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11:07:19Tellme

具足色身



《法華經》第三品《譬喻品》中,佛陀講到長者從火宅中救出眾多孩子的故事。
 
大長者,因為年老體衰,擁有無量財富和田宅,以及僮僕。他的家庭廣大,只有一個門,家中人數眾多。一天無常大火突然從家宅四面燃起,長者見大火起來,很是驚恐,自己能出逃。但顧及那些僮僕。他知道僮僕都貪圖嬉戲,沒有出逃的意思。
 
長者以門外有牛車、鹿車、羊車,誘導童僕奪門而出。
 
《法華經》中,以羊車、鹿車、牛車,譬若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方便誘引出離火宅,然後「等與大乘,不令有人獨得滅度」,直接以大白牛車接引至圓滿佛乘,優遊於寂滅智樂。
 
如今慈濟各地會所門前庭院中,皆有俱像的白牛,不禁讓人連想,這會所豈不成了「火宅」?
 
佛教文物店家前這一尊佛是何方如來呢?
 
佛法具像後卻是這麼的怪異!無怪《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佛像成了店家的「招牌」任其風吹雨打陽光曝曬,具足色身果真即非具足色身。正如火宅前的大白牛車也非牛車,卻是大白牛車。(2018.04.07




上一篇:誤了?悟了?

下一篇:春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