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15:55:08Tellme

佛陀的教示





記憶中從小學開始,填寫各種資料表格時,遇上宗教這一欄位總是填上佛教。那時總是認為拿香條拜拜的就是佛教,基本上啥是佛教?啥是佛?通通不知道!但卻也會學老人家唸上一句,阿彌陀佛。

 

那年代最常見的道士一般稱之為「司公(閩南語)」在婚喪喜慶的謝神法事中會出現。出家人只有在托缽化緣中見到,但一般人都躲得遠遠的。

 

外公的家在佛光山後,小時候從九曲堂搭臺糖小火車到統領坑的外公家時,常常會遇見同車穿著袈裟與大紅祖衣的出家人在麻竹園下車。因為怕老蔣被「坑」了,統領坑後來更名鐘鈴村,佛光山建立後「麻竹園」就改名佛光山了,不過那時台糖小火車也在人間消失了。

 

因緣不可思議,個人似乎見證了佛光山從無到有,更不可思議的是,近年佛陀紀念館大佛安座時,正好老媽和阿姨一起回娘家,阿姨見到大佛時說,那塊地早年是外公的。那年遇上「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那塊地正是大地主的外公被「有其田」的一部份。接著擎天神火藥廠又徵收了一大遍地建廠,不久阿姨嫁給廠內的某公務員,緊跟著村內許多年輕人都自稱是阿姨的「兄弟」全在廠內工作了。

 

五十多後的今天,亞洲最大的佛像在此安座,在在證明了一句話,有千年的土地沒有百年的業主。

 

記得是國中吧?在佛光山的涼亭內揀到一本「正信的佛教」這是聖嚴法師的著作,也正是從那一刻起了解不是拿香條拜拜就是佛教,也明白啥是佛,什麼是佛教徒。

 

直到拿到碩士學位時,方在法鼓山聖嚴法師見證下皈依我佛,又遇見了在法鼓山圓頂出家的學姊。

 

多少年來讀遍了聖嚴法師的著作,如今雖然身列慈濟隊伍中,但長久以來心中惦念就是那句話:「人身難得,明師難遇。」在這「做中學學中覺」的慈濟隊伍中,或許真得是做太少了,因此一直沒有「悟」的感覺。

 

兩千多年前佛陀駐世,直接明白開示弟子,如今雖遇明師但畢竟是自己魯鈍吧?書看得愈多卻是愈為混亂,何況近來家業纏身能「做」的更少了。

 

月初,可愛的怡伶妹子送來一冊「佛陀的教示」日日用心閱覽,終於今日完全讀完。感恩妹子的相贈,當闔上書本時發現,多年的心中的「疑惑」似乎都有了答案,多年來心中思考的問題也在該書中的閱讀中得到證實,沒想錯!

 

非常感恩怡伶妹子送來「佛陀的教示」讓個人在這段窩居潛藏的日子中,還能有一線光明日光得以安心自在。(2020.01.23 15:30:38




上一篇:我有兩本月曆

下一篇:排隊買四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1-30 21:28:19
(悄悄話) 2020-01-28 18: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