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12:35:55piggy

小朱日記 20190929_台灣的長照2.0 MAP



這禮拜參加一場由康健雜誌主辦的人口趨勢論壇,這是連續第五年舉辦,邀請非常多產官學者出席,包括國外的講者共聚一堂。因為我們公司有贊助,所以也邀請一些客戶參加。

 

在這場座談上,有兩位講者讓我印象深刻,一位是社會平台設計師 楊振甫Kevin,另一分是前Citi Bank董事長 管國霖。楊振甫Kevin背景很特別,他原本是一位音樂家,後來成為一位設計師,他把設計帶入社會平台的翻轉,集結眾人的力量分別在不同城市,包括亞洲其他國家,尋求對社會最有意義的工作。以下擷取創新設計年會(Mix)的一段對Kevin描述:社會創新除追求一個好設計之外,更需設計一套更有效的機制,讓設計師與利害關係人在「開放式創新」與「永續發展」架構下有效進行價值共創,並推動成果落實與擴散。秉持「社會創新不只需要設計思考、更需要實際設計行動」的理念,在2013年成立「5% Design Action」,讓設計師與業界專業人士投入少數(5%)時間貢獻專業與技能。

 

Kevin在講座上分享他過去經手的一些案例,因為年長者的需求特殊,他直接號招一批高年級設計者一起參與,從而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或者是失智老人,讓一成不變的生活加入一些悸動,他讓團隊與照護員設計新的遊戲:以「聊」替代「療」、讓「療」不無「聊」。以這樣的出發點設計「芳聊」與「食聊」,分別將精油與蛋糕製作過程轉換為具輔療效果,因為從心出發,讓陪伴更有意義。Kevin擅長運用設計的語法,讓活動多了一點溫度,讓人看見原來產品與服務可以這樣重新定義,這就像他提到的「參與對話,設計不只是好看而已,也不是設計者的單方面想法,而是把想要與需要產生更大的連結。

 

管國霖最為人知是他為了照顧失能的老爸,毅然決然離開花旗董座,拋下名利的一切只為了盡為人子的孝道。他投入之後才發現照護老人,尤其是失能失智的老人壓力有多大,何況這是不同領域的專業,所以他感嘆台灣的環境,對於有心有能力給家人完整的照護是多麼的困難!以他自己為例,他聘請了3位外勞加上他自己,這樣的花費是很沒有效率,因為只是照顧他父親而已,如果今天是資源共享,在安養社區就可以讓不效率降低,但是目前好的安養中心都遠離台北市而且數量不足,所以需要政府重新盤點現有的資源與法規。目前他已經跟新北市政府合作,加上一些有志於此的企業,共同發展長照2.0更好的環境,但是法規限制了長照產業的發展,因為政府若不是從興利的角度出發,而是從防弊與公益的角度,就不會有企業的積極投入。理想是分層授權發展,政府資源放在基本底層的照護需求,中高階層鼓勵企業投入私人照護,當企業獲利再繳稅給政府,政府又可以有資源再投入底層的照顧,形成一套正的循環。

 

與會的來賓都認為台灣有條件發展長照產業,因為我們有高科技的基底,加上高品質的人力,以及充足的資金供給。加上台灣本來就面臨老年化的嚴峻威脅,套一句 管國霖的話:「少子化是國安問題,而老年化是社會問題」。假如我們有條件、有實力可以發展長照產業,也有壓力要更早準備老年化的衝擊,不只是個人的認知,倘若企業民間與政府的合作能產生更大的力量,這樣台灣有機會把國際上老化問題的威脅轉化為具產業轉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