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21:56:26Tellme

聚餐





2019/10/19 副刊文學

姑婆突然來電說要聚餐,也說不出理由,人都已約好了就差我一人。
 
雙十國慶耶!難道為慶祝國慶而聚餐?這理由勉強說得過去。掐指一算,依民間的說法,今天正好是離開職場一百天的日子,當然是多了兩天了。電話中姑婆說,大家想聽聽我退休的心得感想,難不成她們也算過今天正好百日?
 
這餐廳沒有引人注目的門面,好幾年前就聽過它的存在,也曾經嘗試「路過」了解一下,畢竟這市區素食餐廳著實不多,最近又幾家「休業」了。
 
利用車內的導航系統順利的進入該餐廳的停車場,先說明一下因為沒收到廣告費,同時用餐後沒發現餐點的特色,因此本文不提餐廳的「大名」,嘿嘿嘿…別罵我。
 
停好車輛準備從正門進入,走過圍牆的缺口時突然被姑婆喊住了,因為那裡也是一個「入口」。
 
退休百日有啥好說的呢?三十年的公務人員生涯,真的沒想到這樣就過去了。或說人生的三分之一就這樣…算是虛度嗎?個人可不如此認為喔,但離開職場是輕鬆得好多好多了。
 
離職前就說過,學校的技術人員做的卻是沒有技術的行政工作,這技術一詞似乎是有些莫名其妙了。上任不到十年或說五年吧?原來所學的專業,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雖說退休要回家種田,望著那一遍「是鳥飛不過」祖先留下來的田園,突然發現此時此刻種草是最簡輕鬆的。在推行植物醫生處方農藥的今天,種草可不需要植物醫生來煩心了,農作會生病要噴灑農業藥劑,種草則暗地裡祈禱它們都生病死光光,可以省下最惡毒的殺草劑費用和工資支出。只是這樣的好事從來也沒發生過,唉!天不從人願又一樁呢。
 
退休的年齡要操持農作,其實是有些困難的。至少體力已非從前,但早幾個月從中鋼退下的堂哥,據說做得滿心歡喜還在田邊蓋了農舍。但是他海軍上校退下的大哥,也和個人一樣雖然回到鄉下陪他老媽,白天也只能望田興嘆囉,古語說得好「人比人氣死人」再一次得到證明。
 
餐間提到隨身的利器——牙齒。近來花了將近十萬塊錢將缺牙整修了一番,今天用餐可說是吃的相當愉快,雖然餐點進步的空間還很大,但也讓我的「新牙」有了考驗的機會。
 
辦理退休業務時,人事室那位可愛的妹妹說,個人成為公務員之前曾有幾年的勞保資歷,去勞保局查看看說不定還有錢可領。果然!前去一問電腦上網一查,正好提供了這次牙齒整修的費用!哈!怎麼樣?到處認妹妹又怎樣,好好疼人家好處就「享」不完,不是嗎?呵呵呵!
 
同桌的幾位也都年近退休了,最大的發現不是工作太累而是發現也已「齒根動搖」…呵呵呵,拿退休金裝新牙說實話是有些「慘」幾位在不同單位退休的同學卻是到處出國玩賞。
 
退休金用來裝新牙和出國旅遊那個好?這很難比較!只要心境健康身心寬暢,錢是身外之物,但若在相逆的境地,那可還是一個慘字而已。好牙能吃美食,那啥又是美食呢?
 
咬得動啃得下就是美食,不是嗎?(2019.10.10夜)

2019/10/19 副刊文學

上一篇:最高境界

下一篇:慈濟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