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22:07:13Tellme

屏東慈青二十五周年學長學姊回娘家




























 
2018-12-01 慈濟月刊第625期 心靈交流道
 
時間是面鏡子
  
從出生到求學,從小學到大學,是人生第一個二十五年。當然人生的時間脈動不是以二十五為單位,但是在今年十月二十日,「屏東慈青二十五周年學長學姊回娘家」的活動中,卻是一個令人自省反思的時間單位。
 
翻閱二十年前的活動檔案,從照片比照當下在現場的慈青學長學姊,二十五就像一把鋒利的雕刀,人的外貌或許因為歲月風霜,更因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醃漬浸泡,多少有所改變與走樣。
 
回想二十年前我與資深師兄談起,咱們分會洗手間鏡子似乎很少;師兄說:「其實鏡子多得很,看看你面前的人,他的好你有嗎?他的偏差你有嗎?」果然!分會的鏡子著實很多!
 
相貌來自父母的賦予,自己無法做主;但二十五年後的今天,自身慧命的映射是否讓自己更為莊嚴,還是得靠自己的信願行了。
 
大專院校中的慈青社,有別於一般社團,是從活動中做中學、學中覺,增長慧命。我們有約,三十周年慶再「回娘家」,祝福大家,屆時是一尊尊莊嚴菩薩的相聚。
 
⊙⊙⊙⊙⊙⊙⊙⊙⊙⊙⊙⊙⊙
 
二十五年有多久?半個世紀是五十年,二十五年是四分一個世紀,從數字上看來其實不算長久。
 
慈濟功德會出現在人間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屏東慈濟大專青年出現,也才二十五年的光景。
 
時間的流逝無法阻攔也無法追趕,因此 證嚴上人念茲在茲的就是「過秒關」。希望弟子們把握時間用心修行增長慧命,畢竟人一生也沒有幾個二十五年能自我把握與善加利用者。
 
人從出生到求學,從小學到大學已然是人生第一個二十五年快過去了。當然人生的時間脈動不是以二十五為單位,但是在今天(2018年10月20日)「屏東慈青二十五周年學長學姊回娘家」的活動中,卻是一個令人自省反思的時間單位。
 
翻閱那二十年前的檔案,從其中的活動照片比照當下在現場的學長學姊,二十五就像一把鋒利的雕刀一般,人的外貌或許因為歲月風霜,更因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淹漬浸泡,多少有所改變與走樣。
 
曾經有資深志工如此說過,人的相貌來自父母的生予,但經過自身的修行修養是會改變的。父母給的自己無法做主,但二十五年後的今天,自身慧命的映射是否讓自己更為莊嚴,這就自己的責任了。
 
人生修行路上明師難遇今已遇,證嚴上人常說,做中學學中覺、經是道道就是路、做就對啦…。
 
大專院校中的慈青社或許也只是一個社團,但有別於一般社團的地方,在於從活動中增長慧命。在學長的帶領下,做中學學中覺。
 
修行,曾有法師如是說過:「修行是一種內銷的行為,從同儕的行為舉止中覺悟自己的偏差或不足,用心銷去偏差補足不足…」這不正是做中學學中覺?
 
回想二十年前自己也曾與資深師兄談起,咱們分會洗手間鏡子似乎很少…。
 
當時師兄說:「其實鏡子多得很,看看你面前的人,他的好你有嗎?他的偏差你有嗎?」
 
果然!分會的鏡子著實很多!
 
二十五年過去了,想起當年在大學時曾想加入佛學社,不料當年佛學社已不存在。東海大學的慈青社才剛起步,但重點是不同校,無法瞭解。
 
當時學長的未來岳母是靜字輩的師姑,但因緣不俱足總是緣鏗一面。直至十四年後的那一年,也就屏東慈青五周年時與慈濟有了實質的接觸。但那時已不是大專青年的身份了。
 
果真應了明師難遇這句話呀!
 
明師難遇今已遇,接下來慧命的增長面容的莊嚴修養,還是得靠自己的信願行了。
 
我們有約,三十周年慶再一起「回娘家」。祝福大家,屆時正是一尊尊菩薩的「回娘家」相聚。(2018.10.20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