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21:41:44Tellme

智慧的傳遞



曾有這麼一種說法,天下最困難的兩件事,一就是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識傳送給別人,另一件就是將別人口袋中的鈔票簡單拿到自己口袋。
 
不過有兩個人做到了這兩件事,一就是老師,當然另一位就是當老婆的。
 
不過深入思考後也能發現,當學生不用功時老師再怎麼填塞所謂的傳授還是有限。當先生的口袋中若沒啥銀兩,當老婆的再怎麼利害,所得也是有限!
 
這,若是反過來說呢?
 
有誰能把別人腦袋中的東西或説知識經驗,放進自己的腦袋或心中呢?把錢放進別人口袋或許簡單,重點只在一個捨字罷了。
 
花了一些時間看完今年「人文真善美通識課程」中的兩段影片,陳芝安製作人的「慈善與人文紀錄的視界」與阮義忠老師的「瞬間即永恆」。
 
經過幾天的回味與沉澱,兩位「專家」的傳授似乎沒有直接打通我的任督二脈!
 
陳芝安是得過各種獎項的電視節目製作人,課程中講了幾個故事,明確指出如何人物取材、用心聆聽發現故事的衝突點、如何善用團體慣用語言文字、如何從故事中去體會 上人的法…有別往常相關課程中的講師們常說的「啟承轉合」說法。
 
坦白說,陳芝安以最簡潔明確的言詞說法,卯足了勁將十足的功力直接灌輸了進來。但是,個人心中所知繁雜,在尚未去蕪存菁的狀態下,一時間要接受此一「神功」奇經八脈似乎稍嫌多有阻塞了,但也感覺通暢了許多呢。
 
阮義忠,知名的攝影工作者。自「九二一」之後因緣進入慈濟宗門,雖非著作等身但也步步痕跡深鑿,在將近二十年中為宗門留下不少動人的文字與影像。
 
每個人進入慈濟的因緣不同,在慈濟世界中體會不同,承擔也不同,所在的「位置與角度」就不同,當然眼前所見就不同。
 
瞬間並不是留下映像才成永恆!重點在於如何「把握」這個瞬間!
 
這也是一堂有別以往的課程,一堂出現政黨名稱最多的課程。坦白說也是因為這個政黨的出現,從高中起成就了今天的阮大師。
 
從純樸的年代接觸文字像機開始,機運一直環繞著他。或許正因年代純樸他的心也純樸相應,讓他學會了的怎麼看!看準時間、看準按下快門的時間,更將按下快門當下的「心念」以文字活化映像生命光彩。
 
陳芝安和阮義忠分享的都是自身的「成長」與「成就」。
 
身為通識課程的講師,然,她或他將這「知識學問」輸入學員的腦袋中了嗎?反過來說學生也完全「接受」了這項「傳遞」嗎?
 
前文「卯起來寫卯起來拍」曾提到,唯有做到「卯」之一字,或許能「得」之一二。否則下課後的感覺,也只是聽了兩堂精彩的演講罷了。(2018.04.1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