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15:39:02piggy

小朱日記 20190721_你想要贏還是想要成功?



周五進行本年度主管進修第三階段
典範傳承。前面兩階段分別是對話溝通與領導力,講師特別提醒這8個月的課程,要讓習慣改變,需要連續練習8個月,從初階到進階循序漸進,我們自己也很期待看到改變,而這所有的關鍵就是自己必須真的想要做出改變!職場文化的誕生,就是倚賴一群人的自覺,當大家有同樣的價值觀,一起為了願景做出行動,才會形塑文化。

 

在典範傳承裡,講師一開始提到Fixed Mindset and Growth Mindset的差別,嘿!如果你讀過前面的文章,是否發現雷同?是的,這個主張和前面有一篇談到成長型思維是一模一樣,這位倡議者(Initiator)是美國史丹佛大學Dr. Dweck所提出來,恰恰今天又再度出現!我必須說這套學說引起很大的效應!

 

講師今天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你想要贏還是想要成功?想要贏是一時取得勝利,讓大家依照你的意見想法行事;想要成功,是目標在最終的結果,不一定要由你主導,不一定要聽你的意見,你的一切做為只是要確保最後的結果是好的。我們在許多的會議裡,偶爾會見到剛愎自負型的人,偶爾會見到本位主義的人,偶爾會有不願意屈就與其他人合作的份子,偶爾我們扮演著強出頭的人而我們到底是想要贏還是想要成功?是重視個人主義還是團隊優先?這句話足以提醒我們以終為始。

 

其實在親子關係也是一樣,我們過去經歷威權父母,把孩子當成永遠長不大,永遠想要控制小孩、約束小孩,所以小孩不順我們的意,往往就有了緊張關係、衝突爆發,但講師提醒如果能抽離當下,把當事人的自己轉換成第三人角色,意識到自己其實可以有更圓滿的解答,就不會只想著要贏,而忽略我們其實最終想要的結果,我們都愛孩子,不是嗎?試著學會放手與尊重,放寬心給孩子學習成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