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21:47:30Tellme

勇闖大魔域 臺中兒童劇團喚醒正語正定

































































時代進步科技發達,現代孩子的玩具與休閒遊戲有別以往,已逐漸趨於單獨或上網,在網際網路的「遊戲」中進行闖關。
 
早年民風淳樸,孩子的教育從學校老師的身教言教,得以百年樹人。如今社會對對孩子的教育,講求親師生三方合塑。但是,網路、媒體的力量卻往往戰勝了親與師的身教與言教。一隻小小方寸之間的手機或平板,其中的電玩往往緊緊鎖住孩子的眼睛與心之所向。
 
慈濟台中兒童劇團,在兩年後的今天(8/25)再一次來到屏東分會演出。
 
「勇闖大魔域」即以電玩內容為劇情設計。劇中的主角張禎,在電腦網路的遊戲中過關斬將,獲得該電玩公司的「神秘」賀禮,藉由神奇的腕錶將其帶入電玩的魔域當中。
 
闖入大魔域的張禎,遇上其他三位同樣闖入電玩世界中的網友,大家一起在其中闖越魔域,或有爭吵相互不信任。
 
該劇中重要的靈魂人物白髮巫師,引導全劇的「行程」劇情中,其中以「遊戲卡」的獲得將「正定」與「正語」,輕巧深植現場觀中的心田中。
 
其中正語,借由劇情的引導告訴大家「不說傷害別的話語」即能獲得闖關的「恐龍眼淚」也借由正定的思惟放空自己,不受3C產品或美食的引誘「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回到自己的深呼吸」。
 
全劇的進行,白髮巫師掌控現場孩子的情緒,不時設法與孩子們互動,畢竟長時間的現場演出,孩子們是「按奈」不住的。
 
全劇以錄音播出演員現場對嘴演出,或許不是正規的演出舞台與觀眾座席,加上音效與燈光的「缺失」或許正是孩子與家長按奈不住中場離席的原因之一。
 
雖名兒童劇團但是「勇闖大魔域」劇情內容角色卻是高中以上的「孩子」,劇中的對白更是超出一般「兒童」許多著實可惜,再說一般「兒童」的電玩遊戲是否已在劇情所設定的層級,這可是令人擔憂的。
 
慈濟臺中兒童劇團今日演出的「勇闖大魔域」以《八正道》為主軸,希望透過孩子能懂的語言,簡易明白的呈現深奧的佛法。日常生活中若人人「正語」不說傷害別人的話語,那天下當能一片祥和,人間也能逺離災難。
 
這應該今天該劇團演出最深切的期許所在。(2018.08.25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05-06 17: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