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20:33:33piggy

小朱日記 20200726_那些殺不死我們的,會使我們更強大



昨天到台中出差,崇德路的寶麗金餐飲營業到9月底,之前的Hotel one,台南大億麗緻酒店、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都在疫情中停業休息。許多人感嘆疫情下觀光業慘淡,但我們也看到這陣子國旅興起,到處是報復性觀光人潮,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這些餐飲、飯店無法生存下去,我想抽絲剝繭和作為case study

 

之前新聞提到的,住宿外食人口大減,許多飯店住宿依賴海外觀光客趨近0,餐飲也因為招不到客人,不得不做起外賣,或是跟外送業者合作。我們看到有企業從節流下手,降低不必要的開支,勉強維持最低運營,不得已就用無薪假把經營成本降低,至少維持企業的運營;在開流的部分,則是配合防疫旅館,迎接返國居家隔離的需求,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在餐飲部分,轉型外賣也是一種方式,雖然需要跟外送拆分利潤,但至少不要讓餐廳停業,廚師和一些人手還能保有工作收入。

 

雖然國旅暫時支撐旅遊市場,但是這也是企業轉型的機會。我記得很多觀光餐飲業,會透過旅展擴展營收,這很像先收現金後服務的概念,雖然旅展的折扣會導致毛利降低,但這也是另一種衝高營收的方式,畢竟客源的開拓本來就有不同毛利,就像實體通路與電商的on line+off line模式,這並非是二擇一的市場,如果做好分流管理,對企業的營收與獲利是多取向模式,以這次的觀光危機來看,現金週轉就變得很重要。

 

這次的疫情政府也扮起重要的角色,提供金援鼓勵觀光從業人員進修,民間也發起讓老店繼續運營,在最危急的時候發揮友愛精神,但讓我印象最深刻,是 嚴長壽先生提醒大家,國旅正處在很重要長期脫胎換骨的轉捩點!過去我們競逐低利,一昧複製或是短線思考,就像充斥各縣市飛機場、空中步道、地景藝術、蛋塔熱潮、me too的夜市,從地方政府到民間忙了一圈,品質沒做出來,特色沒做出來,永續沒做出來,到頭來還把市場做差了,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這次的國旅熱潮變成泡沫,如果我們無法利用這次機會翻轉觀光業,未來我們要拿甚麼條件去跟海旅競爭?

 

當然,有些人認為這些收起來的飯店餐飲,本來就經營得很辛苦,疫情只是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如果其他飯店還撐得下去,如果餐飲仍有新的模式出現,那我們就要思考為何無法永續經營?是否在經營策略上,出了甚麼問題?疫情只是一個很痛苦的痛楚,企業的經營不會只有一次性疫情的影響,要面臨的競爭與挑戰持續發生,這也是企業經營的本質,如何在股東、員工與客戶三者取得三贏。這次疫情的無情汰換讓不少企業重新洗牌,有些企業體質變得更好,拿下更大的市場份額,也有不支倒地的例子,但背後的生存法則是這次疫情帶給我們最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