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 21:55:19piggy

非現實夢想家




很不一樣的想法,這就是春上春樹,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方。

當大家被政府、企業引導到追求效率,卻遺忘了初衷?這些科技的背後,應該是要追求美好社會的遠景,而非製造恐懼與不安。雖然新能源的發展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是絕沒有捷徑,尤其在攸關所有人的生命財產之前 。

核能或許不會消失,但是應該要更謹慎,我們需要更多像春上春樹這類敢言敢夢的理想家。

----------------------------------------------------------------------------------------------

日本知名作家春上春樹昨(9)日前往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州接受當地州政府頒發「加泰隆尼亞國際獎」,他於致詞時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凸顯長期以來效率至上的錯誤,他並批評那些把質疑核電的人稱做「非現實夢想家」的說法。春上春樹呼籲:「我們必須成為奮勇向前的『非現實夢想家』」。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這場頒獎典禮在加泰隆尼亞州政府大樓舉行。「加泰隆尼亞國際獎」旨在獎勵在人文科學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春上春樹並在受獎後以「非現實夢想家」為題發表演說,他認為有過核爆慘痛經歷的日本人,應該對核能繼續說「不」。

春上春樹表示,經歷震災、海嘯和核災後的日本已經「為了重建而重振士氣」,但是對於曾經歷過長崎、廣島兩次原子彈轟炸的日本來說,福島核災等於是「第二次受到大規模的和災難」。他並痛罵:「這次核災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春上春樹指出,造成這次錯誤的原因是「效率」優先的思維模式,政府和電力公司將核電場這個高效能的發電系統當成國家戰略在推動,讓地震頻仍的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核電使用國。他也表示,我們集思廣益在國家層面推進取代核電的能源開發工作,「這才是對廣島和長崎的死難者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如何面對未來,村上村樹認為,建築和道路很容易修復,但「倫理和規範」則需要更多時間。他強調:「我們要敢於夢想。不能再允許災難在『效率』和『便利』的名義下發生」。村上村樹也期勉大家「成為奮勇向前的『非現實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