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20:40:31Tellme

不懂又精彩的心情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心情,愈是不懂的愈是感覺精彩!

大學時代喜歡上外文系可愛人稱系花的同學,不是班對也不是系對,但午餐時刻或在圖書館時間,帥哥和可愛妹妹總會無意間,相當有情調的情況下相遇或出雙入對,著實羨煞校內不少同學呢。

某天可愛的系花同學給了封信信中提到,長久以來竟然「讀」不懂你的心,你真的那麼難懂嗎?是嗎?

她身邊似乎多了一位超級宇宙大帥哥,怎也弄不懂那因由,但是突然間卻弄懂了那首王夢麟唱紅的「木棉道」…木棉道我怎能忘了,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可恨的是,中興大學校園只有霸王椰子道沒有紅紅的木棉道。

不懂又精彩的心情處處都有,大學裡一門課要上十八週,考試及格或許只有兩學分,但若修不過遇上是必修課只有重修一途,但若課排不上或許還要辛苦的暑休,可是遇上教授不同意選修的課程內容,那所謂的「精彩」就不在話下了。

當年和老婆初認識時,才見過幾次面她竟然說:「接下來我很忙,別寫信或打電話給我,我不會理你的。」

妳確定我會寫信給妳?妳說不我偏要!當年諸葛鬥曹操或許就是這狀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天一封信的寫給她!果然「信」沉大海,或許正如當時侯孝賢的「戀戀風塵」一般,女朋友被郵差追走了。好險啊!當初的未來岳母大人看著一天來一封的限時信,似乎瞧出危機所在,天天堵在門口等候郵差大人。

「真的有那麼多話好說?一天一封信還不夠?還要每天打電話?」當然其中的精彩,岳母大人是不懂的啦。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修行在楞嚴,成佛在法華。」曾經讀過那厚厚的《法華三部》至少五部以上。其中印像最深刻是:「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其中的「室」「衣」「座」當名詞或動詞時,意義完全不同!當動詞的「柔和忍辱衣」遇上當名詞的「柔和忍辱衣」可是碰撞出火花了,直接燃燒掉捐百萬得此衣的謠言!

當年讀至《法華經》的《從地湧出品》時,曾想這「成佛的法華」怎講起了這神話故事?直到九二一發生後,證嚴上人開示:「…這地裂,六種震動,有湧、有震、有聲音、有響等等,地裂開那個時候,就是菩薩湧現的時候。…救人的菩薩懷著無所畏懼的心,從四面八方湧向災難現場,一方面提供熱食、生活包等物資,撫平受災民眾恐慌的心情,讓他們能暫時安穩生活;另一方面,為罹難者提供屍袋、冰櫃,並安排志工輪班助念,讓罹難者靈安自在。…」那一剎那我懂了那不神話,滿坑滿谷的救災賑災人員就是從地湧出的菩薩!緊接著譬喻、化城也都懂了。

當年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成就了六祖,這般若門的《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竟是如此的神奇?許多位清華大學的教授也都在此經上一門深入。説佛法即非佛法是佛法,這懂嗎?

曾經有位陳念萱居士請問她的上師,要如何明白《金剛經》她的上師要她念誦千遍就能懂得,未料未達此數時她的上師卻是先「走」了一步。努力用心不輟的陳念萱最後完成了「金剛經尋寶」的著作。陳念萱說:「相信嗎?這麼多年下來,我腦中得到的答案,不斷地發酵變化,然後,慢慢地安靜了。於是,我能讀書,能讀經,能強烈地感受佛陀的話語,會哭了。我會哭,邊讀經邊哭,邊哭邊震驚地想起了往生的師父。這才發現,以往的我,根本是行屍走肉,無感。」

又說:「許多人都說看不懂《金剛經》,老實說,我也看不懂。卻在似懂非懂之間,一點點地進入狀況,卻不管懂還是不懂,似乎都若有所獲,且回回能有新發現。《金剛經》,其實不需要註解,除了需要搞懂幾個專有名詞,這一點,六祖已經做了,沒有人可以做得更好。因此,我並沒有就這本經書的全文逐句翻譯。一來覺得沒必要,二來,我不具備這樣的資格。原文其實言簡意賅又清楚明確,實在沒必要再拆解。我寫的,無非是個人經驗的分享,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我參一腳,你補兩句,每個人都來說幾句,便能夠互補彼此的人生經驗,這樣,大家便一起齊全了。」

讀經讀到哭,可見她讀到了精彩所在!個人效法她一日一部,已經有七年多了,事實不曾哭過卻是翻開經典時,內心的感恩即不斷湧出,說感恩即非感恩這果真是每個人感悟不同呀!

近來閱讀修行的楞嚴時發現,這人間最偉的人肉錄音機,竟被佛陀一句你的心在那兒?迷路了。心在那兒?是呀!心在那?裡面外面或中間?在那?經過「七番破處」和「十番顯見」後,阿難應該知道了他的心在那了,可是個人卻「迷糊」了。我的心在那呀?我得趕緊找出來!

有法師說深入楞嚴要先深入「金剛經」和「中論」,收起「楞嚴」請來《中論》翻開經本我幾乎昏倒在地。整本的四句偈,這…這…。好在尚稱清醒,趕緊請出印順導師的著作,其中有白話說明。

人稱學問僧,二十年前即請了五冊的「華雨集」果真是學問僧啊,這五冊的「華雨集」從來沒有完整讀過,即使讀過也是有讀沒有懂,更何況「中觀論頌講記」更是無從下手其中的諸多「破」問題到底在於「立」還是那個「破」字。

請得果煜法師的「楞嚴新粹」「中觀續雕」明白透過《中觀》思想的訓練,對「中觀」深入的理會,從「性相不二」的觀點,來闡釋《楞嚴經》的主旨大意。就能明白若能「見性而不著相」,即是真心也。

話雖如此,似乎十分的簡單,但是,這套「中觀續雕」個人已經是第五次從頭讀起了,雖然每次都有新的明白與體悟也愈讀愈覺精彩,但是卻是今天聊天時怡伶說的「不懂又精彩的心情」。

近來也深入「中觀」課程的怡伶妹子給咱出了道題:「不懂又精彩的心情」。嘿!說精彩即非精彩卻又是十分的精彩,這,心情果然精彩。(2020.03.2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