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08:00:00Tinkle

中、日、韓特殊姓氏



日、韓是我們的鄰國,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頗深,他們也使用所謂的漢字,甚至連姓氏也有相似之處,尤其韓國與中國地緣連結,雙方國民通婚的機率更高,影響的不只是習俗文化,在血統氏族上或許更深。

「姓」與「氏」不同,許慎《說文解字》裡說:「姓,人所生也。」所以「姓」是根本,「氏」分支。而「姓」的由來,有人推測是由各部落的圖騰演變而來,而中國的古姓多從「女」部,例如媯、嬴、姜、姬……等等,這可能跟一開始原始部落是母系社會有關,後來的姓又增加至上千個,有的是封地或官名,有的是動植物相關,有的是以職業、居住地,甚至有的是為了避災禍而改姓,後來與外族融合後,像鮮卑、女真、羌、苗等等,也衍生出一些少數姓氏。



而到了北宋,有所謂的「百家姓」出現(但其實超過100個姓),不過那也不是照人數多寡來排行的,我們一般常見姓氏是張、林、李、王之類,不見得名列前茅,但大多榜上有名。

日本的姓氏來由和中國差不多,但卻是從近代才開始有,卻衍生出數萬個姓,比中國數千個姓還多。日本最初只有貴族官家才有姓(皇族除外),但姓氏也是可以改來改去的。到了1875年頒布苗字必稱令(苗,分支之意,這個命令是要所有人民都要有姓,方便官方整理戶籍以便徵稅),那時超過90%以上的人民都沒有姓,一時之間要怎麼產生?人們又怕被處罰,於是開始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姓,也是一樣有動植物、有居住地、有職業別、有神有鬼、有天有地,有一些是自己愛取什麼就取什麼。到了1898年,日本政府再制定戶籍法,將家家戶戶的姓氏固定下來,不再隨意更改,至今最常見的姓氏,如佐藤、田中、高橋、鈴木等等,這些都是上百萬人的大姓,但也有與中國一樣的姓氏,例如林、秦、平、伊、方、曾、關等等。




至於韓國的姓,是與中國比較相近,但也有幾個自行發展出的姓氏,例如朴,這是朝鮮特有的姓氏,還有韓國大姓「金」是中日韓都有的姓氏,但對中、日來說,是從外族過來的姓氏。其他像李、崔、姜、張、林、趙、黃…這些在韓國都屬於常見姓氏。但相較於中、日數千數萬的姓,韓國姓氏就少了許多,大約兩、三百個而已,而金、李、朴這三大姓就占了快一半人數。其實西元5世紀左右,韓國貴族官家就開始以中華文化作為參考,使用漢字姓氏,當然那時平民並沒有姓,一直到19世紀,經過制度改革,平民才有姓氏,於是他們便想挑選像「金」或「李」這種貴族皇室在使用的姓氏,於是乎占了一大半人口都是這些姓氏,而超過百個姓氏來自中國。雖然這個模式和日本有點像,時間點也差不多(都屬近代才發生),但韓國人感覺比較喜歡跟風,日本人喜歡搞創意,這也是民族性的表現吧!

每一個姓都有其家族淵源,而中、日、韓不同的國家,卻在相互影響與融合中,又各自發展不同的姓氏,有些姓氏不僅特殊,也代表強烈的史地文化,甚至這些姓氏我們聽都沒聽過,瞭解之後卻能發現其中有趣的故事。
【中】別說中國姓氏你都懂,有些還真的令人嘖嘖稱奇。




1.-很奇怪的是,《百家姓》裡面沒有「百」這個姓,但它在河南洛陽望族,發跡於南陽,現今分散中國各地。起源有說是從「百里」這個姓簡化得來,而百里又源自於姬姓,;也有說是源自上古帝王栢皇氏,後世以先祖稱號為姓。

2.-有一說法是青陽氏(黃帝之子)之後,在宋朝末年湖北提刑官青陽夢炎得罪皇帝,下令滿門抄斬治罪,於是青陽家族改姓青;也有說法是源自蒙古族。至今分布在四川、河南一帶。

