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00:35:34piggy

小朱日記 20200704_許孩子一個競爭力的未來



今天帶了就讀國中要升九年級的兒子去挑補習班。

我原本很排斥補習班,認為教改最大的失敗就是不減反增的補習班。但是,孩子在面對學科的掙扎,做父母的還是要協助解決問題。於是,在請教朋友意見後,我參考孩子學校附近的補習班以及北車附近的補習班,跟孩子討論後最後報了名。

 

大女兒在國中九年級的時候有找家教,當時,也是遇到數學成績不理想,剛好有認識的台大學生可以擔任家教。女兒很喜歡家教,像朋友一樣的關係,但做爸爸的我倒是對請家教的效果沒有感覺,原因是女兒的考試成績一樣不理想。今天我朋友點醒我,她說找家教可以提升理解能力,但是對考試排名沒有幫助。為什麼呢?她的見解是:因為家教通常是大學生,他()們已經脫離會考很久了,這些頂尖學校的大學生很會讀書,但相較於補習班,補習班老師更熟捻如何教會學生準備會考,很清楚命題趨勢與方向。

 

今天我和孩子去北車補習班,不只聽了補習班試講,也聽了108課綱的影響。雖然我的焦點是放在九年級的準備,但補習班的分析讓我注意到,108課綱在高中新增了學習歷程記錄,在校成績變得很重要!簡單來說,要申請好的大學,在校成績佔了一半,另外一半看學測主科成績,因此做為銜接高中教育的國中階段,主科的實力若打底好,會持續帶到高中成為未來爭冠的本錢。

 

原本只想要幫孩子報名暑期數理衝刺,結果變成是全科,而且還是持續到明年會考前的複習課程,雖然孩子辛苦了點,但是也就苦這最後一年,為了將來念好的大學,念好的高中成了必要的途徑。這裡面有一點最諷刺的,是「免試升學」這個名詞,明明會考還在,怎麼還會有免試這個名詞?話說我們應該倡議孩子自主學習的動機,應該是鼓勵孩子探索多元學習管道,這也是我過去很排斥補習班獨鍾學校課業的原因。但是制度的發展,逼孩子要面對會考的實際,就算今天課外活動很多,課外知識淵博,仍要參與會考及學測這個制度的辨識。這是台灣教育的現實,也是我們要思考,如何許一個正常學習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在德智體群美均衡地發展、快樂地學習,塑造更有競爭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