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23:55:15piggy

小朱日記 20190623_成長型思維力量




今天參加了一場收穫良多的演說,主講人是葛洛斯學院
James教練,主題是:青少年成長型思維的力量。

James是資深教育訓練講師,橫跨兩岸有超過5萬名學生,也負責許多高階經理人導師訓練。雖然他在業界超過20年資歷,但他發現卓越與一般的差別並非技能、能力,而是思維的轉變(Mindset)。當他接觸到「成長型思維的訓練,就認為應該要向下扎根,這是為何他想要從年輕學子開始培育。

 

在演講中,James先從帶領成長型思維的Carol Dweck教授TED演講開始,讓我們認識在國外,運用成長型思維如何翻轉弱勢地區學生的命運。在影片中,Dweck教授提到一個關鍵字”Not yet”,她說任何逆境不是代表輸,只是還沒找到成功的方法,因為改變思維本身是一種選擇,當我們選擇正面的力量,就代表了無限可能。

 

過去我在另一位老師身上學到,人的大腦會選擇「黑暗聯想」,也會有「光明聯想」,黑暗聯想是人性本能,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這是大腦裡的杏仁核;另一個光明聯想,則是後天發展出來的前額葉,引導我們朝向正面思考。任何一件事都可能驅動杏仁核或前額葉,這就是操之在己的選擇。和成長型思維一樣,當我們學習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逆境,加上後天的努力,才能有所成就,舉凡優秀的科學家、運動家、政治人物都是如此。

 

這次演說只是暖身,重點是如何讓孩子掌握成長型思維的力量,葛洛斯學院8月即將舉辦一場3天的青少年成長營訓練,當然我立馬就幫小孩報名。最後James也分享了108課綱,他和我的小孩都是今年剛國中會考完,即將迎接第一屆108課綱,James提到新的課綱是要培養下一代適應環境的能力,舉凡解決問題、思辨、溝通、領導能力,這些都可以利用成長型思維協助孩子度過每一道關卡。未來雖然變動很快,但是打造孩子的核心競爭力,就算遇到逆境失敗,這些挑戰會轉化成為他們躍起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