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21:52:53最貧窮的貴公子~小新

劫出笑友

(文長,沒事不用看)

「學校50週年校慶,想找傑出校友寫一篇有關學校的文章,老師心中就想到了你,願意幫這個忙嗎?」

昨天晚上接到了高中老師的訊息,想到國中高中都在景文度過了風光的六年,我自然是義不容辭地滿口答應,但回頭一想,我在景文的日子也從來不是安分守己的標準好學生,總是會先想到自己三大罪狀:因為交女朋友差點被學校退學。還有因為教官私拆我要送同學的禮物,寫了一封陳情的訴狀放到訓導主任的桌上,這封信的檔案至今還存在我電腦裡。最後是聯合校外的學生會,一起精算學校所收的學雜費有諸多的不合理。講我是傑出校友,和我同是景文畢業的親弟弟一臉疑惑的問我,學校是搞錯人了嗎?我想他當時在學校應該也收到不少師長關愛的眼神,知道他是麻煩人物的弟弟。

有一種父母,總是會在外人面前說自己兒女缺點很多,但是一旦聽到有外人說起兒女的缺點,就會挺身而出和別人爭論;就好像木柵人總是說木柵是台北的郊區,沒什麼特色,但是一旦有人說木柵的不好,我們反而能講出木柵越來越繁榮,同時也擁有很好的生活品質跟環境;我想我對學校也是有一樣的情感,以前總是覺得學校有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但隨著出社會之後,總是會對這個滋養自己長大的地方有著說不出的情感連結。

同時擁有國中、高中、高職的景文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比起一些私立學校嚴格的校風,或是其他公立學校放牛吃草的管理,以前覺得學校四不像,現在回想反而覺得恰到好處,在那個最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的年紀,我真的要百分之百感謝當時對我循循善誘的老師們,讓我保有獨立思考的空間,同時也溫柔地提醒我體認現實環境與人情世故的諸多壓力,成就了我日後的思考能更加周全,也因為老師們亦師亦友在教育方式,才讓那個叛逆期很長的我才不至於走歪,從飲水思源的角度感謝,同時也要謝謝學校找進了知識豐富以及教育理念方式都正確的教師群。

聽聞高中導師燿全今年是服務滿20年,驚訝的是當初帶我們這群野孩子的時候居然是他踏入景文的第一年,回憶當時在學校時與老師相處的點滴,你完全會覺得老師就是一位教學經驗非常多年、經驗老道,只是外表比較年輕的老師,先不說教課的生動活潑有趣,在那個以體罰為主流的年代,我印象中非常少受到燿全老師的處罰;朋友對我常感恩掛在嘴上並且躬手作揖的道謝,其實就是從高中受到老師耳濡目染的影響,那是我腦海中老師最常做的標準動作,是在傳道受業解惑之外,更多的收獲,而在當時景文初成立高中部資訊組的新教學模式中,有別於一般高中生的課程,我們每週有十堂電腦相關課程,燿全老師也能適時的提醒我們齊頭並進的學習,而這些教學內容,對我後來進入社會工作後踏入廣告業是有非常大的幫助,更是要謝謝學校當時正確的決策,我們算是白老鼠嗎?也許是,但絕對是非常成功的白老鼠。

台灣的教育改革制度在這個言論自由的時代總是難以讓所有人能夠滿意,所幸在這個多變的環境裡,以結果論來說,從我自身的例子來看,學校並不算失敗,如果再看看同是景文人的同學們,有派駐紐約的台灣代表、多位台灣百大企業的高階主管、餐飲業的老闆、文化領域的藝術家與藝人、妙手回春的醫師、甚至許多同學也進入教育界作育英才,說這些同學是傑出校友才是名副其實,他們真的可以不用過於謙虛,驕傲地讓學校以他們為榮,大聲地說景文的教育是數一數二、名列前茅。

知道篇幅一定沒有那麼多,但還是要感謝六年來教育我的老師們,包括現在還在景文的李燿全老師、吳義晨老師、左其民老師、邱惠美老師、我弟的梁興濱老師

還有其他教過我的老師們
◎林秀琴、蔡美惠、李瓊芬、陳婉麗、陳光正、周秉賢、李振隆、曾益夫、汪定文、鄭秀玫、沈建興、王今照、陳麗萍、林佩儒、陳光正、蔡仁銓、阿不拉、孫玉英、楊明峰、蔣公、白秀蓮老師、王磊、音樂老師阿璞、小鋼砲、禿鷹、劉邦民、許永傑、蕭告(啊…這綽號有點不雅)、黃小婷、田餘存…還有很多…真的想不太起來了

照片:歷年我有去的同學會
PS.老師~我先寫一篇非正式版XD正式的會符合字數還有主題,這只是我隨便想到的就先寫寫當作日記

#我知道看到舊照片很多人會想殺我
#我真的是存照片達人
#誰沒有黑歷史

上一篇:跨年的日記(補)

下一篇:每一次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