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08:00:00Tinkle

要求別人原諒,其實很殘忍



你還在認為「以德報怨」是美德嗎?那你還真的被扭曲的中國文化洗腦了,因為這句話誤傳了上百甚至上千年,此言出於孔子,他老人家可不是這樣說的,他聽了別人問說「以德報怨,這樣做好不好」,才回說:「以直報怨,以德報德。」這真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明明大家國中高中都有學過《論語》教材,只要有看過原文都知道孔子根本沒有提倡「以德報怨」,為何還是曲解成這樣呢?我覺得是和民族性有關。

大家應該在歷史課本或教材常聽到「中國是禮儀之邦」,其實中國人真的很有禮儀嗎?無論古今,其實我看不太出來,現在社會更是,台灣也一樣深受中華文化的薰陶,我不是說中華文化不好,而是粉飾太平、誇大其詞的話語,各國皆有,但自己曲解自己的文化,多年來深信不已,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再加上華人「自掃門前雪」的性格多見於社會上,講好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講難聽就是怕事,最好大家都裝沒事,好好過日子就好了。但,這並非真正應該有的態度,也不符合孔子說的「直」。

回想從小到大的過程,做錯事固然要道歉,但別人道了歉,你不原諒他,反而會被罵,甚至說成你的不對。不原諒,就等於不對?世上不是一切都能或都值得被原諒,例如北捷殺人事件、小燈泡的事件…等等人神共憤之事值得原諒嗎?能夠原諒嗎?就算凶手道一百次歉、磕破了頭、哭瞎了眼、喊破了喉嚨、關在牢裡一輩子,就能夠理所當然的被原諒嗎?即使是旁觀者看似的「小事」,其實在當事人心中造成多大傷害,在未瞭解且同理的去接受、安撫,就先劈頭要人接受一句道歉而原諒,這也太殘忍了。因此,硬要別人接受道歉,其實是一種沒有同理心的表現。

當然,這不是鼓勵人得理不饒人,事情總要講個合情合理,所謂的「德」,並非只講理或只講情,而是兩者兼備,才得以服人。我們不僅要教育孩子學會寬恕,更要教會孩子如何不傷害別人,即使是無心之過,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不是光道歉就能要別人原諒的。

別人予以原諒,是他心胸寬大;別人不原諒你,是理所當然。想想,你對不起了人,別人沒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就不錯了,你以為你能賠得起別人的人生、別人的痛?那只能說這太自大了。

事情發生的當下,先是接受別人的情緒,再從中理解,無論是當事人或旁觀者,都應該先這樣做,然後再從中協調或設法彌補,而不是一味的覺得「我都道歉了,你還想要怎麼樣」,其實,你的一句道歉沒那麼大的份量,如果對方真的要你「怎麼樣」的時候,你有勇氣接受嗎?若沒有,那麼你又憑什麼要求別人原諒你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