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08:00:00Tinkle

心理扭曲的三種常見型態



同婚法案三讀通過,幾家歡喜幾家愁,歡喜的固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不解的是有些人到底在愁什麼。同婚並不會影響目前社會大眾的利益,只是把應有的權利還給他們罷了。不少不明究理的人大罵「變態」,認為異性結合傳宗接代才是天律,但殊不知同性戀是存在自然之中的,千古以來一直都有,這樣的無知、造謠、抹黑,反倒我為社會給予孩子的教育環境擔憂,因為他們不去追求真相、尋求真理,只以自己的好惡作為唯一標準,然後給別人貼上汙名標籤,進而霸凌別人。

到底誰是變態?其實無論同性異性,都有可能成為變態,而且變態的人不少,我們與變態的距離可說是相當近,以最常見的「霸凌」來說,會去霸凌別人的,多半心理已扭曲不正常了,其中有分輕重度,可是社會大眾卻把一些跡象及行為視為「正常」,少了警覺心,卻反倒去斥責天生性傾向的同志「不正常」,這樣的邏輯真是怪呀!

以下三種情況,其實當事者已是心理扭曲,而用一些變態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a.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所以你也要這樣
這種最常出現在「惡婆婆與媳婦」、「老鳥與菜鳥」之間,甚至有一種是「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情況。這樣的人大多認為「我被怎樣了,所以我也可以對別人怎樣」,不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把悲劇複製再複製,縱使最初他的遭遇很可憐,但後來也讓人同情不起來了,因為他也只是自私的去傷害別人,經典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b.如果你不…我就…
這種通常看到的是從小養成「不給我就哭」,長大後與人相處變成「不給我就打你」、「不交往就殺了你」的霸凌者或恐怖情人,但在小時候可能家長與旁人會覺得這只是個任性的孩子,殊不知這樣的任性其實已養成他變態的心理,將自己膨脹無限,什麼事都以自己為中心,而不去顧慮他人的感受,最後只能與群體脫節,因為沒人受得這樣的人。



c.去死/去吃大便/去撞牆/去跳樓
再補充一點,常把「三字經」掛在嘴邊說的人亦同。

這些話我們常聽到,也常一笑置之,如果有人因為不高興或反感,說不定還被指責說大驚小怪、反應過度,其實這就是很明顯的霸凌與心理扭曲,怎麼會有人罵人還被說這樣很好很正常呢?附和的人是怎麼了?這是在幫他把這種扭曲心理愈來愈合理化呀!可說是助紂為虐,但在生活中很少人會有這種意識。

然而,我們仔細想想,這是開玩笑的嗎?自嘲就算了,用在別人身上是什麼意思?把人的生命如此輕蔑看待,是心理正常的人的反應嗎?

別用「口頭禪」當藉口,就如同「開玩笑」一樣,通常本身起心動念就是懷著惡意的,只是自己不承認或者根本沒有意識到,假如不會真的這樣做、不希望別人真的去做,那何必說?(而且這種絕不是只說一次兩次,會用口頭禪做為理由,一定是三不五時就這麼說)而他們會變成這樣通常也是環境教育出來的,就台灣來說,環境本來就還不夠友善,到處一堆歧視一堆霸凌,如果沒有正確的教育與道德約束,人們就不會意識到「這樣不可以」,甚至不斷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覺得自己這樣「很正常」,那些反抗的人才不正常,有句話說:「做錯事努力改過就好,但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一路錯下去。」真的是很可怕。



以上光是這三種就每天處處可見了,其他更細微處可能大多數人也無法察覺。我們常以為霸凌者是強勢的一方,但其實這樣的人心理多半是脆弱的,以致於無法堅守心中的信念,有些霸凌者並非不知道這樣做是錯的,而是他覺得要堅持正直太難了,便放任自己「變歪」,在不斷催眠自己、合理自己行為的同時,心理也被扭曲得一蹋糊塗了。

或許有人會對這樣的霸凌者感到可憐與同情,但想想,一樣是遭受不公、被欺負的人,為什麼有人能仍然堅持下去當個善人,有的人卻覺得「因為我遭遇這樣的事,所以變壞也是應該的」而去傷害無辜的人,這只是他的「選擇」罷了,沒有什麼身不由己,他的「可憐」只是表面的,而他的選擇是逃避,進而傷害那些努力堅持下去的人,真的很可惡哇!有句話說得好:「我的堅強不是你傷害我的理由。」去看看那些霸凌事件,那些被霸凌卻不會變壞的,多半是善良的人,不會想去傷害別人,如果我們合理化那些扭曲的心理,對堅持善良的他們也太殘酷了是吧!



積沙成塔、滴水穿石,我們應在小地方就發現,明確且堅定的去制止、矯正,社會大眾的默許及鼓勵造就心理扭曲者的行為合理化,回過頭來就是傷害我們環境的元凶。很多人抱怨這個社會病了、這世道怎麼了,卻沒有反省自己是否助長這樣的情勢,其實這是人性自私醜惡的一面,雖然這是天性,但道德的約束與教育的學習,不就是要讓我們抑止劣根天性,發展仁性光輝,這才是身為人的可貴之處!有道是:謠言止於智者。想要讓自己正直且堅持下去,不只要當智者,還須當勇者,無論對自己或他人,都需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扶善除惡的勇氣,才能淨化環境,讓世界多一點光明。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31 11:04:1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