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14:30:20cantmiss

[新聞] 離譜!中科院買網路伺服器 竟差點將機密拱手送中國

(347推;905留言

  

媒體來源:蘋果日報

  

日期:2020/07/06

  

記者:王炯華 呂晏慈

  

聊聊:

中科院2018年公開進行「網路儲存伺服器」採購標案,採購明細表中指明要求,必須能提供支援公有雲的雙向同步。未料,中科院竟要求得標廠商需將中國的「百度雲」雲端也放到目的端更離譜的是,中科院已經使用了一年多,直到《蘋果新聞網》上月底詢問,中科院才驚覺有此事,立即組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中科院物料運籌處在2018年10月以「XD07150PA45-CS」作為採購案號,對外公開採購「網路儲存伺服器」等2項,預算金額為3269700元。

  

根據《蘋果新聞網》調查,中科院的投標採購明細表中,在採購的需求上,要求必須「完整備份功能」,因此來投標廠商必須提供桌面備份應用程式,使用增量備份Windows或Max OS的電腦資料,要有支援多個營運地點的多點複寫功能,以提升企業內部災難復原計畫。

  

中科院也要求投標廠商,必須要有支援區塊層級增量備份與跨版本重複資料刪除技術,降低備份資料儲存空間,以達高使用效率,且可備份至公用資料夾、外接硬碟、公有雲服務等多種目的地。中科院也特別要求,因為需要支援公有雲的雙向同步,以達到混合雲備份機制,目的端至少包含:Amazon Cloud Drive、Dox、Dropbox、Google 雲端硬碟等儲存空間。

  

爆料者告訴《蘋果》,得標廠商應投標單要求,也將「百度雲」(Baidu Cloud)」放入公有雲端,中科院也驗收通過。爆料者質疑,「百度雲是中國企業百度所推出雲端儲存服務,覆蓋中國大陸各大主流電腦和手機作業系統,包含Web版、Windows版、Mac版、Android版和iPhone版,是中國最大的網路硬碟服務商之一。

  

爆料者說,中國政府可以要求百度雲提供資料,中科院內公用雲端,竟然有百度雲,這等於是將中科院所研發武器系統的機密資料,完全免費提供給中國,爆料者痛批,「這種行為與賣國無異」。

  

更駭人聽聞的是,中科院高層直到《蘋果》記者詢問,才赫然驚覺有此事。中科院表示,明定禁用中國製產品,但承辦人員未依規定,誤將「百度雲」納入採購規範,此項行政疏失,相關人員將依規定懲處。

  

為徹底調查疏失,中科院也緊急成立專案小組,針對電腦、資訊產品進行調查,以確保國防機密安全。

  

中科院告訴《蘋果》,經調查後,所採購的是三部電腦主機,其中兩部作為青山園區的警監系統之用,另一部作為資料備份使用,但因為警監系統工程延宕,作為警監系統之用的2部電腦主機目前尚未使用,資料備份的主機則已在化學所進行使用。

  

中科院資管中心與資通所查對化學所的電腦後發現,還好「沒有申請聯網,也沒有上網連線的線路」。中科院表示,雖然該部電腦內建「百度雲」,但因沒有加裝「百度雲盤套件」,所以不會有將資料傳送到百度雲端的問題。

  

為確保機密資料沒有外流,中科院也要求資通所TAF實驗室執行資安風險檢測,對化學所的電腦進行深度檢測,包括是否有異常使用紀錄、異常安全性紀錄等等的資安風險檢測。

  

儘管中科院撇清三部採購的點腦主機並未上線連網,但一位熟悉內情人士則打臉中科院指出,三台電腦放在中科院內,就等於是有三個spy(間諜)在內部,只要有心人士遠端啟動裝置,中科院所有內部資料都有可能會傳送給中共。

  

熟悉大數據的資安專家、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許多民眾選擇使用雲端儲存資料,雖然在購買使用存空間的服務時,商業契約一定會載明保護使用者的個資不外洩,也不能隨便存取資料;但百度雲是中國企業,中科院若將資料存放在這樣的空間中,不免令人擔心,軍方、國防資料是否有外洩疑慮。

  

高虹安表示,國軍陸續出現資安疑慮,呼籲所有國安、國防、情報單位,都必須整體提升資安意識。她強調,台灣也有很多本土雲端服務提供者,國軍可以考慮使用這些本土企業所提供的雲端服務。

  

新聞連結:https://bit.ly/3izTNs0

  

網友怎麼說:

  

原貼文:https://www.pttweb.cc/bbs/Gossiping/M.1593997978.A.089

夕陽西下 2020-07-07 08:57:55

原裝進口日本藤素:http://www.tengsubo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