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22:13:28Tellme

慈濟樹



閻浮樹,閻浮,梵語jambu,巴利語同。又作譫浮樹、贍部樹、剡浮樹、染部樹、潛謨樹。略稱閻浮。屬于落葉喬木。學名 Eugenia jam=bolana。原產于印度,四、五月間開花,結深紫色果實,稍帶酸味,種子可作葯用。
 
依大智度論卷三十五載,印度為閻浮樹茂盛之地,故得閻浮提之名;又流于此樹林間之諸河多含沙金,故稱為閻浮檀金。此外,起世因本經、立世阿毗曇論卷一南剡浮提品等皆說有「閻浮大樹王」,此樹枝幹高廣,樹葉厚密,能遮避風雨,果實甘美無比;或系印度人想像中之理想樹。
 
依二○○三年十月二十日的衲履足跡,上人在慈濟中壢園區與師兄姊們開示時,以枝幹高廣,樹葉厚密,能遮避風雨的閻浮樹為喻,比附「菩提林立同根生」,表示慈濟樹根深、枝繁、葉茂,猶如那棵傳說中的閻浮樹。
 
那慈濟樹是怎樣的一棵「樹」?
 
二○○九年七月十二日的衲履足跡,上人提出「樹」的概念,架構慈濟人彼此之間的連貫性;以根、枝、椏、葉等不同部位,製造、供應養分的循環為喻,「慈濟樹」的呈現,就像枝葉相連,但有主軸、分支之關係,而有輕重之別。
 
至此慈濟樹是一個組織架構的比喻,故此樹非樹。
 
二○一三年十一月六日的衲履足跡上人就提到,臺灣某些慈濟道場,是由當區慈濟人胼手胝足,舉辦義賣、涓滴歸公,並匯聚當地民眾在土木、手工藝等方面的力量,從原本荒蕪的場地,慢慢地拓展成具有環保站、巧藝工坊等空間的志業園區。在努力自食其力地經營道場的過程,有許多社區志工感動投入,並且持續接引親友加入人間菩薩行列。這些感人的人與事都還在這個空間裡,可以立即記錄並整理出當區脈絡分明的「慈濟樹」。
 
所以上人談話中的「慈濟樹」是一種自然形成合心分工的組織架構,雖然枝葉繁茂壯碩比擬於閻浮樹,但事實不是所謂樹的樹。
 
從文發處提出子藏編寫開始,或許大家不難發現,這子藏不同於人物列傳者,在於列於子藏的人物者首要條件在於有一顆枝繁葉茂的慈濟樹。當初的說法著眼於該人物有繁眾的「雞囝(閩南語)」。
 
近日「曙光」出版上架,從第三十頁次的「人物關係圖」來看,這該是李時的慈濟樹還是王添丁或黃玉女的慈濟樹?曾私下問過主編,得到的回應是此三位乎還不能編入子藏當中,那文發處在各區推出子藏的編寫,又是怎樣的一回事?文發處或許應先立一份標準模式,各區志工或許能起而效行。
 
早年慈濟志工採「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更早在竹筒歲月時也未曾有「雞母雞囝(閩南語)」此「雞母、雞囝、資深、資淺」應該是志工間簡便親暱的相稱,更何況上人曾開示:「用心即資深。」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慈濟全球社區網中提及「因緣匯聚慈濟樹,菩提道上大愛行。」文中所言,屏東的慈濟人間菩薩藉著聯誼會,與從己而出的枝幹,或己所從出的根源相聚,回顧與分享自己的慈濟因緣。
 
此文中提到……慈濟樹認祖歸宗的因緣…讀文數遍一直無法理解的是,認祖歸宗四個字!該活動是預定認何祖歸於何宗?
 
慈濟或許真的有一顆慈濟樹,然樹之萌芽成長至於枝繁葉茂的壯碩勝於閻浮樹,其實還是始於證嚴上人。如今要認何祖歸於何宗呢?母雞又如何?資深又如何?總是源於證嚴上人,何來認祖歸宗之說呢?
 
或許真有「慈濟樹」,但也只有一棵吧?更何況這是比擬說法,非同於閻浮樹的真實存在。(2019.10.12 22:00:38

上一篇:聚餐

下一篇:三國誌與三國演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