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11:46:40Tellme

最高境界







茶一道的最高境界在那?
 
茶道更高於茶藝,但是茶藝有賺錢之道,雖然意境遜於茶道,但是沒有「兩步七(閩南語)」的茶藝要賺錢就沒那麼容易了。
 
前文「禪茶三昧」談過,在那茶藝館林立的臺灣七十年代,在把姊的帶領下曾經親身喝過「醉茶」。那是一種茶不醉人人自醉的境界,茶之所以醉人在於泡者的「藝」更在「境」的引領滲入參與。與典獄長的對飲,則在茶品與心境的牽引,藝則飄浮在九宵雲外。
 
「…於品茗的雅、潔、靜、禮、宜。飲茶以客少為貴,有這麼一說,獨啜為幽,二客為勝,三到四人則稱趣,五到六人則汎,再多就喧嘩無味了。」
 
經者道也,道者路也。依於《無量義經》句句經文延伸發展出靜思茶道,但泡者或許無法完全契合的「道」之或「藝」之,但茶具擺出聲稱此道即彼道,飲者依囑舉杯三口三願飲下,即是此道!
 
樹下老人狂囂嘻鬧飲茶,有人鄙為老人茶,但其中的「痛快」卻是非在其中無法理解,於人文靜寂優雅的靜思茶道亦是如此。
 
飲茶的境界取決於水、茶葉、茶具、情境,當然最重要者還是在人,所以說:「…雅、潔、靜、禮、宜。飲茶以客少為貴,有這麼一說,獨啜為幽,二客為勝,三到四人則稱趣,五到六人則汎,再多就喧嘩無味了。」
 
夜來在敏雁的新厝聚會,近來浸潤於靜思茶道的耀乾師兄當下秀了一手,茶道的最高境界——無!
 
沒有燒水壺,以熱水瓶充當燒水壺……不完整的茶具(以為同道的敏雁家中已備齊),在十三雙眼睛耳目昭昭下,從三義靜思茶園的紅茶、綠茶一直到六隻烏龜爬過的六龜茶葉全使盡了,一杯杯的茶水都是飲之無味棄之浪費的白開水。這樣的靜思茶「道」或許應該更名茶「倒」當然只有陳耀乾適得其名而已。再看茶渣,無一完全開展!諳於此道的人應當明白,其中的…………。
 
此刻「慈濟四神湯」當下上桌,一人一杯不分大小資深與新進。雖然遠遜於「拈花微笑」但啥是空也已不重要了,大家都已提升到最高境界——無。(2019.10.06 22:00:38

上一篇:那封首席執行官的Email

下一篇:聚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