3.-起源說法有二:
.源於媯姓,傳說舜帝之孫媯搖民,其南下遷居越地,生子媯女且,他以父之名為姓,稱搖氏。
.源於西漢時期百越族越王句踐的後裔姒徭,其後代以先祖之名為姓,稱搖氏或徭氏。

4.-聽來很詩情畫意,不過這個姓氏來源不詳,也顯少人口,目前已知的雪姓人家多為回族(但也有漢人),推測應來自於周朝時楚熊的次子仲雪之後,楚國又源自黃帝之孫顓頊,因此雪姓是黃帝的後裔。

5.-中國嶺南地區特有姓氏,在唐朝時以廣東佛山最為興盛,至今已分散各地,以廣西東興人數最多。有一種說法是從奚姓演化而來,例如明朝抗倭將領奚廷拱到廣西戰鬥,退出官場後就在當地定居,姓氏後來演變為「雞」;也有一種說法是,廣西的雞姓來自壯族姓氏(雞姓並不在《百家姓》裡)。但現今反而雞姓族人覺得姓氏不雅而改姓奚,而台灣也有一戶雞姓人家。

6.-這個字音同「其」,漢朝蘄春侯陳浮(東漢雲台二十八將之一、祝阿侯陳俊之子)之後代,以郡國為姓,現今湖北有蘄春縣。

7.-這個姓日本也有,但來源完全不同。其起源出自姬姓,春秋時代晉獻公攻滅虞國,俘獲虞公及百里奚,後來百里奚為秦國大夫,生子視,字孟明,其支孫以王父(祖父)的字「明」為氏。至今在台灣也有此姓之人。

8.-起源於周朝楚國左史倚相,倚姓一族多分布於陝西一帶。

9.-「風」是中國非常古老的姓氏,傳說伏羲之父燧人氏即為風姓,而周朝時也有許多風姓之人,宿國、任國、須句國、顓臾國皆為風姓,為伏羲氏的後裔。魯僖公的母親成風也是風姓。

10.-此姓日本也有,古代百濟也有,後來成為朝鮮族姓氏,但起源亦不同。中國真姓的起源傳說為夏朝大禹的輔臣「真窺」,一說是慎姓後代為避諱宋孝宗之名而改為真姓。


【日】以為日本姓氏只有兩、三個字嗎?最多有到五個字,再加上名字,自我介紹唸完都快斷氣了……(累)


1.八月一日-把日期當姓氏?你沒有看錯,據說是從「穗積氏」演變過來的姓氏,由於舊曆八月一日有將採摘初穗(初次收割的稻米)贈與恩人的習俗而得名,其分布於高知、德島、岐阜、靜岡、群馬等縣,其中群馬縣最多。

2.四十八願-源自戰國時代佐野家的家臣,至今在櫔木縣佐野市也有這個地名,與宗教上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有關。

3.一尺八寸-此姓源於靜岡縣,原意是取鐮刀柄的長度一尺八寸。因為同鄉有人先取用了「鐮柄」為姓氏,故後者間接取用此姓。

4.藥袋-山梨縣南巨摩郡早川町,傳說從前有一位名醫,用葡萄製酒,村裡人飲用了之後,無病長壽,從此全村看不到有人再用藥袋了,故取此姓氏。

5.勘解由小路-京都有一條路名叫「勘解由小路」(現在的下立賣通),住在路口的一家就姓「勘解由小路」。(理由還真是單純哪)

6.我孫子-據說是源自地名「阿比古」(發音與其相同),後來才寫成漢字「我孫子」。

7.二股-這個詞的意思是「劈腿」,可能有人覺得這真是不雅的姓氏,但卻是日本恒武天皇御賜的姓(賜這個姓的用意到底是…),所以此姓之人多居住於京都或長崎等地。

8.浮気-比起上一個「二股」,這個「浮気」也不遑多讓,其意為「出軌」(啊這不是差不多嗎),但它沒有天皇賜姓這麼偉大的名氣,而是源自滋賀縣的浮気町,也就是由地名而來的姓氏,其實本意並非出軌,而是指濕度大的地方在清出現蒸沈揮發的現象。

