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21:47:19Tellme

走入人間的修行法門































慈濟是佛教團體,慈濟人依止 證嚴上人修行佛法。 證嚴上人強烈要求弟子們,從做中學進而學中覺。
 
慈濟志工,不管是委員或慈誠隊,都須經過見習階段,進一步整年的培訓成果的考核通過後, 證嚴上人得授證為慈濟志工。
 
男慈誠女委員是一般的說法,男眾慈誠若也承擔委員的募款相關承擔,也能受證成委員。在慈濟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超人用,因此女眾也能上馬路指揮交通,承擔慈誠隊的承擔誠懇修行。
 
女眾的深藍旗袍是禮服,在慈濟稱做柔和忍辱衣。《法華經》第十品〈法師品〉,經文云:「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這一套「柔合忍辱衣」有人傳言要一百萬才能穿到。但是,讀過《法華經》第十品〈法師品〉的人應當明白,百萬就能穿得柔和忍辱衣?就像有人說慈濟的「竹筒歲月」就是賣竹筒飯的那段日子一樣,不求甚解!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意指做為一位佛弟子,行於菩薩道上,必定艱困難行。必須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
 
時至今日(10/22)今年培訓課程今天圓緣。現場除了見習課程的學員外,都是完成培訓課程也通過考核,將在年底歲末祝福時接受 上人授證的學員們。
 
證嚴上人不時告誡弟子,受證穿上柔和忍辱衣後,才是修行的開始,受證只是拿到「入學」的學生證。當然「表現」不好時,也有被收回證件的可能。
 
慈濟是佛教修行團體,佛陀雖然不在人間但佛法仍在,弟子們依止 上人修行佛法。 證嚴上人不時殷殷交待「佛心師志」要弟子們從做中學進而做中覺。
 
慈濟是志工團體,志工不同於義工,志工就是發心立願,依佛心師志去力行實踐,慈濟的「四步八印」進而在人間(人與人之間)修行成長。
 
課務單位今天安排了,培訓幹事與各和氣組隊的組隊長,向「新人」現身說法,交待與說明志工的本份與修行方向。
 
天下事可以簡單的明白的說,但做時卻是有不同程度的複雜牽扯。早年 上人總是對委員師姊們說,出門前要先把家事做好,把家裡整理好……。
 
現代人大家除了事業外還有家業如今加上志業,其中的糾纏牽扯要如何取得平衡兩全其美?這不正是在家眾修行的基本功課嗎?
 
除了組隊長的期盼與交待,更有第一號慈誠的現身說法;三十年來如何在 上人的指導下修行佛法。
 
即將穿上柔和忍辱衣的志工們,在今天的活動後應該能更上一層樓的堅定心念,走入人間(人與人之間)用心修行才對。(2017.10.22夜)

上一篇:當5234與1相遇

下一篇:莫忘初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