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18:55:49【生命的氣息。Tiffany】

路徑。

       繼家裡到學校、幼稚園、游泳池後,另一條新路線。

       短短20幾分鐘,也是需要勇氣,和龐大的情感才可以貫徹始終♡

        當我在腦海中醞釀要走中華路接林森路再轉四維路,想著這樣跟教室同一側,緯緯可以從右側下車,我也不用迴轉。

        走在那些曾經帶來驚慌的路線(例如,怎麼辦這裡車速好快、怎麼辦旁邊有摩托車、怎麼辦有大公車,還有一次一輛摩托車從駕駛座左側倒向車窗),我專心醞釀著想要讓緯緯平安抵達的氛圍,車內是安靜的音樂,緯緯葛格相當配合讓媽媽專心開車。

        那些始終抗拒著開車行走的路線,在「知道緯緯葛格很適合分組討論、看電影、聽音樂、製作繪本、寫短文的創作課」時,以往和創作坊老師們相處的記憶溫馨浮現。那是一條我騎車騎了好多遍的路線,是被理解、被鼓勵的心靈路徑。

        是當我在家育兒,黃秋芳老師伸出友善的手,聆聽我對學生的不捨、對教室的眷戀;是當我心有憂慮,淑君老師體貼跟我說老師難得來,要我餐後別洗碗,跟老師談談話;是當我在意著內在的意識型態是否被接受,黃秋芳老師大方跟我說:「妳什麼都可以寫。」

        當我面對漫天思緒卻不懂得以文字耙梳,她說:

        「提醒佳儒細想,我們真的捨愛斷念,洗心滌塵,直到闔眼前才發現,掌心裡還握著一顆想要寫、渴望寫的小小明珠,又怎麼能夠安然鬆手呢?其實,書寫不是『執著』,而是『釋放』。我們對世間的種種眷戀與矛盾,透過檢視、整理、並置對照,像『打包』的行者,快樂像一盞燈,放大了就照亮所有的人,陰暗是藏在角落的『毒素』,如果不願意慎重清理,忽然在意外時候冒出來,總是自傷又傷人。」

        她跟我說:

    「愛如種子丟進水面
        常常在我們千百般捨得與捨不得、意識與無意識間漂流遠逝
        除非我們留心,把種子撈起來
        把愛種下,把心留住
        然後才有機會,等待一棵大樹萌芽。」

        跟我分享「還原現場」的寫作方式,讓我在時光裡,撈起每一個捨不得淡逝的記憶。

        她說:「芬芳會回頭。」

        當我記下小孩的成長點滴,那些跨越歲月的回眸,總是帶來怦然感動。

        每一年生日,創作坊老師細心準備的禮物,從一開始假裝有重要文件要我簽名(結果簽收的是禮物),站在路邊,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無拘無束,到後來,藏著旅遊記憶的伴手禮,適合小孩聆聽的古典樂、刷出故事靈感的金亮梳子、粉嫩氣息的毛帽、披肩......

        始終記得依雯老師跟我說:「雖然育兒的生活很忙,但妳還是努力的想寫童話。每一次看見妳的文字以及妳和孩子的互動切片時,就會覺得這一切都很美麗,這兩個可愛的孩子肯定是妳的創作靈感源頭,我一直這樣相信,因為妳的臉書塗鴉牆就是這樣強烈而特殊的存在著。不一定要侷限在童話或兒少,寫妳自己,就是最精彩的故事。」

        「很喜歡妳對創作歷程的分析,正是因為那許多想說的話、想療癒的傷口,以及那許多未知的驚喜,而不斷蠱惑著所有創作者投身其中,一點一滴勾勒出故事來呢!

         能夠使用文字的我們,真的好幸福。
         期待有一天,閱讀妳書寫的故事唷。」

        當與她分享閱讀《墨水心》三部曲的感受時,她說:

「之前曾聽聞過《墨水心》、《墨水血》、《墨水死》三部曲,也知道它已拍成電影,但一直還沒翻閱過,經過妳的詳細引介,我的閱讀癮也跟著被點燃了,呵呵,佳儒也有一種渲染美好事物的巫師能力唷!

        謝謝妳的分享,可以這樣在文字、小說中交談,真棒、真美。」

        當我躊躇寫作、出版的未來時,她安定著:「太在意讀者的眼光,創作會變得綁手綁腳的。寫自己想寫的,能夠感動一些人、甚至影響一些人,也就夠了。有一些並不怎麼暢銷甚至沒人注意的書,卻會在某個時刻感動我們、影響我們,它的價值就體現了,儘管作者根本不知道。這樣一想,便覺得自己做的事仍然是有意義的!」

        有一年,小孩還小。我們很居家地吃著蛋糕、喝下午茶,她們很容易跟小孩打成一片的溫暖,讓緯緯連連展示他喜歡的書、喜歡的車子。依雯老師向我分享她出版繪本的經驗,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傳達者,告訴著我,關於愛的故事。

        在紛瑣的日子裡,飛揚的感動沈澱於內心深處,小心翼翼駕著車,讓充滿想像的緯緯葛格找到一個心的所在,每突破一個路口、解開內心「哪些路敢走、哪些路不敢走」的束縛,我朝著光亮前行,在那些灰暗尋找的內心之旅層疊剝蝕之間,打開門,帶著緯緯,進入一個新的世界。

        從來沒有離去的渴盼,同質性人的鼓勵與溫暖,再一次拼起記憶拼圖,往浩瀚的心靈前進。

上一篇:拂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