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14:09:42piggy

小朱日記 20200906_你能接受毒豬進口嗎?


這禮拜大家都關注到一件影響全台灣人的大事美國毒豬進口。含有瘦肉精(Ractopamine)的美國豬肉即將闖關成功,政府宣稱明年1月要開放進口。這項歷經馬政府到小英政府,藍綠見風轉舵的行徑,根本是把美牛美豬當作政治議題操作,完全忽視台灣人的健康安全才是這項議案最根本的原則。

  

我們都很清楚美國在這事件背後的影武者角色。但是台灣為了反對中共,也配合美國成為堅實的盟友一員,買了那麼多武器,也抵制對中國的商業往來,最終還是在美國的壓力之下,必須要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這叫台灣情何以堪?雖然國際政治是現實的,但是我們還是有一些原則應該堅持,到底今天我們選出來的政府,是否聽見人民的聲音?還是在選舉時感性地呼喊,等到執政時就翻臉分贓,這才是我痛心的事。

  

政府一直宣稱瘦肉精會訂出安全標準,要比照國際規定,但是,台灣的飲食文化跟國外不同,我們吃內臟,也有許多肉類加工品,一旦美豬全豬進口後,所謂的把關要怎麼落實?過去的食安問題就是因為把關不嚴導致,我們要信任商人守法?還是信任政府落實把關?這些都存在高度的懷疑,最後的結果就是,既然分辨不出來,貢丸、香腸、豬肉干、水餃任何混製的豬肉食品都減少食用或乾脆不吃,這對台灣的畜牧業、食品加工業會造成重大的衝擊。

  

政府宣稱會有百億基金為台灣的畜牧業做升級,也宣稱會增加食品把關的人口,也鼓勵我們說台美FTA有很大的機會,這些說法都是為了要降低事件的衝擊,但是,被犧牲掉的產業,政府你要怎麼補助?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轉到科技業上班!台灣也不是只靠科技業就可以倖存。在去全球化的過程,各國都重新檢視自我需求,台灣也應該在科技化之外,均衡發展各產業,人民最基本的農漁畜牧業,被當作政治籌碼犧牲掉,過去WTO發生過一次,現在美中抗爭又再被放棄,這到底對台灣是利是弊?許多人警告,在美中抗衡的過程中,台灣很容易變成犧牲品或被勒索的對象,這樣的警訊對照美國的予取予求,我們的政府你清醒嗎?

  

台灣歷經民主化浪潮這麼多年,藍綠應該很清楚民心所向,只有珍惜重視民意的政黨才會取得政權,兩年前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年初總統大選小英連任、高雄市長 韓國瑜被罷免,這些殷鑑都不遠,政府的獨斷獨行若沒有民意在背後支持是走不遠的,這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可貴與成熟,不是美國的政治壓力、政客的操弄就可以左右民意,無論是小英政府、藍綠政黨、陳時中部長你們必須挺直腰桿為台灣人發聲、堅持信念,一旦你們背離人民,人民就會做出反撲,我完全不會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