十歲作準備)的年紀,我們不必為應付生活種種而慌張、混亂,雖然事事難預料,身上肩負更多責任,但我們有能力也足以想到辦法去做到我們想要的結果。我最常看到的是,因為工作忽略家庭,或是因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太多,忽略另一半或是給孩子太大壓力,甚至忘了尊重孩子的意願,這些都會讓我們離幸福愈來愈遠。




我自己有明顯的改變是:我愈來愈覺得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甚至工作在我人生的佔比愈來愈低。工作是必要的,但它不能超過一定比例,就好比我們吃飯主食多為澱粉類,但過多就不好,也必須搭配蔬果、肉類、奶蛋等等,讓菜色變豐富,營養均衡。

因此,我們要先端正思想,思想是一個人的行動指標,不夠成熟的思想,多半會驅使莽撞的行動,造成錯誤,而有成熟的思想,會考慮周全,為了生存,經濟是首要之務,但自我成長及發展也很重要,有心靈寄托更重要,人可以承受身體勞累的程度,遠大於心靈疲乏的程度,很多人不想工作或遇到挫折想逃避,多半是因為「心累」,並非他真正做不到,這就是成就感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不再像以前傳統認為「犧牲是美德」,要把自己與他人看得同樣重要,因為自己幸福了、有力量了,才能帶給別人幸福力量。

35歲的我們,該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具備這些要素,然後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下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