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4:24:18piggy

小朱日記 20191215_陪伴的力量



昨天公視國際新聞,有一則提到荷蘭Jumbo超市為了服務老人,讓老人家可以在超市有更多交流的時間,在超市內設立coffee corner(轉角咖啡),而且超市的收銀櫃檯也並非自助式,刻意讓收銀員多跟客戶交談,這個目的是荷蘭也面臨獨居老人越來越多,所以有這樣的設計。

 

上禮拜我買了一本書,談的是老人照護用care取代cure,其實概念都一樣,老人家面對的慢性疾病或是失能狀況,都無法倚賴單靠醫療解決,反而是陪伴是最安定的力量。然而,現行長照制度,或是傳統的觀念,還是停留在以治癒為出發點,而非從老人的需求出發,這也導致許多老人重複進出醫院,或是心理產生憂鬱的情況。

 

我們公司今年初也跟弘道基金會合作,鼓勵多陪伴家人,在許多的案例,我們認知到老人也是想要回到正常的生活,如果能夠多一點陪伴,就可以多給受照顧者力量。在日本,也是結合社區的力量,跨團隊的資源投入,例如醫師、營養師、復健師、照顧員,甚至設計師也能一起參與空間的設計,讓老人不是孤單一人,可以讓資源效益最大化,降低無效的醫療與資源浪費。

 

回過頭來,當企業體認到老人化社會的需求已成為主流,過去為了追求最大效益cost down,現在必須改變從使用者出發,這是我看到coffee corner的啟示,我也期待台灣的法規更有彈性,鼓勵更多的人參與「陪伴,讓老有所終不是一個理想,可以讓台灣成為長照2.0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