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08:00:00Tinkle

窮養孩子的必要原因



在不景氣的時代,不少人興趣投資欲念,然而更有人揶揄說:學會投資不如學會投胎。雖然這聽來是個笑話,但想想,有富爸爸、窮爸爸是一回事,但對孩子富養與窮養是另一回事。有些人說「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也有人說女孩富養以後變公主病、勢利眼,那男孩難道不會嗎?其實不該以男女來分,而是以成長階段來分。

首先,孩子一開始就是白紙一張,沒有什麼價值與價格的觀念,這時父母不該給他零用錢,零用錢是等建立基礎金錢觀念才開始給孩子實用的,就好比我們先學會認字、造詞,才能去寫公文書信,這是父母很重要的一點:先不要給零用錢。

但要富養或窮養也要考量到父母本身經濟狀況的允許,但我想告訴父母們,再怎麼樣,窮養還是比富養好,而且就算要富養,也要等到孩子觀念與自律能力成熟了才行。



很多父母以為要對孩子好一點,小時候便什麼都滿足孩子,可是一般來說,人之初,欲望少,小時候照理說很容易滿足,但如果起點太高,明明欲望少,卻給他太多,要知道人的欲望隨著年齡經歷增長,之後只會多不會少,這是不變的定律,這樣孩子以後就會要得更多,要求更高,而之前給的,孩子會覺得那是「基本需求」,也就是說,你在他小時候就給他吃龍蝦鮑魚,他就以為只能吃龍蝦鮑魚,他也吃不了別的,除非給他更好吃的,不然要他吃清粥小菜,他是吃不下去的,也覺得「那怎麼能吃呢」,在認知上已經先打一個大叉叉了,他不會說:我也可以吃清粥小菜,他只會想要比龍蝦鮑魚更好的,但他一生不太可能一直都有龍蝦鮑魚吃,假如有一天沒有辦法維持那個等級與品質,由奢入儉難,他會很痛苦,會造成什麼結果可想而知。

相反的,在物質缺乏下,用精神(心靈)去補強壯大,反而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想像力、創造力、意志力與抗壓力。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在困境中反而會激發潛能,所以有些孩子沒錢買玩具,就自己DIY做出一些創意玩具,或是懂得忍耐,學會抑制自己的需求,也學會將時間或金錢花在刀口上。當然我們不必說一定要做到孟子說的那樣,但想想,若你的孩子沒有這四項能力,又怎麼生存於世呢?



窮養孩子的好處非常多,除了省下金錢,也可以增加上述能力,但所謂「窮養」並非付出較少金錢就好,也不是一昧的省,而是父母必須先建立正確的觀念,並以身作則的時時機會教育,不然孩子只會覺得「爸媽都不給我」、「我們家好窮」、「別人有我都沒有」之類負面想法,可能會造成一些不良思維或行為,這一點父母千萬要注意,不是只告訴孩子「不能」、「不行」,而是告訴他「為什麼」以及引導「怎麼做更好」。

有一本書叫做「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裡面說的觀念很相似,但怎麼實行就會因人而異,我最常聽到父母對孩子說「我們家沒有錢,所以不能買」,孩子只會冒出下一個問題:「那為什麼我們家沒有錢?」可是父母往往在前面就先打住了,根本也不會解釋下一個問題,有的父母甚至會不耐煩的說:「問這麼多幹什麼?不能買就是不能買!」孩子就抱著疑惑,又驚又怕的不敢說下去,這樣的結果會有好的影響嗎?一定是沒有的。

做父母的如果已經瞭解窮養孩子的必要,接著自己在心態上與做法上就要調整。比如有的人家裡就是很有錢,不可能再跟孩子說「我們家沒有錢,所以不能買」,這時該怎麼窮養呢?我認為讓孩子瞭解家裡的錢哪裡來是很重要的。



讓孩子瞭解「賺錢」這件事,或許有的家長會覺得這還太早了吧!和孩子談錢,多彆扭多俗氣呀,可是不能否認的,他們每天要用到錢,家裡每個人每天都需要,當然一開始不用直接以「錢」開頭,可以先教會孩子「先付出才有收穫」,這一點適用於各種生活細節,包括課業學習、交朋友、時間管理、玩遊戲…等等,其實重點在於「因果」,所以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這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了,因此若孩子說他想要什麼,父母就可以與他討論----注意,是討論,不是命令。

父母可以依孩子年齡與理解程度,去和孩子討論「你真的想要這個東西嗎」、「你為什麼想要」、「那你想怎樣才能得到這個東西」,讓孩子自己說,可以加強他的表達能力,以及更確定自己的想要是否真的有需要,有的孩子只是一時興起,比如「我想要養寵物」、「我想要遙控車」等等,但如果父母肯和他花點時間討論,或許孩子自己就會打消念頭,而不會演變成一個說「我要」,一個說「不行」,然後兩個人都氣呼呼的,又累又傷神。


當孩子愈來愈清楚金錢的運用,建立完善的金錢觀,這時也還不必砸大錢,只要適度的有資源可以讓孩子去獲取就好,但不是不勞而獲,仍然要讓孩子秉持「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原則,不然孩子會混亂,覺得為什麼以前得這樣,現在又不用,是不是爸媽以前騙我…等等想法。父母要做的是給予孩子更大的目標與挑戰,而父母可以從旁引導與協助,讓孩子每一次可以在嘗試中學習,並且養成承擔後果的能力,而不是亂花亂用然後又回頭找父母討救兵。

很多事情其實有心去教就可以做到,有的父母懶得教,但只要去看看社會新聞中,那些啃老族發生的悲劇,就會覺得孩子還是好好教,否則最後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甚至毀的不只是自己的家庭,那麼還是從小窮養孩子,讓孩子學會「富」的能力,將來他不只能富家、還能富企業、富國,不是更好嗎?

上一篇:「自私」的邊界

下一篇:互補與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