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23:40:25piggy

小朱日記 20191020_主管的職能



今天我想談主管的職能。我們常會期待主管是完美的人才,可以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可以帶好團隊,可以跨部門協同作戰,可以任勞任怨但到底主管的職能是甚麼?

 

每當有新主管上任時,下面的人要適應新主管作風,上級長官要觀察新來主管的領導統御,我們常說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事實是,新來的主管最好不要一開始動作很大。原因是在進入新的職場,在不清楚公司文化前,如果只是想要把前東家的做法複製到新公司,容易引起很大的反彈,原因是沒有了解就沒有做法。而且,新來的主管如果很快安插自己的人馬,遭致的懷疑會更深,雖然帶自己的人馬可以很快推行政策,但也會落入新舊勢力不信任的對抗中。

 

所以,我們回到一開始的提問:主管的職能是甚麼?主管被賦予管理權,很大的任務是要帶領團隊完成目標。但是假如把賦權當作尚方寶劍,就會忘記領導的意義,領導與管理的差別就是影響力。一位有領導力的主管,念茲在茲的是他()的團隊,就像發現每位成員的使用說明書,協助團隊每一位夥伴發揮最大的效力,讓成員既有成長也有發揮的空見,能產生向心力才會讓團隊更有戰鬥力。

 

我舉自己的經驗,以前主管給我一本書「僕人,談的管理方式是倒三角形,越高層級主管要為下層的同事服務,也就是並不是讓同事來服務主管,而是主管想盡辦法解決同仁的問題,最後才能提供給客戶好的服務循環。所以當我們領悟管理與領導的差別,主管最大的功能就是成就團隊夥伴,發揮影響力。所以從自己以身作則,想的做的都是從員工出發,怎樣解決同仁遇到的問題,怎樣讓同仁可以發揮他()最擅長的那一面,如何搭建舞台讓同仁可以發揮被所有人看到,這才是主管要帶領團隊最核心的任務,至於那些銷售目標、專案任務便會水到渠成,自然而然成為團隊成就的過程。

 

當下次你看新進的主管,忙著鞏固位置,忙著發表意見時,內行的人其實會看他()做的事比說的話還重要,你就會想起主管的職能,管理與領導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