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13:03:06piggy

小朱日記 20201115_是蔡阿嘎比較有趣還是東野圭吾?

蔡阿嘎是網路YouTuber名人,而東野圭吾是日本知名推理小說作家。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源自於我在跟兒子抱怨,自從有了手機之後,兒子看課外讀物的量大幅銳減,兒子過去是大量閱讀課外讀物,東野圭吾是他最喜愛的作家,但現在案頭的書幾乎沒有在動,除了應付學校的課業,剩下就是網路的世界;到底是看網路漫畫、Youtube比較充實,還是課外讀物的幫助較多?答案其實很簡單明確。

 

但是,我們都已經被手機綁架,白天滑手機,下課下班回到家也是滑手機,或是打開電視看Netflix影集、YouTube影片,我們幾乎不再接受長篇幅的文章或書籍作對話思考,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我們有多久沒有看完完整的一本書或一本雜誌?打開我們的視野,在不同領域接收不同的訊息,培養我們對周遭環境的關心,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現在,我們幾乎被演算法綁架,不只是FB的廣告,連朋友的PO文也變得只是特定對象,網頁打開是同類型的資訊,已經不是我們自主在找資訊,而是電腦、手機背後的內容提供者在決定我們該收看甚麼訊息。

 

大人或許還有獨立判斷的能力,但是小孩呢?不要說那些腥羶色的網路資訊,小孩在建立獨立自主能力之前,他們該具備甚麼樣的養成教育?至少可以確定不會是現在手機餵養的淺薄資訊,另一個問題是,大人該扮演甚麼樣的角色?父母可以控制小孩使用手機的時間(也有可能不會),可以控制小孩從網路接收的訊息?(NCC已經廢很多了),是否建立小孩在手機以外接收資訊的管道?去圖書館或書店多久去一次?或是收看公共電視優良的頻道?如果這些管道都沒有,我們在期待的奇蹟是甚麼?

 

其實,我提出的問題是大部分家長遇到的問題,但是如果沒有覺醒、沒有行動力,我們只是狗吠火車,甚麼改變都不會發生。網路世界沒有不好,蔡阿嘎一樣很有趣,只是我們不能讓孩子的input變得單一、淺薄,如果真的必須要戒斷手機,那就做吧,至少我們要有一些行為的改變,把時間還給家人、還給有意義的人生,而不是成為沒有靈魂的接收者。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12-03 17:12: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