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15:11:27Tellme

這一晚已經是授證前一夜……



 
「你們知道,光是為你們891人授證,上人要站1小時,但是現在,上人連走2步路都會這樣不穩…」
   
慈悅師姐學著上人走路蹣跚欲倒的步態,那個不穩,好似跌碎了全場新科慈委的心。
   
也許今年,上人無法親自授證了。
 
「我們試過了百種版本,但上人就是想要找機會有哪個辦法為大家親自授證,還告訴我我都有在鍛鍊,你看體力都有變好!」
 
聽著慈悅師姐分享連日與師父的斡旋,感受到了,也許因緣真的如此,即將面臨無法為每位弟子授證的場面。
 
「會不會到時候有人跟上人說,我這麼難得回來,就是要上人親手;上人就會很傷心懊悔,我就知道不能這樣,應該給每位授證的,你們會這樣嗎?」
 
台下「不會」兩字喊的堅決,但步離講經堂的天空確實凝結,這一晚已經是授證前一夜,釋懷、諒解與不捨,也必定的,混雜些許失落的心。
 
慈悅師姐告訴大家「其實上人可以坐著陪我們一起歲末祝福,已經是多麼幸福的事」。
 
紛紛表示疼惜上人的心很堅定,常住師父來授證也非常歡喜,就在這一片的分享中,這一日接近了盥洗的尾聲。
 
「全體請回講經堂入座!」最後的方案,由上人更改,一次為兩位一起授證,轉身領福慧紅包,上人要為每一位授證!
 
全場的掌聲是感動,卻也悲欣夾雜。
 
原來,有一天,上人是會不出來的。
 
我們所認為的如常,是一位心繫天下的家師,拚了命想親近弟子的超常。多久沒有回家,感受法的來之不易。遙遠的心,是否因為空中相會而貼上人心呢?
 
也許我們認為的無常,即將成為如常。我們能否有決心,像翻轉東非一樣的信念讓上人法體安康、法輪常轉,常駐世間呢?
 
唯有非做不可的堅毅,我們才能共善業,留住人間明師,與所有家人共勉之。
 
在社群網路「微信」看到這樣的文稿,有怎樣的感受?
 
經過兩千多年的佛教也已進入末法時期,當年佛陀入滅前曾說:「以戒為師…」十多年前曾有人討論過,那一天上人走了慈濟怎麼辦?這「怎麼辦」三個子的背面隱含著世俗「繼承人」的意思。記得當時上人曾說過:「以戒為師,以愛管理。」
 
走過半世紀的今天,慈濟不正是「以戒為師,以愛管理。」?各層的會議、共修…前,大家不都是雙手合十誦念「慈濟十戒」當然口誦與身行還是有相當的差別的。
 
如今「微信」上面這篇文稿的出現,慈悅對第二天即將受證的海外濟人說的話,話意在那兒呢?
 
受證是承擔的開始,與一般大學畢業典禮,畢業生上台接受校長撥穗一樣。
 
在人人讀大學的今天,校長已不在為畢業生一一撥穗,更何況有畢業生不是「準時」甚或不參加畢業典禮,更何況有些校長身子體弱,無法一一撥穗,因此畢業典禮由各學院同時但分開舉行。
 
即將走進五十四個年頭的慈濟,委員人數已超過五萬人,何其有幸她們都是上人親自授證的。如今上人體弱,在這已經是授證前一夜,或許是進行排練吧?慈悅充滿預警的話語,讓人擔心的應該是上人的健康?還是上人無法親身一一授證呢?
 
能派一代表上台,接受上人授證嗎?來自海外各地區,各區派一代表上台行嗎?那上人站立的時間,或許會縮短很多吧?
 
前一晚提出:「會不會到時候有人跟上人說,我這麼難得回來,就是要上人親手…」台下何者有勇氣回應:「會…」但事實如何進行授證,也是上人說的才算數。
 
其實在臉書發現此文「這一晚已經是授證前一夜……」著實驚訝,經過層層查證發現,是由「微信」轉傳過來,但這授證應該是花蓮靜思堂進行。因此該文可能是臺灣的人文真善美志工在「微信」發文的。
 
此時此刻,靜思弟子該擔心在意的應該是上人的健康狀況,而不是如何受證!為文者的用心用意何在?既然敢寫但為何又在「微信」發文,在幾今轉發至臉書呢?
 
當大家用心轉傳時,看見此文最興奮的或許是那一群,滅慈、消慈、衊慈,的個人或團體吧?或許社群網路將再掀起一場「鍵盤大戰」當然個人說的是「或許」,那又如何呢?那一天上人不在了,誰來為新發意菩薩授證呢?
 
或許不久的未來或未來將發生的事,如今提出來討論並不為過,但是上人也說過:「門內對錯可說,門外是非莫傳。」或許「上人親身授證」沒有對錯或是非可說,但終究是慈濟門內事,為文者在「微信」刊出此文的的用意何在?著實令人費解啊!(2019.10.27 12:38:38

上一篇:捐款救外國

下一篇:見字如晤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12-23 09:02:44
(悄悄話) 2019-12-23 08:21:15
(悄悄話) 2019-12-23 08: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