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09:07:55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道脈靈修

拾肆、道脈靈修

    道脈靈修主旨在闡述靈修道門修仙之法,用陰陽之道由動靜下手,修得聖胎結成超凡入聖成道為仙。靜者靜坐,動者靈動,靜坐與靈動主要目的是在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練者修練也,是真修實練也就是確確實實的練習,練成一種習慣學習方法體悟其變化的道理,應用在自己一身,甚至於他人。精者人身體內生命的能量,練精即是將自身生命的能量藉由修練的方法將它轉化成熱能或冷能,也就是氣能,熱之氣在體內昇起,冷之氣由心火下降在中丹田交會結成元丹即真氣,這真氣藉由修練便在人體內經脈遊走,全身經脈暢通,氣走全身,靈魂便能聚氣,魂魄昇華肉身生命力會更持久,甚至於老化的細胞會再活化,死亡了的細胞會再長出新的細胞去老還童、脫胎換骨,聖胎結成超凡入聖。古代的道書會先畫一個人然後在這個人的頭上又畫一個小小的人由頭生出來,就是這個意思。此乃練氣化神。 

    那什麼叫做練神還虛,說起來會有很多人不信,這是正常的,因為在我們所認知的世界裡要達到這種境界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然而這樣修練的人在世時也往往被視為瘋子。話說回來,做任何事情如果沒有那股衝勁,沒有那樣專注的瘋狂哪能成就呀!丘處機真人便是如此,古代修練成仙者也不少,所以修道成仙並非不可能的事。回到主題,道家講的練神還虛是修練最後的階段,就是超凡成仙的意思。藉著修練使得靈魂中今世的七魄聚氣成形和三魂結合而不會散離,所謂元神不滅聖胎結成。肉體也藉著修練昇華達到氣化於虛無的空間,散而無形,聚而成形,變化萬千,這才是真正道家講的成仙了。所有宗教中都講死後成佛成聖,只有道家講現有的生命可以成仙。 

    修道就是學習道家的修行方法思想主旨才是修道,嘴講修道而不信道教的思想主旨,就不要修了,就算修行其他教派不也是如此嗎? 

    修道最主要就是修練精、氣、神,方法就是靜坐與靈動。不要把靈動的目的搞錯了,靈動絕對不是要做靈乩,靈修的目標絕對不是要開宮辦事。各位這點一定要明白,一定要好好記住。 

    道脈靈修的修行方法就是(一)讀書增廣自己的知識、增長自己的智慧。(二)靈動練精、氣、神。(三)靜坐練精、氣、神。 

    知道修道的方向才不會迷失自己,才不會漫無目標,不知何去何從,知道修道的方法才不會不知所措,內心那個疑問「要怎麼修?」便消除了,才能安心的入道。

(摘自道脈靈修 p.120-122)

下一篇: 拾伍、虔誠的信仰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