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21:25:20piggy

小朱日記 20190526_長照是未來具發展性產業



這禮拜在醫院住了四天,體會到人生第一次住院手術,雖然不是大手術,但是那種臨場感畢生難忘。因為只有局部麻醉,醫生在我的鼻子手術隆隆作響,從一開始的好奇到恐怖感覺蔓延全身,我手緊抓著床,身體不由自主防衛性地想要後退,卻退無可退。

 

手術完全身癱軟,我只感覺那些去做隆鼻、削骨的人真的很勇敢,就算沒有痛覺,但是那恐怖的感覺只想深深地忘記。在手術前,醫生助理提到有些自費項目,如果是較好的醫材我都會採用,但有一個項目是自費麻醉,我問助理那是甚麼?助理解釋有些人害怕會想要在手術過程全身麻醉,但我知道麻醉風險不輸手術,所以沒有採用,但這或許就是病人的兩難。

 

這次我想談的是住院的過程。我想有些人都有在醫院陪伴家人的經驗,我這次住的是雙人房,隔壁床是80多歲的老先生,他從4月就入病房到現在,但不錯的是,他的子女都很孝順,每天有不同兒子女兒到醫院陪伴他。但偶爾會遇到老人身體不適,例如半夜睡不著會起床要人照顧,這時子女就很辛苦了,換作是我也會情緒起伏,畢竟白天工作,晚上還要過夜陪伴,這中間的辛苦只有體驗過的人才知道。

 

現在政府在推動長照2.0,其實就是要釋放居家照顧者的壓力,透過有公營、私營的照顧機構,常聽到老人白天搭交通車去,黃昏再搭交通車回來非常方便,在日照中心有課程規劃,有團體行動,有膳食提供,這樣老人不會寂寞,也有比較健康的身心靈。只是這都是針對健康的老人,如果是失能或重症病人,就會比較艱難,要找到適合的照顧機構來分攤照顧者的壓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最近聽同事提到台北市政府有1966專線,有專人可以協助家庭調配資源,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我記得金門縣政府也有補助民間居家照顧員,讓有經驗跟專業的服務員到居家協助照顧老人。現在資源愈來愈多,我們也樂見長照的發展在台灣逐漸成熟,畢竟現在老年化在許多國家都是進行式,或許長照可以替台灣帶來另一個產業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