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17:56:03Tellme

茶詩



「靜思茶道」中有不少的茶詩。
 
自唐宋後詩詞典籍中,茶詩非常的少,但卻是美不勝收的。
 
茶詩中最著名的應該是陸羽的《六羨歌》:「不羨黃金壘,不羨白玉杯,不羨朝人省,不羨暮人台,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來
 
從研究詩的角度來看,據說當代人很多誤解誤讀它。很多人都認為此詩是在誇讚西江江水好,但從此詩的主題來看,其實並不是讚美西江水,如此一來它就好像與茶或用來泡茶的水沒什麼關係了,簡單說只不過是茶聖的詩而已。
 
中國古詩素來講「詩無達詁」,沒有必要太較真。茶在唐宋即已普及,茶文化的繁榮是在詩文巨匠們的直接參與支持下才出現的。從李白到蘇軾,很多中國古代詩歌史上的大詩人,都留下了茶詩作品。
 
十年前吧?不小心請購了一本「唐詩現地研究」當然一直沒看懂。但是其中指出,詩句中當時發生的景、物、人,事,此時已經是「面目全非」當代人要如何貼近作者真實的詮釋呢?
 
茶,一直也與宗教有不解之緣,因此茶詩中往往有禪味。皎然《九日與陸處士羽飲茶》:「九日山僧院,東籬菊也黃,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就是極好的例子。
 
白居易《兩碗茶》的閒情逸趣最為宜人:「食罷一覺睡,起來兩碗茶;舉頭看日影,已復西南斜;樂人惜日促,憂人厭年賒;無憂無樂者,長短任生涯。」
 
讀這首詩,也讓我們了解唐朝的日常生活中,與茶已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了。
 
蘇東坡寫了大量茶詩,在他的詩詞中有許多有詠茶佳句,如:「且將新火試新茶」。高產的詩人陸遊也不遑多讓,他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也是廣被稱引的名句。
 
 陸遊的《臨安春雨初霽》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閑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蘇軾的《望江南·超然台作》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
 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咨嗟。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茶詩本身是閒來消遣的極好文字,頗堪品味。是故黃庭堅的《茶詞》名句,是「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更有鄭板橋的「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這或許是「老人茶」中所沒有如此這般的文藝氣息,「老人茶」若趕不上時間沒搶到位子坐,還是有一句「激骨話」相贈「人客罰徛-無椅賜;無意思(閩南語)」。
 
在讀過「慈濟的故事|壹|靜思」和「慈濟的故事|貳|善護」的同時發現,在慈濟技術學院或慈濟醫學院出現創立之前,應該是沒有「靜思茶道」的。「靜思茶道」尚不需做到「現地研究」但「靜思茶道」內文中提及一位為人女人妻人母的女眾,從「靜思茶道」中能習得蕙質蘭心柔和善順的婦德。
 
暫且不說「靜思茶道」與蕙質蘭心柔和善順婦德的關係,單從「靜思茶道」一書的創作可以看出作者是飽讀詩書及深入佛法的。
 
撇開每一章節的茶詩不說,「靜思茶道」一書,以《無量義經》、上人思想為法源,明訂宗旨目標與人文內涵;並制定「靜思茶道典章制度」,以組織章程、教師設置辦法等禮制,規範團隊運作之行事準則。內容主要為二十項茶道相關知識與人文,以及靜思茶道八禮法、靜思茶道三種茶道形式、靜思茶道歷史與課程等核心思想。以證嚴上人法髓貫穿全書精神,每一成篇之末,皆繫以「上人叮嚀」,以明敬遵靜思茶道法源之志;追溯中國茶事之歷史與內涵,以表飲水思源不忘本之心;以誠以情輔以史料圖繪與景物相片,益添閱卷之賞心悅目。
 
坦白說真得是好精彩的一本好書,但心中還是那個疑惑難解;喝茶品茗若要「喝」到如此這般其實也太辛苦了。
 
現代人或許真的怕「睡不著」應當無人再「夜半客來茶當酒」了但若讀幾首好詩喝杯好茶也是很愜意的。
 
那日回應臉友Eward Lin的《無題》「輕身度閒暇,鬆心居田家,清晨無個事,沏上一壺茶。」也自不量力的寫了首《好!》「閒來無事一杯茶,獨飲細品心自靜。坐看白雲窗前過,嬌陽欲探無路走。」時至今日無人路過吐「談」看來還算不錯,雖然當時正在喝咖啡。(2019.10.23 17:17:38

上一篇:十年看一本書

下一篇:捐款救外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