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11:42:24Tellme

雨那會落袂停?













【晨初倾盆雨】
 
昨夜雨落勢連綿
忽大或小好驚人
寅末卯初忽傾盆
陽光亦躲不見出
 
Tellme 2018.07.06 06:00:38 早課後
 
 
大約四十年前吧?當年這首歌快速竄紅,除了歌者唱得好之外,天時其實佔了極大的優勢。那時也如近日一般,老天連天落雨耳邊響起的不是陣陣的雷響,在那收音機比電視多的年代,幾乎整天都能聽到這一首,一枝小雨傘。
 
六月十四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這個日子半個月前,老媽忽然發現電話簿上的數字看不清楚。走進眼科勇敢的對醫生說,想動白內障清除手術。經過一長串的詳細檢查後,定於六月十四日進行該手術,同時更換自費消除散光的晶體。
 
當日,從一進眼科外頭雨就落個不停,直到手術完成才雨勢稍歇。接連幾天的大雨氣溫也降了許多,對眼科術後的恢復著實是個最佳的氣候狀況。
 
但是從六月十四日到今天,放晴的日子似乎寥寥可數。
 
前院小圃才整好地做好畦床,還來不及下種已被大雨給沖毀了。當雨勢稍歇略做整理後,插了數十條甘薯藤,幾天的放晴中已見新芽綠葉長出。正當心中歡喜的當下,又是連日的大雨。
 
雨水灌滿畦溝崩毀了畦床,缺少陽光的甘薯似乎也「溺」斃了許多。每每清晨開門進入院子,在這電視與手機比收音機多的年代,耳邊似乎又「響」起了那一首,一枝小雨傘。心中想的卻是「雨那會落停(閩南語)」。
 
玄關邊四盆盆栽,是平常傾倒咖啡渣的所在,或許咖啡喝得「飽足」加上「濕度」恰到好處,果真是紅花綠葉相得益彰。
 
但是在這「雨那會落袂停(閩南語)」的時光中,卻成了小蝸牛的避雨所在了。
 
雨何時會停?明日即是「小暑」所謂小暑過,一日熱三分。但,昨夜氣溫卻因連日大雨已降到收起涼蓆蓋棉被的狀況了,心中想的仍然是「雨那會落袂停(閩南語)」?

上一篇:烏紗遮面

下一篇:變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