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21:25:46piggy

小朱日記 20191011_愛他(她)就不要寵他(她)



這應該是今年最後的年假,難得有4天假期,原本想去四處走走,但沒想到小丞興致不高,只想去打球。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開始以同儕為中心,和父母的疏離愈來愈重,這也提醒我要把握能跟孩子多聚的日子,雖然沒有遠遊,但是就算是一場下午的籃球,也是孩子心中最想要的活動。

 

許多人說,現在的孩子吃不了苦,這是因為環境的關係,但是從另一個層面,這也是父母的心態,希望孩子不要吃苦。以物質生活來說,絕大多數的孩子想要甚麼就有甚麼,但是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好是壞?其實最終孩子的養成會看到軌跡。現在小孩人手一機(手機)已是常態,但是網路的內容卻非完全適合孩子,不管是聊天、線上遊戲,還有隨時跳出的性暗示網站,這些政府管不到,家長呢?我今天到籃球場,場上拚戰的很刺激,場下的是一排孩子在玩手機,家長真的知道孩子在做甚麼嗎?

 

現在出生率低,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每每都是儘量餵養資源,補習班、才藝班越開越多,因為父母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是這些才藝是不是孩子必須的?國高中生補一科到補全科,補習真是萬靈丹?許多孩子補習後上課不專心,反正補習班會教,或是到補習班只為了跟朋友打屁,孩子的排名真的有比較進步?看似為了孩子,但結果卻害了孩子,不說補習班下課很晚,孩子把所有精神都放在學科上,這依舊是填鴨式教育,就算改成108課綱,如果家長、老師的心態不改,孩子一樣是繼續填鴨。

 

要讓孩子能夠養成獨立又互助的個性,是長期的人格養成,從居家的家事分配,參與課外活動,培養多元興趣,降低3C干擾,親子間的互動,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都是家庭教育無法取代的功能;但是,每當我們看到偏差的孩子,其背後都是家庭教育的失能,所以現在不要再想著讓孩子舒適地生活,去私校被保護,要想怎麼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同樣,許多富二代的揮霍,不也是他們父母的失職嗎?就像蝴蝶羽化是要經過一番努力,假設因為想要助一臂之力,反而是讓我們孩子失去求生的本能。

 

當孩子問我,拔拔你以後會留很多錢給我嗎?我回答他,我會留一個基金會給你,這個基金會是我和你媽畢生的積蓄,我們要利用這個基金會幫助更多的人,而你也會參與這樣的計畫,一直傳承下去。這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