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17:53:43piggy

小朱日記 20190616_看學校環境與人才培育




經歷連日大雨後,周末終於放晴,我們趁著天氣大好,去看一下西松與景美女中。

原因是小妮要挑選學校,我嫌景美太遠,但景美有悠遠的傳統,校風與升學率都是頂尖;至於西松,就是路途近,就在介壽國中不遠處,交通較為方便。

 

第一站先去西松,但吃了閉門羹,警衛以學校整修為由拒絕參觀,第一印象就扣分了,唯一確定的是:周遭住宅區寧靜,如果要選住家這邊還挺不錯的,至於升學率看了門口張貼的榜單,並無加分。

第二站到景美,果真是路途遙遠,雖然開車求快,但木柵車多路窄,可以想見尖峰時段肯定要耗去不少時間景美成立已久,校內椰子樹與低矮校舍構成美麗風景,因為女校也比較單純,不少女生第一指名,如果路途較遠還有學生宿舍,這倒是另一個解決方式。

整體來說,西松和松山、中崙校舍都差不多,市內高中空間有限,建築大致類似,外觀並沒有特別特色,而景美則是有美麗的校園襯托。若以國立大學升學率來看,景美在公立高中排名第4仍有優良傳統,唯一要克服是距離市區較遠。

 

小妮很想念女校,限於分數選擇有限,這也給父母很大的難題,到底是要依小孩想法?還是要回歸分數排名?現在父母都比較開明,小孩也都有自我主張,其實內心是想支持小妮,就看最後的落點了

 

最近面試了幾位暑期工讀,都是台清交很優秀的學子,他們畢業後有不少選擇海外研究所就讀,一方面是看看外面的世界,另一方面也是提前為將來就職做好準備。未來是各國交流競爭,不再侷限在單一國家,他們要面對的是更尖端的競爭,還包括AI搶食工作機會,這不是我們這一代可以想像,所以父母總是在想要提供甚麼樣資源給小孩,小孩很辛苦,父母何嘗不是掛心?但願我們的國家能發展出特色,有競爭力的環境才能吸引各國人才來台,才能讓我們小孩還能留在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