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23:59:13piggy

小朱日記 20190630_成功大學博物館



周末帶了小孩去台南
21夜,也沒特別規劃,就是去品嘗台南美食,真的是一路吃的行程

稍微有讓胃休息一下的,是中間去成大博物館,成大在南部是數一數二學府,校地非常大,剛好有紀念性質的博物館可以參觀,一窺這所以工科聞名的大學歷史。

 

成大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日本在明治維新能成為世界強權,就是靠基礎科學與工業維新的進展,當日本要實現東亞共榮圈時,就以台灣為延伸,發展台灣的工業教育。在成大的博物館裡可以看到初期以日本學生居多數,台籍學生只有少數,但也因為注入了新的科學教育觀,讓台灣接觸到新式的基礎科學發展,這是我對日本治台時期對台灣的貢獻之一。

 

在博物館陳列中,有看到孫運璿在早期被國家派任到國外研習電力基礎建設,在那資源缺乏,國家仍貧弱階段,共有31位正值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在1931年被國家遴選送到國外研習西方技術,因此這批學員有31會稱號,後來也成為國家建設的棟梁。當我在看這段過去,以前的人要出國修習是多麼不容易,他們要經歷重重風險,沒有安逸的生活,而現在的孩子,要出國有家裡負擔,不用擔心戰亂,衣食無缺,雖然年代不同,但讀起這些過去要提醒我們心存感恩與珍惜。

 

在跟孩子討論到電力的基礎設施,以前是水力與火力發電,後來有核能,現在有綠電與新的發電技術,單向的電力傳輸未來也會被雙向傳輸的智慧電網取代,雖然電力設施屬於基礎工業,但是基礎工業若能提升效能,不僅造福世界,也會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但是小孩似乎沒太多興趣聽我這個老爸吹彈,唉,只能讓他們自己體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