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22:58:16piggy

小朱日記 20190825_還給孩子自由的空間



小妮赴美學習已經一週,果然如前人分享的,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除了一開始的視訊、簡訊,慢慢的這幾天靜悄悄的,表示她已經適應異地生活。當我們跟她聯繫上時,問她這禮拜都在做甚麼?竟然是看Netflix和學校選課(還蠻閒的)

 

和台灣的高中相比,美國高中的課程相對自由,由學生自己安排課程,小妮說熱門的課都被選光了,但美國有些課真的蠻有趣的!例如有合唱團、西班牙語、攝影、食物與營養這些課程也太活潑了吧!

同時今年暑假,我們在家也接到很多補習班打來,也聽到小妮同學已經去補習班上高一先修課,就是一種不能輸在起跑線的氛圍>_<

不得不說,就算教改已經這摩多年,但是補習班還是越開越多,孩子的負擔只是越來越重!

我們常會認為教育制度很失敗,或是台灣畢業生該如何與其他國家競爭,嚴格來說,硬體再怎麼強化,能夠支持孩子一輩子的是軟體,當我們在替孩子選校、選補習班、加強課外活動時,真的要停下來想一下,到底對孩子長遠發展甚麼才是重要的?就像我們看到父母可以讓很小的孩子接觸3C,只是為了安撫孩子,到底我們要培養出孩子甚麼樣的學習習慣?如果明瞭3C不能濫用,那到底孩子應該要如何培養其他興趣?這些很多是父母要一起共同參與的事。


去美國念書,目的是讓小妮開拓眼界,和國際接軌,我心裡期盼是讓小妮有反思、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不是大人一直不斷地給予就是對的,很多事情並沒有標準單一答案,讓孩子有辯證思辨的能力才能讓她們應付未來,懂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相信如果父母能夠放手,讓孩子掌握自己的學習,這會是教改帶給孩子最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