9.禿-這個姓…男生可能不太喜歡,其實它指的是古代日本少女的一種髮型,比較接近我們常講的「西瓜皮頭」、「蘑菇頭」,此姓現今在熊本縣阿蘇郡小國町較常見。

10.無敵-這個姓太絕了!人家一問你姓什麼,就回答:「我是無敵(日本多報上姓氏而非加上名字)。」其實這是在1866年,山口縣下關市一家年糕鋪的店員參加了長洲軍和幕府軍的戰爭,為了表彰他們在戰場上英勇殺敵,為國家作出了貢獻,幕末長州藩士高杉晉作便賜予他們「無敵幸之進勝之」的姓氏。現多見於山口縣、熊本縣、大分縣和福岡縣。



【韓】雖然姓氏很少,但還是有這些特別的罕見姓氏。



1.-這個姓雖然有些陌生,但韓國有十幾萬人是這個姓,據說是宋寧宗時,朱熹的曾孫潛率其子餘慶、其婿具存裕歸化朝鮮,因此成為韓國朱氏之始祖,其婿具存裕為韓國具氏之始祖。

2.-這個姓在韓國不到10萬人,而在中國也是屬於罕見姓氏,其起源與黃帝有關,且中國歷代此姓的名人,大多為宋朝以前,宋朝之後,大多改為「元」姓,其原因為避諱:
.北宋趙匡胤之父名叫玄朗,就下令天下凡姓玄的都改成元姓,不能與他父親撞名,玄姓因此改為元姓。
.清朝康熙名玄燁,玄姓因此改為元姓。
而韓國的玄姓是於西元1174年高麗明宗時,有位門下侍郎平章事-玄覃胤大將軍為其始祖。

3.-這個姓在中國也有,但也屬於少見姓氏。相傳中國古代部落首領帝嚳有臣叫咸丘墨,是此姓最早使用者。也有一說是春秋時代魯國大夫的采邑於咸國(今河北濮陽咸城),其後人以國名為氏。

4.-這個姓在中、台、韓都有,是個多民族的姓氏,在《百家姓》排313,可是卻不常見。有一說是出自子姓,根據《陳留風俗傳》和《通志·氏族略·以字為氏》記載,春秋時代宋平公的兒子御戎,字子邊。他有一支後代便是其字為姓。但《元和姓纂》也有記載,商朝有個名為「邊」的國家,在周時仍列為諸侯,其後代便是以邊為姓。而韓國的邊姓始祖為邊呂,為宋朝人,在宋朝滅亡之際逃往高麗。

5.-朝鮮壬辰、丁酉之亂時,明朝援運後來有的人不回國而歸化朝鮮,其中浙江片氏、穎陽千氏、晉陽化氏等皆為如此。

6.-此姓源自中國春秋時期宋國司星官子韋,但目前中國人口較稀少,山東有星家村、青海有星家莊,不過反倒韓國星姓人口較多,日本也有星姓。

7.-源自商朝箕子第49世孫奇友誠,其任官於百濟,高麗時代的高官奇純祐之祖先。

8.-據記載顯示「彊氏,姜姓」,表示是由姜姓而來,彊與姜的諺文亦相同。此姓在中國、朝鮮半島均有分布。

9.-源自南宋左馮翊魚化仁,為躲避南宋戰亂,在高麗明宗時約西元1195-1197年遷往朝鮮江原道,後來又定居平安道咸從縣,正式創立了咸從魚氏。

10.鮮于-韓國也有複姓,但這是源自中國商朝箕子的後裔子仲,在中國、韓國皆有分布。


看了幾個姓氏之後,不難發現其中有不少關連,尤其中、韓在姓氏上比較相近,中、日則是重於文化交流與學習,無論血統或是文化,在各民族的交會與撞擊,必定會衍生出不一樣的火花,在人類的演進上是有所助益的。而隨著查找姓氏以此尋根,對於個人可以了解家族遷移演變,對於國家可以了解到歷史轉變,皆為重要的考據。可惜的是,像我家就沒有族譜這樣的東西,所以大概只知道三代之前的來由,再前面的就不知道了。如果家中有族譜或相關記載文物,一定要妥善保存。當我們知道從何而來,也才會知道從何而去。

上一篇:中外情詩對照

下一篇:金庸筆下的角色

吃喝玩樂 2018-09-21 17:59:02

到處逛逛~http://avsex5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