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21:10:49Tellme

歡喜手作風車 樂齡小菩薩讓愛「傳」出去











上人曾說:「資源回收再利用,能讓『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慈濟的資源回收以保特瓶為例,回收的保特瓶能做成毛毯等物件,更間接參與了國際賑災付出大愛。
 
但是今天,回收的保特瓶卻為樂齡小菩薩們,帶來一上午的童心大發和滿堂的歡樂笑聲。
 
連日的午後雷陣雨,今天(9/8)一早二十七位志工,陪伴著三十三位樂齡小菩薩,完成血壓量測檢查與叮嚀,隨即展開今天的樂齡活動。
 
連日的豪大雨與近日的午後雷陣雨,人們的內心似乎也像近日的天空,陰霾沉沉。
 
課務單位安排了團康帶動「春風吻上我的臉」,…春風它吻上了我的臉,告訴我現在是春天……趁著這春色在人間…起一個清早跟春相見……動人的歌詞輕快的節奏一掃大家心中陰沉,大家在動足伸手之間,臉上也都浮上了笑臉。時序雖然進入了初秋,但每位樂齡小菩薩的臉上正如春風拂面一般。
 










潮州志工林淑惠師姊,一雙巧手能將回收的寶特瓶,做成各色的具有藝術美感的藝品,諸如,小豬撲滿、花卉盆烖等。
 
今天林淑惠將帶領樂齡小菩薩們以保特瓶來做風車,讓愛能隨風傳出去。
 
桌上各種尺寸與色彩的風車讓人雙眼為一亮,這真的是保特瓶的製品嗎?看來大家都心動的躍躍欲試了。
 


















掌握著大家的好奇心,發給每個人一支有瓶口大約半截的保特瓶,以及一把剪刀。緊接著又發下不同色彩的膠帶,鼓勵大家將瓶身以不同的色彩的膠帶纏繞黏貼,大家可以互換不同顏色的膠帶。
 
終於,大家手中半截的保特瓶已經黏貼得色彩繽氛了。
 
「把瓶身斷面對折,剪出四等份,每一等份在對折剪成兩等份,如此類推對者愈多次,扇葉就愈多…」
 
「都剪好了嗎?剪好了將扇葉往瓶口折平喔…」林淑惠一邊示範的折給小菩薩們看。
 
果然,一時間大家手中都有了一副色彩繽紛的扇葉。此刻大家方才明白,方才纏繞粘貼有色膠帶的目的。
 
林淑惠緊跟著發下風車的中軸與握柄,聰明的樂齡小菩薩們,很快的組裝。不多時,大家手中都一隻色彩繽氛的風車了。
 
「咦!?怎不會轉?」活潑的小菩薩們在課堂上輕跑,但是風車還是不轉。本有哥哥偷偷的打開天花板的吊扇。此刻,大家都把風車舉高吹電扇,但是它還是不轉!?
 






















「機關放在倉庫裡(閩南語)」眼尖的小菩薩發現,這風車葉要像電風扇一樣,折出角度受風時才會轉。
 
「轉了!轉了!」當林淑惠說明這最後一「招」時,動作快的樂齡小菩薩已經處理好,大聲笑著說:「轉了!轉了!好漂亮呀!」一時間大家相互合作彼此幫忙,各色大小繽氛的「風車」都在吊扇下,快樂的轉著呢!其中還有動人的背景「音樂」那就是大家快樂的笑聲喔。
 
「我能多拿一副材料,回去做給我的小曾孫嗎?」「當然可以!」
 
大家聚在一處舉起手中的風車,讓本有哥哥拍了大合照。知道嗎?大家的笑靨,竟然比那五彩繽氛的風車更「動」人呢!(2018.09.08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05-06 18:16:33
(悄悄話) 2018-09-10 18: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