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22:16:14Tellme

客家刻苦新丁花紅 長者歡喜組盤花











正如氣像預報今年最強寒流南下,今天(1/12)屏東清晨出現接近十度的低溫。
 
屏東市西和氣組隊互愛一,今天在大武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的樂齡學堂。八點過後,長者們不畏鑽骨的寒氣雖然是厚重的包裹著身子,仍然準時報到入座。
 
今日參加課程的長者計有三十三位,而陪伴志工則有二十人。
 
天氣寒冷,活動進行前,串場司儀人關心的問著:「阿公阿嬤有穿乎燒無(台語),穿幾領?喔!有穿二領、三領嘛有四領喔,天氣真冷一定要穿乎燒喔,起床的時陣,毋通一下就起身落眠床,手腳、耳仔要搓熱再慢慢仔起床………。」麼貼心關懷阿公阿嬤,就是希望他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寒冷的天氣長者不適合到出外運動。團康帶動時志工以十巧手帶動,藉由簡單碰碰手、拉拉耳、揉揉眼來活絡筋骨促進血液循環,讓長者動一動。平時天冷時也不必到戶外,坐著、躺著就能動,社區樂齡最重要的是就近關懷,讓愛灑播在社區每個家庭,溫暖每一位長者的心窩。

































 
今天樂齡的主題是,客家盤花。
 
盤花,與客家族的勤儉克苦耐勞精神,有著相當深厚的連結。花材取決於住家周遭的花朵,尤以大紅新丁花(仙丹花)為最,於家中添新丁,或祭祀拜拜時製做盤花祈福。
 
課務今天邀請到了很道地的盤花講師徐加真和徐儀錦二位姊妹,前來指導長者們製做客家盤花。加真老師有盤花的裁判資格,目前雖然右手負傷,她仍熱誠付出教阿公阿嬤。老師詳細解說,客家人祭祀神明、供奉租先、節日喜慶都喜歡用「盤花」來祈福,讓阿公阿嬤了解客家盤花的由來。
 
徐老師說:「什麼叫新丁花(又稱仙丹花)因其花形圓满,容易取得又是大紅,所以經常被拿來當作盤花之用。尤其是「家添男丁」時更少不了用它,來增添喜氣。」
 
盤花製作要怎麼動手呢?加真老師開始解說著,以小圓盤為底,將新丁花以環狀方式一輪一輪地排列直到成為圓錐狀,並用雙手有技巧地壓緊,自然地就不會鬆動,再拿起,盤底排好扁柏,環狀新丁花放回整理好,最上層的主花隨各人喜好設計,可以插入小黄菊或小白菊、梔子花,就完成了花團錦簇的盤花。
 
阿公阿嬤們都沒接觸過盤花,今天他們很專心的學習,動手做了都很有創意喔!大家形狀不一樣,顏色有的配得很亮麗,有的暗一點,老師就會一旁幫他們調整,呈現出來的作品都不一樣的。不過最重要的是長者們都學得很開心,快樂驅走了寒意的意境都呈現在長者的笑容。
 
江禮月阿嬤不畏天氣寒冷,五點多就起床,特地煎了鹹粿與大家分享,平時年節時會做給孩子吃,孩子也很喜歡吃,小小塊煎得金黃色的,口感很很好。
 
禮月阿嬤今年七十三歲,是慈濟會員也是環保志工,二年前先生往生了,現在一個人獨居,也參與夜間環保,志工孫錦珠特地邀約她來參與樂齡。阿嬤剛來樂齡時,靦腆不善表達,活動學習後,幾個月下來讓她心開了快樂融入群體裡,現在會分享她人生經歷,還做拿手點心來與大家結緣,這就是樂齡找回阿嬤的快樂,月月都很充實。年多前,就早起看靜思晨語,聽到有感覺的還會與鄰居、朋友分享她所聽到,阿嬤說,善念要傳出去。佛法的妙,感動了阿嬤,懂得要把握分秒勤精進。
 
社區梁阿嬷一家四口都是精障,自先生往生後接觸到慈濟,慈濟安排下二位精障嚴重的小孩送佑青醫院安置,讓她後來的生活安心很多了。不過,她與最小的兒子一樣有輕微精障,所以志工仍然經常關懷他們,邀約她來參與活動或做環保。自從開辦有樂齡活動,她就會在香積幫忙揀菜與洗菜,香積結束後再過來參與樂齡的學習。
 
今日香積工作很早就完成,她沒懈怠緊接來到活動中心與長者們一起學習動手做盤花。志工也一旁協助她,她喜歡「多姿多采」,有黃、有粉紅小菊花點綴,看起來會很亮麗,能讓她開心,經老師的協助調整,完成的盤花很紮實,抖動都不會散掉的。很開心的拿著作品與志工及老師合照。內心的自信與歡喜,展現在盤花裡。
 
傅清貴阿嬤今年八十三歲,家住活活動中心附近,自樂齡開辦幾乎沒缺席過,雖然有時會到新竹小孩家長住無法前來,她跟志工分享,來這裡學習她覺得很開心,讓她的生活過得很充實,今日她靜靜的聽老師講解後,就動手開始做,作品很有特色,老師也特別肯定她,讓清貴阿嬤非常的開心。
 
談起先生往生後那一段,清貴阿嬤都會禁不住的流淚,當時三個孩子才五歲、七歲、八歲都還小。扶養小孩的重責全落在她的身上,艱辛的過程一一都留在阿嬤的腦海裡,現在孩子都成家立業了,讓阿嬤很寬心、安慰,阿嬤說,現在她的生活很簡單,她說,能快樂過生活才最重要。



活動結束前徐儀錦老師獻唱客家歌謠及歌仔戲來娛樂長者,加真老師鼓勵長者要走出來,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什麼活動都參加,祝福阿公阿嬤吃到百二。
 
郭顏阿花阿嬤分享說,今天大家活動筋骨,老師像花一樣漂亮,感恩老師來帶他們學習盤花,希望下次能再來教他們這一群「小朋友」唱客家山歌,全場開心的笑聲不斷。
 
台筱萍阿嬤分享,前幾天師姊連絡要帶剪刀,想像以為要剪紙花,就沒想到,看到新鮮的花,馬上心情好,又聞到花香,從沒接觸過客家「盤花」,今天頭一次,增長見識,真的不錯,感恩慈濟志工的用心。






 
今天的活動就在長者快樂學習盤花中,時間悄悄過,進入午齋的饗宴結束了今天的樂齡活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