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16:33:32Tellme

終於,今天下車轉行程了


 
今天終於下車轉換行程。
 
轉眼間三十年就這樣過去了,距離屆齡尚有幾年,然而當那念頭浮現時,卻是壓也壓不住。幾天的考慮或說想淡化此念頭,卻是愈想愈為熾烈,再看到人事單位代為算計的各項金額數字,毅然提筆簽下姓名將申請單送出,流程一經啟動就順勢而下了。
 
在一個位子上坐了三十年,雖不敢說看盡人間生死或悲歡離合,但畢竟經歷了八位頂頭上司的更迭,人生的洗煉或說比旁人來說,應該豐富了許多。
 
公務人員在學校單位工作,無需奉承阿腴但也不能坐吃混死,當學校某些政策改變,握有行政決斷權限的層層長官開始騷動時,最下一層的公務人員和約聘助理正是人仰馬翻的一刻。正因如此,當年某位歡喜上任的上司,一聽他的任內將有「自評」隨即動了辭職的念頭。殊不知每一任的主管都會遇上這一「大關」不過各人福份不同,就是有人沒遇上!人心的不同在此一刻,就是最精彩演出的片段了。
 
三十年來雖無大過大錯,但也有些小差錯。所幸系辦同仁大家都能相互支援衝過難關,在此由衷的感謝大家。
 
三十年前剛上任不久即得到一個「搬家技士」的稱號,系所由理學院搬回剛完工不久的海洋科學學院,不到兩年的時間,又搬至新完工個人參與設計的系館大樓。
 
現任校長有新的行政風格,一個系所只留下一位公務人員和當年一個系一個所,可以各有一位公務員不同畢竟系所是合一的這樣的思考沒什麼問題,從此只是公務人員要進入學校服務,或許只能留在行政部門了。
 
今日新聘的約聘助理前來工作交接,從整理出來的交接備忘錄中發現,所有掌管負責的工作,幾乎沒有一項是每日固定執行的。但是一經啟動卻是綿延不斷,稍有不慎麻煩就層出不窮。
 
教學意見調查,每學期期末考前要完成。這其中要招募工讀生、詢問授課教授接受調查時間、編排工讀生調查的時段、領取調查表、報請工讀費給工讀生(之前還要完成聘雇作業),更要隨時接受教授的時間更換,當調查開始進行更要注意工讀生是否上工工作,或者教授突然調換上課時間,問題真的是層出不窮啊!
 
「為什麼同樣三門課,我比她少了十幾塊錢呢?」曾有工讀生領到工讀費提出如此的疑問。
 
這出在選課的技巧,一樣是三門課但他是從初一做到初七,她的三門課卻是在同一天內。勞保給付的自付額聘一天與聘七天當然有差異存在了。
 
這學期剛完成的教學意見調查工作,全由大四生包走了,其中有位高明的同學悉心策畫安排每位工讀生的工作時間,也正因如此這學期似乎大家都「賺」得輕鬆愉快呢。
 
新進教師的聘任,這是一項十分複雜的進行程序。
 
從刊登聘人廣告開始,經過全系教師的投票初選,再則進行「試教」又稱做演講報告,再經投票選出三位(依缺額不同有所不同)。最後的三位備妥相關所需的資料,經系教評會認可後送進院教評會。依助理教授或副教授聘任資格不同有所區別,以助理教授聘任者院方直接安排外審,以副教授聘任者則由院教評會送校教評會安排外審。
 
當外審通過後,則進入三級三審的流程,最後經校長「朱筆欽點」即完成聘任,這一「流程」幾乎是將近一年的時間。
 
今年的聘任中,多了一位俄籍的研究教授,也讓個人有機會打電話到蘇俄與之聯繫,慶幸的是終於聘任成功,昨日送出聘書成了個人離職前的最後一項作業。當然這還是要感謝科技部駐俄聯絡處的各級人員與Google翻譯系統的協助了,否則單憑個人如此這般阿三級的英文程度(幾年前系上來了一位印度籍的研究生,每回來系辦詢問事項,唯有本人敢與之溝通。),能完成此任務也算是奇蹟了。
 
當年系上有位助教突然退休離職,沒有任何「交待」這兩項「艱難」的工作就落在我的頭上。所幸老天護佑,院方來了一位不同往任的秘書,不時將個人喚至跟前指出問題一再的耳提面命,終於在這末了三年多中,個人也完成了兩位助理教授與一位外籍研究教授的聘任,同時還有兩位助理教授與一位副教授的升等案。
 
個人在任時保管的財產設備不下五百項,但是經由個人採購登帳者不到一半,更有某些教授離職或退休時「強行」加入個人保管名下,然而這些都是好處理的。最麻煩的是當年有位教授轉任臺大,當時的校長也不知為何簽准了離校表單,他走了留下彷若回收場的實驗室,四十多件「動態」不明的財產設備竟要歸入個人名下!所幸,經得任職審計部的朋友指點了撇步,讓這位大教授回來完成報廢入庫的程序。
 
不管過去的風風雨雨或各項歡笑,終於在十六點三十五分於系統上簽下最後一次的簽退動作,離開了公務人員的職稱,轉換了人生的另一行程。
 
終於可以做我想做的事,輕鬆生活了。真好,除了繼續寫作之外還是拍照,往後的日子應該是愉快的!(2019.06.2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07-05 17:00:58
(悄悄話) 2019-07-04 17:10:39
(悄悄話) 2019-06-30 09: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