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21:56:48Tellme

安養院浴佛敬老關懷 志工奉茶院民歡喜展笑顏










 
五月的南台灣豔陽高照,今日(5/19)祥雲點綴著綻藍的天空,志工們進行機構關懷,下午將陪伴安養院院民們,渡過一個感沐佛恩、親恩、眾生恩的溫馨下午。 
 
午後兩點,屏東市西和氣組隊的志工即在市區的春風安養院集合完畢,除了完成浴佛臺的佈置同時進行活動排演熟悉流程細節。於三點前完成了彩排一切準備就緒時,院民也陸續在家屬與養護中心人員協助下來到會場就定位。 
 

























 
三點整莊嚴的讚佛偈響起,志工在莊嚴肅穆中獻花香、獻燈燭、獻香湯後,協助院民們依序向前禮佛足接花香。
 
不同於傳統澆灌悉達多太子的浴佛方式,慈濟的浴佛典禮以「禮佛足」自淨其心,躬身禮敬宇宙大覺者、手沾香湯,以最虔誠的心禮佛清淨內心,低頭彎腰之際接領佛陀的德馨、法香,願心靈之香長駐我們的心底。
 
年長體弱的院民,大多「行動」不甚方便,在家屬或志工甚至養護人員,細心小心協助下才能完成浴佛。
 
少數精神清朗的院民,也在志工協助推動輪椅下,趨前歡喜浴佛,更將代表佛陀德馨、法香的香花別在耳上的白髮中歡喜合十。
 





 
林秀鳳與高淑娟師姊帶領著幾位志工,推著活動浴佛車進入病房,協助因插管治療無法下床的重症菩薩們進行浴佛。雖然有諸多「溝通」與「動作」上的不方便,林秀鳳依然行禮如儀,輕聲細語協助老菩薩們完成浴佛。
 







 
在繞佛繞法中,院民菩薩們隨然行動不便,坐在輪椅上也大都雙手工虔誠恭敬合十,依著靜寂清澄的節奏細聲念佛,直到誠心祈三願結束,仍有菩薩沉澱在佛陀德馨、法香歡喜動人的情境當中。
 



 
天下的孩子都是母親所生所養育,天下任何聖賢能人一樣都是母親十月懷胎,辛苦哺育養大成人。五月第二個週日的「母親節」已經過去了,但是感念親恩的芬芳五月天天都是母親節。
 
完成浴佛後,志工們帶來一首「阿母的手…」的手語帶動。
 
「…晟養我的彼雙手 無人比伊卡幼秀 為我操勞的彼雙手 美麗溫柔 不識為著甲治想 全部心思只有阮 親像溪水流入大海 付出無所求 無分日暝 無分春秋疼子的心無理由 安慰我的彼雙手 無人比伊卡幼秀 支持我的彼雙手 美麗溫柔…」
 
現場多少老菩薩,為了子女能安心為生活打拚,甚或種種原因進住在此,除了面對醫藥治療之外,大都只有孤單與寂寞相伴。
 
手語帶動中,詹雅雯的歌聲起,現場當下依稀有著嗚咽的啜泣聲響起,老菩薩們的淚水有著對母親深深的思念。
 
今天是假日,來此陪伴的親屬也只是少數,孤寂的氛圍依然深深籠罩著這寬敞的康樂室。
 
當志工們齊聲喊著「媽媽」伴隨著院民的輕聲咳嗽,現場歡喜的氛圍中,絲乎有著些許的無奈、思念誘人止不住潰崩的淚水。
 
















 
現場志工手捧著清茶,為現場的長者如子女一般的孝敬奉茶。輕輕一聲爸爸或媽媽的呼喚雙手奉茶,為現場的長者們帶來驚喜,長者們無不笑合不攏嘴。奉茶後的一聲「媽媽我愛您」或「爸爸我愛您」更是驚動了現場少數的親眷,也一一的為長者奉茶,深情擁抱說著:「媽…我愛您…」。
 
時間在溫馨中悄悄流過,又是大家話別的時刻到了。孤單寂默再次浮現在院民的臉上,今天充滿佛恩親恩的下午時光,就在醫護將老菩薩推回病房的剎那畫下圓滿的句點。(2018.05.19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