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21:03:30Tellme

五月豔陽高照浴佛日 大眾沐浴佛恩母恩眾生恩



今天(5/13)是佛誕日、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感念佛恩、親恩、眾生恩浴佛殊勝的日子。
 
西元前565年的農曆四月初八,佛陀誕生於中印度迦毗羅衛國。自此,兩千五百多年來,佛教徒將每年的這一天訂為佛誕日!
 
慈濟人從2007年起,訂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天為慈濟日,佛誕日、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 證嚴上人教誨弟子:「慶祝母親節是宏揚孝道,慶祝佛誕節是感恩慧命成長,慶祝慈濟日是要慇勤精進,在人生道上完成人格。人格成,佛格也成。」
 
《讚佛偈》云:「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意即在浴佛時要以清淨香水來灌沐佛身,雖然浴佛水不多,但是要觀想這是非常清淨的智慧水,能灌沐莊嚴佛身所匯聚如海之功德;同時願能洗除五濁惡世眾生煩惱塵垢,與佛陀一樣證得清淨無染的法身。
 
一早會眾們扶老攜幼滿懷歡喜,踩著幸福的腳步來到屏東體育館,在志工的引導下依序進場。
 
今年屏東分會於屏東體育館舉行浴佛大典暨環保蔬食博覽會,屏東縣大家長潘孟安也率縣府各處室主管前來。


 
會場大門口,見到一座由一千支寶特瓶打造而成的「水立方」,會眾們都好奇的停步聽取林昆穆師兄介紹「水立方的故事」。
 
慈濟志工發動屏東各地環保站,特別利用兩個多月時間集齊1000支同品牌、大小的寶特瓶,並製成「水立方」裝置於體育館浴佛會場入口。
 
慈濟志工林昆穆說,地球約有70%被水覆蓋,鹹水佔97.5%、淡水佔2.5%,如果把地球的水全部裝入這1000的寶特瓶裡,那水立方中的淡水只有25支,再扣掉南北極地的淡水,只剩下8支,這8支中還有29.7%是地下水、0.3%是地表水,所以在1000支寶特瓶組成的水立方中,人類可以用的地表水只有1瓶。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英國學者約翰‧安東尼‧艾倫提出「虛擬水」概念,人們不僅在飲水和淋浴時會消耗水資源,在消費其他產品時同樣也會用上大量的水。例如,一杯咖啡,在種植、生產、包裝和運輸過程中需要消耗140公升水,這相當一個英國人平均每天生活所使用的水量;而一個漢堡需要消耗的水比想像的更多,約2400公升水。
 
如果以一瓶600公升的寶特瓶來說,就要用掉4000多支瓶寶特瓶,相當於現場水立方的4倍,每種食物的生產多少都會耗費到水資源,一份牛肉用水量約是一份素食的13倍,因此「水立方」除了讓大家知道水資源的珍貴,也透過浴佛典禮鼓勵大家茹素,用行動愛地球。



「與全球五大洲的人一起慶祝佛誕日,透過浴佛儀式洗滌心靈煩惱,更能淨化我們的社會。」潘縣長在浴佛前致詞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佛誕祈福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淨化己心。由九十一位慈誠委員及社區志工演繹鐘鼓,年紀最小是十三歲國中一年級,最長的七十六歲,組成的「勤行頌」隊伍。
 
練習一個多月的時間,鐘鼓齊鳴開啟浴佛大典,以震懾人心的鼓聲與祈福平安的鐘聲,展現活力「鐘鼓齊鳴」,齊聚一堂為親人、為臺灣、為全球祈福平安。


 
屏東體育館中浴佛典禮現場由慈誠委員、社區志工及會眾共九百六十人,排列成慈濟LOGO52的數字圖騰,人人法喜充滿。
















 
志工在莊嚴肅穆中獻花香、獻燈燭、獻香湯後,會眾依序向前禮佛足接花香。
  
不同於傳統的浴佛方式,慈濟的浴佛典禮以「禮佛足」自淨其心,躬身禮敬宇宙大覺者、手沾香湯,以最虔誠的心禮佛清淨內心,低頭彎腰之際接領佛陀的德馨、法香,願心靈之香長駐我們的心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